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梦想在这里起航

杨伍昊,男,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物理0902班学生。曾担任数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北京科技大学物理09党支部纪检委员、物理0902班体育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管乐团乐手。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第三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北京市第二十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市三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等,优秀学生干部、数理学院“感动数理”青年人才奖。

寻找航向:找回迷失的自己

我从小学到高中一帆风顺,成绩在班里从来没有出过前三名,可以说是在鲜花和荣誉中一路走来。正因如此,高中正值青春叛逆的时期,因为骄傲成绩开始下滑,然后迷失,继而高考落榜……这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大的挫折。卧薪尝胆复读一年让我得以进入梦寐以求的北科大。虽然我曾经的同学有考入北大,有考入浙大的,但是当时对我来说北科大确实已经是梦寐以求的。因为经历过高考落榜的我早已经没有了曾经的自信,能考入北科大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进入大学,和普通新生一样过着波澜不惊的日子,竞选班长失利也是意料之中,好在最后退而求其次成为了班里的体育委员。但是,也正是这个体育委员让我逐渐重新找回了自信,找回了曾经在鲜花和荣誉中走过的自己。大学里文体活动当属各项体育比赛,所以作为体育委员的我很顺利地进入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在这里,我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办事能力以及抗压能力。同时我还结实了许多优秀的人。虽然从规模和学生数量上看我们只是一个小学院,但是我们在体育部长的带领下顽强拼搏,团结一心。积极挖掘学院的体育能人,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让他们参加学校的各类体育赛事。最后我们终于站在了年终“体育先进学院”的领奖台上。这种敢于拼搏、敢于争第一的精神深深的鼓舞了我。虽然当时只是大一,但是我已经隐隐约约看到了未来,看到了鲜花和荣誉铺成的道路就在前方,对,我下定决心:大学四年,一定不可以平庸地度过。要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起码得把成绩搞上去,做好学生会自己该做的事情。

寻找灯塔: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轨迹

因为不想平庸,所以我很努力,当然结果也不差。进入大二,我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前十,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也顺利成为了院会生活部部长。我还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进入了学校学生管乐团担任长笛乐手。但是,很快我又有了新的苦恼。聆听优秀学长的经历,无非专心学术者、热衷社会活动者两类。看看身边同学,有志者也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前途着想,想出国的开始了语言的学习,想做学霸的已经早出晚归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想工作的已经开始到处实习锻炼自己,当然,也不乏一大批没有目标动力天天宅宿舍玩游戏睡觉的。比之天天宅宿舍玩游戏者我当然做的很好了。但是像我这样成绩不能拔尖,做学生工作心又不静,搞社团活动时间又不充裕的将来能干什么?为此我多次和班导师、辅导员、学长学姐沟通。最后大家给我的建议还是要想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样的事情,专心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否则可能会一事无成。但是我依然不甘心放弃我正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情……

虽然当时的我对于将来有些迷茫,但是我依然坚持自己不能平庸的目标,看不清楚未来就做好当下。因为我坚信,有能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成功!所以我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没有放弃学生工作,没有放弃管乐团,没有放弃做一个成绩出类拔萃的学生的目标。为了合理安排时间,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每个周末都会抽出半个小时梳理总结一周的工作以及安排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为了保证在做好学生工作、完成管乐团排练任务的同时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我将电脑里的所有游戏卸载掉,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去上自习,把管乐团的排练和学生工作当成是学习之余的一种消遣。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减轻考试前复习的压力,我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进行学习,每节课都坐在前排努力跟着老师讲课的节奏,有不懂的课下找时间通过看教材补上。结果一个学期之后,我发现虽然自己不是纯粹的学霸、不是纯粹的学生工作狂、也不是为了社团不顾一切的人。但是我可以同时处理好很多件事情,并且把他们做得都还不错。结果也的确如此,我在大三来临之际,已经成为了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也跟随学校管乐团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而且我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着年级前十名。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数学、物理等各类学科竞赛、“本科生创新项目”等多种学术科研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成绩让我逐渐寻找到了指引我前进的“灯塔”,我也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由主到次为:1、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保证不能挂科的情况下使自己的排名在专业前十;2、在保证第一条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做好学生工作,锻炼自己的能力也为自己积累人脉;3、在保证前两条的情况下努力履行自己在学生管乐团长笛乐手的职责,广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4、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好以上三条,永远不要把以上三条当作自己的负担,要把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看成是自己紧张学习的一种压力释放。

