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生活,是一种修行

陈鹏昊,男,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001班学生。曾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学生会主席。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首都高校第六届外文电影配音邀请赛三等奖等奖项,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实践个人等荣誉。

记得那年我坐在电影院里看《非诚勿扰2》,听到“生活,是一种修行”几个字缓缓地从荧屏上人物的口中流出,突然感到像一阵电流般激荡全身。原来,我一直等待的座右铭,就是这几个字。它伴随了我大一整整一年的沉寂,伴随着我大二时不断面临的痛苦、折磨与挑战,将我大三的心境安抚得平静而又生机勃勃。人生,是一种禅定;人生,是一种修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和别人一样,在入学以前,我对大学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构想。终于,当我成功地踏入了北京科技大学的校园,走在葱郁的银杏树荫下,沐浴着叶片间跳跃着的缕缕阳光,呼吸着这里历久而弥新的空气时,我觉得自己忽然离自己从前希望的生活是那么近,触手可及。然而,无论心情是怎样的激动雀跃,终归没有轰轰烈烈,我的大学生活,是在一片平静中开始的。

刚入学时,我的生活重心全部都在学习上。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我的英语基础却是相当浅薄。我来自普通高中,本身对于英语学习又没有多么特殊而强烈的热情,与来自语言学校的同学们相比,显然有着先天的劣势。曾经一段时间,我上课不敢发言,不敢跟别人用英语对话,上课时缩在角落,见到外教时远远地绕开。但是我痛恨这样懦弱无能的自己,我很清楚,一直这样下去是不行的。

从那时起直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的苦行僧般的作息时间就是在那一时期养成的。为了强行提高英语能力,无论是否是双休日,我每天都六点半起床,坚持晨读;为了弥补见识上的不足,每节课间时我会通过手机上网浏览新闻,也因此让自己对从量子物理到神学、从经济到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知识都有了广泛涉猎;每天上下课在路上奔波的时间,你会看到我要么在拿着一个本子在背单词,要么会看到我耳朵里塞着一对耳机在听新闻,然后专注而迅速地向着教室的方向走去。原本见到外教远远躲开的习惯,在自己的强行逼迫下,也被扭转了过来。如今偶尔可以看到我和外教Dr. Buck在校园里并肩而行的场景。我最初和他交谈时一个句子需要至少重复三遍,他对我说一句话需要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说出来,但即使这样,我还是磨破脸皮去缠着他,关系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拉近的。

在学习中我最大的短板是听力。记得入学第一次听力考试的时候,看到同学们都在试卷上奋笔疾书,我却完全对播放的材料不知所云。那一场考试下来,我感到自己后背上有无数根针在扎,无数次萌生把试卷一交了之“零分就零分吧!”这样的想法。虽然最后老师对我的态度很和蔼,但那一刻我还是不能饶恕自己。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坚持听听力,无论有什么重要的事,这是雷打不动的时间。直到现在,我一共听坏了7副耳机。面对着每副耳机,我都能说上来是在哪年哪月听哪段材料时发现已经坏了的。

还有一件事,经常惹得与我同宿舍的人啼笑皆非。那是老师布置的一次作业,是一篇1000字的英语论文,我抽出了整整一个周末的时间来写。周日早上7点半,晨读完并且吃过早饭后,我就已经坐在宿舍电脑前开始动笔写论文了。每写一句,都要经过仔细地推敲,用词、语法、结构、感情……不断地修改。直到夜里11点多,我仍然坐在椅子上在做最后一次校对,检查标点符号以及拼写问题。等到终于写出心目中最完美的论文时,我发现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午饭和晚饭都是托宿舍同学帮忙代买的,也就是说,我在椅子上粘了一整天!更为尴尬的是,经过舍友帮忙能够恢复行动后,在上床睡觉时,我发现裤子已经脱不下来了……已经深深地勒进肉里面去了。于是只好和衣睡了一宿,第二天一切才恢复正常。

舍友们经常调侃我,说给他们一个时间,就能知道我在哪儿在做什么事,比钟表还好使。我就是喜欢这样强硬地要求自己。大一第一学期的总成绩,让我对自己进一步有了信心,也决定以后继续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我从刚刚入学时在学习上的失魂落魄,经过第一学期一跃成为年级加权第四,在大一学年终时,更进一步登上了年级第二。有时我会感觉有些恍惚,但回想起那一个个日日夜夜,这一切走过来却又是那么的实在。

为了学习,我不知放弃过多少个加入自己喜爱的社团的机会,不知放手过多少参加各种各样形形色色活动的机会。但随着大一尾巴上的一鸣惊人,在学院内的大小事物中,我也渐渐地闪耀起来。我的大一是沉寂的,但我从未后悔。一直相信着网上流传的这样的一句话: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日子。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一个伟大的英雄,必定有个同样伟大的敌人;一个伟大的人物,必定要克服宏伟的磨难。当然,我不是英雄,但当时摆在我面前需要克服的,也同样需要自己手足无措一阵。

虽然在大一时放弃了很多机会,但有一点我一直在坚持,那就是学院的学生会。大一一年,我在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做了一年的干事,投入了不少精力,在大二时顺利经过竞聘成为外联部部长。同时,在班级工作中,我又在同学们之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任班长。这两份工作在给我镀上一层光环的同时,也让我扛起了两座山一样沉重的重担。整整两个月,我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而每次回想起自己的这一天又都觉得自己的忙碌毫无意义。虽然担心自己的学习,但每次班级学院有事情时我都会第一个冲在前面,因为有些责任必须由我来扛。

我所在的英语1001班是一个杰出的集体。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班级评优活动中,我们班成功获得“候选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称号。而且在2012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评选活动中,我班也作为学校的五强之一被推荐至北京市,与其他高校的优秀班级共同角逐这一奖项。而在去年这个时候,我同样在为各种各样的班级推优而努力着。经过大一一年,我们班显示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受到了学院领导的关注。这样一个班级交在我的手里,我是很有压力的。面临推优,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这么好的班,我一定不能毁了她!

