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陈旭峰,男,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102班学生,现任副班长。曾担任绿盾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校志愿者联合会理事等职,在职期间绿盾环协获十佳社团第一、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热爱环保,崇尚实践,作为学校代表参加由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积极参与环保项目设计和执行,曾获得全国最佳环保案例奖,组织并参与了2012暑期社会实践环渤海生态环境调查团。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大一时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SRTP科技创新,研究洗衣机节水技术,并顺利结题,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学习认真,工作勤奋,曾获人民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梦想的起点,1836公里的追逐

上大学前,我没有在班级内担任过重要职务,也从未曾独自离家远行,所有的生活都靠父母的照料。可是高考后,我不想再麻烦父母,我渴望去发掘自身的能量,我渴望用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属于自己的天空,让他们知道我可以承担自己的责任。虽然父母一直试图说服我选择广东的大学,因为这样我就能依然留在他们身边;但我是这么执着的怀揣着科技创新之梦,坚定的选择了离家1800公里远的北京,开始了我的寻梦之旅。

公益实践和科技创新,一直是我的追求,可刚进入大学时,我发现梦想的实现远没我想像的那么简单;当我第一次自信满满的参加院志愿者领队面试的时候,却因为自身经验的不足和经历的欠缺,与这份职务失之交臂;而且,当我在小班主任的鼓励下随队参加智能车比赛并参加校队面试时,评委问了我一句:“你是一个大一的学生,和其他大二和大三的竞争者相比,有什么优势呢?”那一刹那的我不禁沉默了,是啊,评委问得很对,和学长学姐们相比我有什么优势呢,不能否认自己的锻炼还不够、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但是我还是有点小不服气,那时我在想:“学长学姐是我的榜样,我会努力的,他们有的优势我也会有,甚至比他们还要强!”

虽然这两次的实践并不顺利,但我没有气馁;我知道年轻就是需要更多的磨砺与锻炼,更多的提醒与挑战,更多的付出与汗水。我相信,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那时自己也正是出于自己对公益实践和科技创新的热情与向往,加入了北科绿盾环协这个大家庭,并开始了我的环保之路。在这过程中,我申报了洗衣机节水的课题研究,开始我对节能技术的探索。经过这些,我慢慢的发现,自己的努力开始渐渐有了成果,自己的道路越来越宽,而且也越来越长了。路虽遥远,但有梦想的陪伴,一切都变得很美。

现在的我还缺少充足的知识与充分的实践经验,只要我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我相信,不远处肯定有一个属于我的舞台,只要坚持下去,梦想一定会实现。

梦想的搁浅

回首过去,我才发现,原来在大一学年里,我给自己安排了这么多的“事务”。我不仅担任班级信息员、加入院学生会组织部、学校的绿盾环协,还担任实践队队长、SRTP项目负责人。

不得不说这一系列的“事务”让我的大一甚至是以后的大学生活都变得很充实。但是,一件事情总是有它的两面性。或许正是因为自己还处于大一阶段,还不懂得怎样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怎样处理“事务”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怎样以更有效的方式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院或学校的活动上,反而忽略了自己最主要的学习,因此,大一时我的成绩被狠狠地落下了。这时的我,不得不开始质疑我的大学生活,质疑我的梦想。为什么我那么努力的追求,那么认真的工作,最终的结果却还是那么不尽人意?我到底哪里出错了?在梦想和现实面前,我到底该如何选择?

   我不知道每天晚上的辗转反侧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能安然入睡;最可怕的是,我已经不知道我的路在何方。我甚至开始考虑,把所有的学院工作与社团活动都辞掉,一心一意的学习。因为导员不断告诫我们,学习是学生的根本与主要任务。我也深知,如果连自己的根本任务都完成不好的话,其他的更无从谈起。但我又是那么不甘心退出学生组织与社团活动,因为那里有我的梦想与追求。

艰难的抉择,拾起最初的梦想

上天为我关上了一扇门,又为我开了一扇窗。就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我找到了刘应书教授,我把我的梦想和现在的困境告诉了他,到现在我仍然记得他对我说的话:“小陈,学生工作是有价值的,但记住一定不要占了太多时间,很多时候,要做出取舍,大学期间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把知识学好。”这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何落得如此境地,在此之前,我总会尽一切努力把交代的各项工作做好,无论是学生会还是绿盾,我都投入了很多时间。那么多无法割舍的组织生活,慢慢的让我逐渐本末倒置。我于是下定决心,只在一个组织里待下去,然后用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