接近目标: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我很庆幸我能够在大一下定决心让自己的大学不平庸。我很庆幸我能在大二就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标并为自己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所以我从大一到现在一直在一步一步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三年来我的成绩一直在专业十名左右,每年都能拿到国家奖学金,都是优秀学生干部,我还通过竞选成为学院学生会主席,成为我们专业第一批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三年来我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得过学校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第三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市三等奖,“摇篮杯”科技竞赛二等奖等。去年我还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今年年初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学校学生管乐团在我们所有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夺得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如今,我已经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中心预录取为2013年推荐免试博士研究生。此外,我还通过一轮笔试两轮面试我也成功成为北京科技大学第三期“励志计划”学员。

这一切在许多人看来是幸运之神垂青于我。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背后辛酸的汗水与泪水。有人说努力就有可能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也有人说,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其实,这两句话一个意思:只要努力付出就有成功的机会,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直以来我都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一旦有了目标便向着目标全力以赴。

当我听到08级物理系有5个参加北大夏令营并被录取的消息后我就下定决心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接下来的一年内我在没有耽误我原有的学生工作和正常的学习计划的情况下挤出自己娱乐、休息的时间跟着学长做实验、做SRTP、阅读专业的其他相关书籍。有一段时间我每天晚上1点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当我看到自己曾经的主席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到了第二期“励志计划”并向我们分享他们的成果时我就暗下决心争取进入到第三期“励志计划”。为此我经常向自己曾经的主席取经,默默关注着“励志团队”的动态,以“励志精神”鞭策着自己。当学校管乐团为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积极备战的时候,我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非特长生而逃避,没有因为自己还要学习、还要做学生工作、还要做实验去寻找借口。

也许没有人知道我过年只在家待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匆匆返回了学校参加乐团集训,没有人知道我为了提前进入北大做实验我每周要在完成正常的功课外还得去北大两三次,没有人知道多少个周末我都在为学生会忙碌……因为我坚信:只要努力付出就有成功的机会,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梦想起航:未来的路很长,任重而道远

虽然我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我的大学生活很丰富、很精彩,我没有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平庸。但是我依然需要不断努力,因为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

作为保研的学生,少了考研的压力;作为大四的学生,少了课业的压力。但是我依然不能放松。因为我知道将来自己面临的是5年的直博生涯,所以我要从现在开始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为自己将来的直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有人说读博士的人都是“学霸”、“书呆子”。我觉着,“学霸”可以做,但是不能成为“书呆子”。所以我还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

饮水当思源,我的所有这些成绩,除了自己辛勤的付出,也离不开教过我的老师、给我做过思想工作的班导师和辅导员的谆谆教导,离不开许多激励我不断努力并给予我帮助的优秀学长,离不开一直给我鼓励和我一起奋斗的同学朋友,离不开给我支持、给我平台的北京科技大学!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永远是我最亲最爱的母校。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自豪的告诉大家,“我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我喜欢社会上的人叫我们“钢小伙,铁姑娘”,是的,在不知不觉中我的身上已经深深地烙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的烙印。在北京科技大学的这最后一年,我会好好珍惜,更加努力!

借用一句老话:“今日我以北科大为荣,明天北科大以我为骄傲!”我相信我可以做到,因为是在这里,我的梦想扬帆起航,我更相信,从这里起航的梦想也可以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