虽然当时是在学期伊始,班级申优连续与社会实践答辩、迎新晚会筹备、专业暑期作业相互撞车。不过我成功地挺了过来。在撰写材料的时候,我连续几个夜晚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最忙碌的那段时间里甚至几个晚上熬通宵,不断地汇总、修改、排版我们的申优材料。为了让班级答辩取得一鸣惊人的效果,我们班委思考过很多个方案,最后确定了走青春活力的路线。在班级答辩中,我们班的每个同学都有“戏份”。答辩之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嘴皮子的功夫,并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荣誉,而是所有班级成员的光荣使命。在细心考虑了答辩的各个环节后,我将班级的所有29个成员一一分工,做到让每一名同学都能够成为场上数秒的主角。在排练了多次之后,答辩当天,我们顺利地一丝不差地将整个表演完美结束,赢得了学生、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创造了外国语学院申优答辩历史上的又一个高峰,最后获得了“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的荣誉称号。

如今看到自己去年带领的班级势如破竹地斩获一个又一个荣誉,成为外国语学院中一个传奇的班级,当初多少的苦与累都释然了。

对于学生会,我的感情是复杂的。老部长对我的期望值很高,我也绝不能让她失望。外联的工作模式比较特殊,也许在外人看来它实质性的工作很少,但是工作了一年我知道,它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没有外联,学生会就没有资金来源举办任何活动。即使主席们不催,我心头也时时蒙着一层阴影。

今年3月时我们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外文电影配音大赛。由于准备时间比较短,距离正式比赛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当时的赞助还没有落实。那段时间做什么都不踏实,心思总是会不自觉地跑到赞助方面的事情上去。仅仅在那两周,我打了100多块钱的电话,发出去了将近20份合作意向书,约了近10个不同的商家面谈。到最终签订合同时,我已经能把合同里面的内容背下来了。

经历了这一年折磨,经历了一年洗礼,我发现,我已经锻炼出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心里能够放得下任何事情,能够扛得起任何打击。经历了严寒,松柏仍然坚挺,梅花开始放香。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多的一条

能够当兵,保家卫国,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大一得知征兵的消息时,我曾经和高中同学私下讨论过,要不要去当兵。后来觉得刚刚入学不到半年,还没有真正体验过大学生活,便去应召入伍,这样不好;再加上父母反对,而且当时我几乎将一切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面,于是在大一那年,这个想法就作罢了。

大二再接到这个消息时,由于当时是班长,又是学院学生会的外联部部长,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更加不能实现了。但由于大一压抑了一年,大二时我应征入伍的想法更加的强烈,于是认真地和父母讨论了这个问题,看看大三时再去当兵的可能性。我还清楚地记得爸妈听到我执意要去当兵时的语气,他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亲自到学校来当面做我的思想工作了。反对,没有任何的回旋余地。父母总是希望子女们有一个平静幸福的人生,而我却总希望自己的未来蓬勃多彩、轰轰烈烈。也许这就是忠孝两难全的窘境吧,用躯体贡献国家的愿望,恐怕这一辈子我都无法实现了。

如今我成为了学院学生会的主席,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更不能草率地一走了之。这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选择人迹更少的一条路的人是勇者,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多的一条。我痛恨自己不能成为勇者,痛恨自己没有挣脱枷锁的勇气,痛恨自己的懦弱,痛恨自己为自己的懦弱找上“责任”的借口。但理智告诉我,在应该做的事和想做的事情之间,我需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报效国家的使命,就让我在其他地方来弥补吧!

饮水当思源,扬帆必起航

时间的车辙从来没有停留过,从大一一直走到现在,我已经驶过了大学这段路程的中点。在我所有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同学们的关心与支持,是老师们的指导与鼓励,是父母的理解与爱护,是学校的宽容与信任。记得大二申请奖学金时,由于对自己没有十足的信心所以一度踌躇到底该申请哪个奖项。我心情忐忑地拨通了辅导员董老师的电话,董老师听罢只说了一句话:“大男子汉,该争取的就要自己去争取!”简单的这一句话却无比坚定了我要冲击特种奖学金的信念,也是因为这一句话,让我今后逐渐摆脱了怯懦,真正打开了多彩的大学生活。

如今我已大三,正处于需要在学校中发挥自己巨大的能量与精力的时刻。经过前两年的锻炼,现在我已比以往成熟许多,能够为学院、为学校作出的贡献也更大更多。以往的所有成绩与荣誉,所有光辉的过往,在未来面前,都已不重要;以往的失败、教训、困难、磨练,也无法动摇我对未来的信心。谨记一路走来的所学,平静稍显躁动混乱的心绪,大胆迈入未来的修行。生活,是一种修行;未来,还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