但,要想做一个合理的选择真的很艰难。一边是我一直向往和热衷的绿色梦想和公益实践,因此我想要留在绿盾环协,但它毕竟只是一个草根社团,很多时候并不被大家熟知和认可,我不知道继续呆下去会不会只剩下“热爱”,不知道它是否能给我带来更多的发展价值;另一边是人所皆知的学生会,留下来,可能意味着更多责任,当然也可以戴上学生心中神圣的光环 。

在那段迷茫的日子里,我总喜欢晚上一个人到五环广场看看天上星星,因为看着天上的星星,就仿佛看到远方的亲人,就能给自己的内心寻求更多的支持。我就会开始回想当初为什么自己会毅然决然的来到离家将近2000公里的北京。其实,我不就是不想让父母操心吗;我不就是为了实现自身独立吗;我不就是为了做更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追随自己内心去实现梦想吗。就在一个人静静的思考中,我渐渐清楚了自己的需要和追求。终于,自己做出了一个决定:离开学生会,留在绿盾。

虽然已经决定退出学生会,但我还是参加了之后的竞选,对我而言,这也许是一场很好道别方式,致谢这个曾经教会我很多东西的地方,也为我的学生会生涯画上了句号。做出取舍,是我学到的宝贵财富,这也代表一种成长,因为学会放弃有时远比学会努力争取更可贵。

后来,在绿盾的部长级竞选中,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我如愿获得了成功,并成为了绿盾的副会长。在一个月后的锻炼中,我又进一步成为绿盾环协的会长。这时,我又重新燃起了实现梦想的希望。 我时刻铭记当初的教训,学会合理规划时间,立志当一个学习优秀的学生干部。

坚持到底,嗅到梦想的芬芳

刚成为绿盾环协会长的时候,我还是有一点迷茫的,突然从部员过渡到协会负责人,我要开始学着思考如何去做一名社团的负责人,如何更好地运营社团和传承文化。从亲手到放手间找一个平衡。任职期间,我每周都认真地去参加各个部门的会议,扮演好旁听的角色,认真听取会议的内容,了解各个部门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后续给部长们提一些建议,会议的主基调还是让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自己把握,为的是共同把部门建设得更好;各部门办的每项活动,我基本上都参加了,这也为我逐渐完善协会各部门分工合作奠定基础。我深知,一个环保社团的负责人,绝不仅仅是一个好的管理者,而更应该是一个好的实践者。此后,我又开始思考绿盾的文化建设,我不断地与历届的会长、部长交流,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社团的过去。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渐渐被绿盾过去的光辉历史所感化。绿盾的文化用一个字就能去概括,那就是“做”。十年如一日坚持的去做,正是这种“做”的力量,让绿盾感召更多的人加入环保事业,并增强了环保的生命力。一个活动坚持做了1个月,可能是出于兴趣;一个活动坚持做了1年,可能是出于热爱;但一个活动坚持做了10年以上,那一定是出于梦想与信仰。365天如一日实实在在的做事,争取做一个和部员一起奋斗一起分享的会长。“少说话,多做事”,就是我所追求的!在这一年里,我也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事情要想获得成功,只需要一个个简单的做的过程就已足够,只有敢于尝试,坚持到底,才有可能嗅到梦想的芬芳。

虽然当一名会长很累很忙,因为经常要处理协会内外的很多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有理由对学习放松。我开始积极主动的学习。每次上课我都抢坐在了第一排;下课后抽时间学英语;每天晚上都去上自习。我深知我的基础不好,如果要取得较好的成绩,这就意味着我必须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一年的努力下,我不仅刷洗了挂科重修的记录,而且大二全年加权总分比大一提高7分,专业排名提升百分之30,最后还获得了人民三等奖学金。这时,我明白了基础不好和工作太忙都不应该成为成绩差的理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背后需要的是泪水与汗水。

这一年一步步走来,虽然有坎坷,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奋斗与感动。从最初的梦想快要破灭到重新嗅到梦想的芬芳,几经挫折,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坚持的可贵。其实,最初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学生,低调而不起眼;但是梦想却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可以有动力使自己发光发热,慢慢成长,最后实现自我。

感谢这一路走来经历的所有,挫折也好,收获也罢,总是让我收获很多,我会更加努力认真的走下去,因为我已经学会了怎样更好地对梦想负责,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