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从一个微笑开始

李娟,女,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民商法研11班硕士研究生。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文法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现任研究生创新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曾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

存在的理由:找寻自我价值

我只是普通学生中的一员,出生于山西省高平市的一个小山村,家里世代为农,曾因为继续上学读书的问题家里有诸多阻拦,在班主任的细心劝导和帮助下,2007年我顺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父亲陪我来学校报到,第一次来到大城市,不仅对北京有好奇心,更多的是一种不适应感。

刚入大学的时候,相比城里的同学,自己还有有点自卑感,站在讲台上会脸红紧张,由于以前没接触过电脑每次交作业都会做很长时间,开班会的时候会躲在角落尽量少说话,那个时候的我很迷茫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所幸的是,在学期末辅导员张毅找到了我,张老师与我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谈话,针对我内向的性格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多接触同学,特别是要和男同学沟通交流,二是要参加明年学院的戏剧节。

我知道自己的性格缺陷在哪里,有了张老师的点拨,我也似乎也越来越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参加社团、班级活动,融入班集体,逐渐熟悉了大学校园、熟悉了北京,但始终没有改变的是自己一直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才能够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追寻自我:从一个微笑开始

如何追寻自我,迈出第一步非常关键。首先在心态上自己总是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一切,从一个微笑开始,告诉自己不骄不躁,勇敢向前。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调整我才能在大学生活中逐步追寻自我,微笑着面对每一次挑战和机会。

在大一下学期初校团委实践部招募项目成果转化经理,正是因为这个机会我与社会实践结缘,2008年参与组织策划了中国古代大型铁质文物现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到家乡实地调研采访,关注铁质文物的现状,并获得北京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称号。调研结束后,在其他各分团调研数据基础上,经过成果转化,形成了两篇论文、一本画册、一本书、一副扑克牌,并将两篇论文投稿校摇篮杯竞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当时的校团委书记石新明老师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重新整理方向,撰写调研报告,参加北京市挑战杯,但成绩并不理想。转而又顶着压力和期望,开始大篇幅的修改调研报告,请专家指导,终于在2009年全国挑战杯中获得二等奖。

2009年,我再次组织了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再走知青路”项目,并由自己全程负责组织策划, 招募团队,进行后期的成果孵化。凭借着社会实践,我不仅锻炼了个人的能力,找到了自我,而且在其中学会很多计算机技能,已然成为计算机高手,以至于同学平时有电脑问题都会找我咨询。

就这样慢热的我也开始在班级积极主动,在大三上学期主动请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一职,并在与班级另外一位候选人竞选,没想到竟赢得了大多数同学的票数顺利当选,期间组织班级申优答辩,戏剧节突破自我扮演角色,实现了大一时对导员的承诺。

除次之外,我还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创业主题团日,并获得了二等奖。大四那年,在学校本科生科技创新试验项目(SRTP)中成功申报,并获得校级项目支持,该项目已经顺利结题。

慢慢地,班级同学会突然发现我频繁出现在班级、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我记得在大四毕业那年的生日本中,大多数同学对我的评价:踏实、有条理、细心、有主见、有韧劲、才女。不敢说我真正是否做到了这些,至少我始终以微笑面对,实现了自我的转变,追寻着属于自己的有意义的生活。

坚定信心:坚持最初的梦想

刚入大学学习法学专业,起初是高三那年因为我的表哥因为车祸去世而与法院打交道的事,我知道学习一直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怀揣着对法学的热情和好奇,大学专业课的学习我总是特别认真,经常在图书馆翻阅专业书籍和法学期刊。大学三年加权成绩专业第四,获得了保研的资格,但是没想到第三名放弃外保的机会,我幸运的拿到了保外的表。

但是由于准备保研的时间太短,可能准备得不充分,在政法面试的那天我受到了面试老师的无情打击,不是政法名校我们学校就没有法学名师?面试结束后我回到宿舍闷头睡了一觉,我知道这次的保研可能失利了,果不其然在之后的一周,我去政法要回执的时候噩耗传来。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立马和导员通了电话,相反我没有大哭,只是突然觉得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回学校后签了放弃保研的协议书。

基于对当初读法学梦想的坚持,保研失利后我立马投入到考研大军中,在对考研进行分析之后,为稳妥起见还是选择了考本校的研究生,经过三个月的奋斗最终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考入本校民商法研究生。

经历过保研、考研的经验,也让我开始与学弟学妹交流考研经验,分享学习的技巧,我知道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始终还是那个坚持梦想,脚踏实地的女孩。我不认为保研的那段日子有多么黑暗,考研的过程是有多么煎熬,只要坚定信心,坚持最初的梦想,一切都变得那么得轻松。

实现自我:希望就在前方

研一,我加入了研究生创新发展办公室,作为骨干成员。有了本科社会实践的经验,在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工作中组织材料汇编的工作,得到了研工部老师的赞扬,并开始逐渐负责组织大型的学生活动。

通过组织各部门开展适当的内部团队建设活动,以内部交流会、座谈会、素质拓展、组织建设培训、工作技能培训、绩效考核等各种形式,新成员及早的熟悉工作程序,发挥其创新力,提升成员的个人能力,提高成员的素质水平,同时增加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自己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

还记得在2012届春季毕业生毕业典礼中,我连续好几天呆在办公室,筹备前期工作,经常是宿舍关门前一分钟才回到宿舍。典礼结束后,我彻底崩溃了,一回到家就立马发烧感冒。

还记得在学校60周年校庆中,我作为礼品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首先建立内部组织机构,确定工作地点及内部人员分工,撰写工作方案,编订礼品组志愿者手册。在志愿者招募结束后组织礼品组各小组共101名志愿者专项培训,并发放礼品组志愿者手册。校庆期间,从3月至4月底持续上岗服务,上岗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同时校庆三天在辽宁大厦作为礼品组学生负责人,组织协调礼品发放小组志愿纪念品发放、礼品礼金接收、保管等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校庆任务。成千上万的纪念品的清点,校庆当天回到学校交接工作后已然累得倒头睡下错过了校庆晚会,在宾馆里校友什么时候到我们就得到岗,只要有一个校友就会有礼品组的志愿者坚持到最后一班岗。

 还记得2012年研究生复试服务周,我们通宵达旦,做展板和复式服务手册,在复试时为同学送上我们的建议。复试结束后陆续有复试同学或其家长给我们发来短信表示感谢。

在这些活动中,有着我忙碌的身影,累并快乐着,给同学带去了服务,给老师带去了方便。在这些活动中,继续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和追求,因为有了研创办这个团队我更加坚定地坚持着。

但研究生阶段所参与组织筹备的工作与本科阶段略有所不同,从活动策划到工作分配,从细节的把握到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并不只是角色的转变,更多的是每次活动之后的总结与反省,每次活动方法的推陈出新,建立一个能够长期有效的工作模式,更要学会去思考怎样传承与创新,更是能够提升组织者的综合能力的锻炼机会。

在北科的五年里,我也走了许多弯路,浪费了许多时间,错失了许多机会。既然不能弥补过去的遗憾,就将希望寄托在掌控未来。研究生生活即将结束、步入工作岗位,作为北京科技大学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在这所美丽的大学校园里,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我相信属于我的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