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五色青春 风雨无悔

杨明明,男,中共预备党员,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行政管理0901班学生,曾任文法学院求是学会常务部部长、会长,学生工作部管理科助管组长,校学生会副主席;现任校学生会主席。曾获人民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大学时光,是人一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一段经历。回首自己的大学时光,我突然发现,丰富的校园生活竟已给我的青春赋予了斑斓的色彩,蓝、红、橙、绿、黄,四年来,我用执著与坚定,描绘出自己的五色青春。

蓝色——勤学不辍  博览群书

蓝色是先进科技的象征,因此用它来代表自己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同于高中,一方面,大学更多地倡导学生的自主学习,自己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学会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不能随波逐流。因此从进入大学伊始,我就坚持每天早上晨读,晚上和室友一起去自习室自习,风雨无阻。在大一下学期,通过竞选,我还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主要负责辅助辅导员进行班级学风建设,在这一岗位上,我尽职负责,全力为身边的每一位同学服务。大一学年结束,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们班级的学习成绩由第一学期的年级第五名上升为第二名,这使我感到十分欣慰与自豪,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大的信心与勇气。

另一方面,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也使我拥有更多时间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在大一,由于没有参加任何学生组织和社团,因此我将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来阅读书籍。大学期间,我先后阅读了近百本专业之外的各类书籍,书中自有黄金屋,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获得了极大地收获与满足。阅读,扩宽了我的视野,间接地增加了我的人生体验。任思路在书中驰骋,体味知识海洋的广博与深邃。

红色——先锋引领  争做模范

知识固然重要,但倘若没有信仰,即使学府五车,也难以成为社会的栋梁。大学期间,在思想方面,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尽自己所能为班级和身边的同学服务。也正因如此,在大一上学期,我便以班级最高票数被同学们推举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经过组织考察和班级同学的民主测评,于2011年12月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清楚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我必须加倍付出,才能回馈身边老师与同学们的信任。

大三下学期,学院开展了“党员先锋引领”计划,要求学院的党员及预备党员,结成帮扶小组,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帮助身边在学业及思想上有困难的同学。我与所在班级的另外两名同学组成小组,而我们帮扶的对象,是三名专业成绩相对落后的直系学妹。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与交流,我们了解到,这三名同学资质十分出色,之所以成绩不够理想,主要是对于学习的重要性理解不够,加之对于本专业不太了解,因此未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了解这些情况后,我们通过每周与帮扶对象聊天、一起上自习、考前替她们整理知识点等方式,帮助她们重新树立起学习的信心。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这三位女孩子在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在引领计划即将结束的时候,三个女孩都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表达了感谢,我们也为能够帮助他们,并与他们成为很要好的朋友而感到欢欣和满足。通过这件事,使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不应仅仅表现在书面上和言语中,更应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只要做,我们就会向外传递出正能量。

橙色——做青年友  不做青年官

橙色代表着热情与执着。大学四年,除了学习,学生工作是我一直都在坚持的事,从学院的求是学会,到学生工作部,再到校学生会,岗位在变,工作在变,但对学生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却从未改变。我始终觉得,从事学生工作,不仅仅培养了自己待人接物以及处理各种工作的能力,同时更磨砺了自己的性格,延伸了自己看待问题的深度与广度,对于一些事情,自己不再偏执,而是懂得了理解与宽容。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愿意担当的人,总是在不断寻找可以使自己得到锻炼的机会与平台。随着年级的增长,我在各个学生组织中所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完成师长与组织交给我的各项工作,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与汗水,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历与回忆。难以忘记,为了如期完成2011-2012年度全校同学奖学金材料的整理与汇总工作,我和学生处的老师和同学们连续半个月每晚加班的日子;难以忘记,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为了校园歌手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而连续两天两夜未合眼的经历;难以忘记,为了保证新生早操工作能够正常开展,自己与学生会其他同仁一道,连续近一个月早起考勤的岁月;难以忘记……太多的难以忘记,这其中有太多的辛苦,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我庆幸我没有,而是坚持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更高效率的工作,如何更科学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用手中的资源去服务更多的人。回首来时路,我可以很坦然的说:“我努力过,我付出过。”我想,这已足够。

在大三即将结束的时候,北京科技大学召开了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在会上,我当选为校学生会第二十三届第一任主席,对此我感到十分荣耀,但也深知责任重大。可以说,在担任学生干部伊始,自己参与其中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展现自我,但到了现在,自己心中那功利的成分已越来越少,如今我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能更多的为身边的同学多做一些事,如何践行自己当初的竞选诺言。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这是团对于学生干部的基本要求,它简明扼要的给出了一名学生干部应该有的定位: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学生干部的一员,我愿意为自己所钟爱的事业而贡献全部的青春力量!

黄色——志愿服务  乐在其中

黄色鲜亮,十分耀眼,我用黄色来代表我大学生活中的志愿服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历来是北科大的光荣传统,而志愿服务,就是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贡献力量,奉献爱心。三年来,中国科技馆、启蕊智障儿童康复中心,迎新车站、学校图书馆都曾留下过我志愿服务的身影,而在众多志愿服务经历中,作为校庆志愿者,与母校共度六十岁生日,是我大学期间最为难忘的一段回忆。

2012年4月,母校迎来了她的甲子华诞,能够成为一名校庆志愿者,为母校的庆祝活动做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校庆期间,我主要参与校友签到及校庆晚会这两个环节。做一名校庆志愿者,工作繁琐而辛苦。一方面要辅助老师做好相关岗位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参加多次彩排和实地演练,以便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经历过两天的校庆,让我又一次长大,同时也让我坚定了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的信念,多年后,再逢母校校庆,我定会带着荣誉和感激回到这里,而那时,我将是优秀校友。

绿色——体味生活  快乐成长 

我认为,在校园中,同样要倡导绿色生活的理念。大学是一个有下限,而没有上限的地方。所谓下限,是说校园内的规章与制度,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倘若我们触碰到这些下限,等待我们的,将是严厉的惩罚;但是,大学却没有上限,在这里,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取得任何你想取得的成绩,在大学期间,我们能达到何种高度,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个人了。在这种情况下,绿色生活的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绿色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不要将生活浪费在游戏或者淘宝上,而应该利用大学的有限时光,多读一些好书,多参加一些有益的课外活动,多游历一些古城名刹,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健康,自己的人生更加丰满。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曾参加过辩论赛、演讲比赛、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知识竞赛等等等等,这些经历,都为我后来取得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相信,每一份经历都是财富,每一次体验,都将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阳光心态,绿色生活,在大学,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后记

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进入倒计时。回望四年大学路,我有过迷茫,有过奋斗,有过喜悦,有过哀伤,但不论怎样,我都已经历。我知道,我的大学生活,并不是最成功的,但却是独一无二的。我会铭记那些难忘的日子,铭记那五色的青春,因为这些,都将化为我今后前进的动力,让我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