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在实践的道路上成长

胡智林,中共党员。2010年6月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毕业。2011年9月起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在读。2010年9月起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工作至今。

六载科大路 悠悠团学情

泛黄的银杏叶片散落在学子路上,让人感受到秋日收获的喜悦。漫步在美丽的科大校园,我的心中满是静谧。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北京科技大学生活了六年多。我深爱着北科大,因为这里给我的人生画卷留下了青春中最美的色彩。

2006年我考入了北科大。由于高考的失利,最初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自己比较迷茫。尽管当时自己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在高中还做过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但是在军训的时候一点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欲望。虽然自己有很多特长,却在军训中的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中有意回避,准备做一名“普通的学生”。军训的两周看似繁忙而平静,但我内心的斗争却异常激烈,好胜的心与平庸的心在比赛谁的跳动更有力,好像有两个自我在争论:“踏踏实实做一个普通学生。”“普通学生也要有出色之处。”“普通学生就要在平凡中显得平凡。”“没有伟大的平凡就是平庸”……内心这样的斗争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直到有一天连长和大家谈心,大致意思是说,人是要适应环境、改造自我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平庸的士兵成不了将军,历史不会记住一个普通的士兵。这些话要是换在其他时候说,或许根本不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我甚至对这样的道理有些不屑——谁不懂呢?可就在那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思想的斗争应该结束了。踏踏实实做一名普通的学生,也要志存高远,积极向上。

从那以后,我不在停留在思想上的争论,而是从改变自己做起。我参加了班长的竞选并成功当选,带领班集体一同奋进。大一年级后期,我获得了在校团委挂职锻炼的机会。这给了我一个全新的平台。由于在高中有过比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我在校团委的工作上手很快,表现也经常得到主管老师、副书记的认可。他们告诉我一个最简单寻常却又可贵的道理:无论在何种岗位、处于何种环境,都要认真踏实,积极表现。

我在校团委一干就是五年。期间,我在校团委的文体部、学生创业中心、实践部等多个部门的不同岗位工作过,主管老师也换了很多,但我始终坚持踏实工作、积极表现。我也从一开始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菜鸟”,变成了现在从事社会实践领域工作的“骨灰级”部长。在校团委的工作使我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可以说,北科大团委对我的培养,使我获得了除大学课堂学习以外最大的成长。

发展求特色 实践出真知

大学是连接学校教育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学生也通过大学转变身份,最终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所以在大学期间,我比较注意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注意探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有特色的发展路径。

在大学的学习上,大一年级以后,我发现自己的成绩并不是非常理想,只是处于一个中上水平。比较凸显出的问题是自己特别喜欢的思政课、部分专业课可以获得非常高的成绩,可以是全班或者全年级的最高分;但部分兴趣不浓的基础课、专业课,成绩则处于良好水平。可以说偏科现象比较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并没有按照全部课程平均投入、成绩拉平的思路来处理。对于自己兴趣不强烈的课程,坚持达到良好水平以上,但不过分要求;对自己擅长的课程,更多投入,获得力所能及最高的分数。我的学习成绩在大四的时候,处在专业前四分之一的水平。尽管算出不上优秀,更算不上出色,但对我来说,我获得了大学教育课堂教学要求掌握的方法论和知识体系。或许现在再提到某些专业概念或者基础课理论的时候,怎样应用已经不很熟练,但我仍能够依稀记得它在知识体系中的位置,通过查阅资料和二次学习能够再次掌握。我认为自己的学习规划是成功的。

除了课堂的学习,我还意识到大学的学习不应局限于专业、不应限于书本。我在大四的时候被调至校团委实践部工作。实践部的工作对我的世界观影响很大。在这里我进一步明确了认识与实践的关系,逐步意识到工作中处处皆学问、处处可学习。团的工作中包括大量的思想教育、流程性事务和文字工作。随着承担工作水平的变化,要求也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工作中的很多问题都需要通过自学来获得解决。这养成了我广泛自学的习惯。我逐步学习掌握党和团的思想理论、政策方针,应用写作的基本方法,秘书学的主要内容以及社会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我还注重在实践中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加以总结,使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思考、有传承、有发展、有创新。

校庆六十周年期间,我做了很多相关工作,最主要的是编写《师韵——北科大走出的院士》一书。文章采写和整理过程中,我曾多次亲自前往拜访肖纪美、胡正寰院士,学习院士高尚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精神、豪迈的大家风范。院士的故事曾经多次感动激励着我,每到动情时,夜不能寐,奋笔疾书至天明,书写满载着感情的文字。编写《师韵》一书既是又一次实践与认识的提升,又是对自己过去文字水平与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未来激励自己奋进的最好鞭策。

辩论寻真理 激情胡指挥

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我还注重在课余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

大学伊始,我参加了机械学院组织的新生辩论赛,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在第四届校园辩论赛中,作为机械学院代表队的队员,获得了校园“十佳辩手”的荣誉。大二年级的时候,我作为机械学院辩论队的队长,带领团队赢得了校园辩论赛的冠军。后来在校辩论队中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在大三年级担任了校辩论队的队长。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我的思辨与表达,更教会了我许多人生中处事的哲学与道理。尽管现在已经很久不再参加辩论赛了,但我仍喜欢很多问题探寻个究竟,对任何社会现象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我的课余时间往往在阅读书籍和欣赏音乐中度过。读书使人明智,作为工科生,除去单调的计算、实验,我更喜欢阅读哲学、历史、文学方面的书籍,明白为人处事的道理,探寻历史发展的规律。音乐晓畅心灵,我在欣赏古典音乐的过程中感悟美,身心得到陶冶和放松。

我还喜欢探寻音乐表达的规律,喜欢组织人把音乐演绎出来。2009年“祖国万岁”歌咏结业仪式上,我自告奋勇担任团干部业余合唱团的指挥,用自己的“激情指挥”弥补了团干部们并不专业的演唱实力。从此获得了“胡指挥”的大名。不过胡指挥不是瞎指挥,在我的指挥棒下,催人奋进的《超越梦想》让在场所有人都充满激情。后来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时,我说:“音乐陶冶心灵,《超越梦想》这首歌体现的是一种勇于攀登的精神,是共青团干部应该铭记于心的工作准则。”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研二了。自己的在校的学习生涯马上就要画上句号。但是我相信,只要志存高远,积极向上,纵使路途坎坷也总有希望。人生需要不断学习,自己还要在实践的路上且行且远,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