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的青春我抒写

尤博,男,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09级本科生。曾担任自动化学院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内智能车比赛三等奖,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已保送至本校读研。

时光匆匆,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来科大已经三年了,我的大学时光也已走过了一多半。脑袋上不断涌现的白发真切的告诉我,青春正从我的头顶渐渐走过。在感叹岁月不饶人的同时,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在学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熏陶下,自己在不断成长,不断走向成熟。一路走来,有欢笑也有泪水,有高兴也有悲伤,酸甜苦辣,每一种,我都在经历着、品尝着、回味着。大学生活,对我来说,是忙碌的、是充实的。经过三年多的淬炼,现在的我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幼稚;多了一份稳重,少了一份轻浮;多了一份自立,少了一份依赖,更增添一种钢小伙的风范。

2011年11月29日这一天,对别人来说,可能很平常,但对我来说,却值得一生铭记。经过了党组织对我的多年考察,我终于在这一天如愿如期转正。当年我党的成长历程可谓充满艰辛,在荆棘中不断发展,走到如今这个繁荣景象实属不易。而我的入党历程亦是充满坎坷,本可以在高中时期就被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我,由于认识不足等诸多因素,党组织决定再考察考察我,这一考察,我便已经来到了大学。加入到党组织这个先进的集体,是我的人生追求。当年我并没有跟随奶奶、爸爸一同信仰基督教,因为我清楚,日后会有更加先进、更加优秀的组织召唤我。为人民服务,这是永恒的光荣使命。来到大学后的老年大学教学活动,让我收获颇丰。刚开始报名参加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些犹豫的,心里并不是很有底,毕竟自己的电脑知识水平也很有限,但想到是教老人,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于是,我便果断报名参加。与老人沟通的过程,让我感到很轻松,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一句句小老师叫的,心里特甜蜜,当了这么多年的学生,能够以老师的身份传授给别人知识,让我高兴不已。他们也算是姥姥、姥爷辈的,虽然在异地求学的我不能帮姥姥、姥爷做些什么,但能为眼前这些可爱好学的老人送去知识,我很满足。随着教学的次数增多,我发现老人们学的也更加深入,有时问的问题,我都不知该如何回答,尽管我会故作镇定,用自己都不是很清楚的理论去讲解,但我还是意识到,自己必须得做好提前量,不能再这样含糊其词。整个过程,我发现自己也是不断在收获,授人以渔的同时,我也掌握了捕虾的方法。每节课结束之后,他们的一句谢谢,都让我倍感温馨,这是对我的肯定,也让我乐在其中。尽管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但如何让这份光荣闪耀在我的头上,如何走好这漫漫长路,却值得我上下而求索。

在不断追随党组织脚步的同时,我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始终是第一要务。初入大学时,充满兴奋的我同时也有着迷茫,大学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经过高中三年的艰苦抗战,我是否得到了自由,面对四年的解放战争,我又该如何走好呢……当我还未将这些问题想清楚时,大学已经活生生的出现在我面前。由于大一上学期时课程设置较少,所以给了我很多空闲时间,而我也真正的空闲下来了。学期末,当我问自己,都做了些什么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没做,时间是走动的,记忆却是空白的。那个学期,身体上过的自是舒服自在,内心也被舒适的生活所麻痹。面对着新生三等奖学金,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以前寒窗苦读的日子绝不是这样的。难道上天不会赋予我大任,不,绝不是这样的,是我还没有做好接受大任的准备。那个假期,我在心中暗暗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来年开学时,定要将加权成绩提高到90分。正是因为心中有这样一个奋斗目标的激励,才让我不断努力,不敢有懈怠。事实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习室多流的汗水,是考试结束后少流的眼泪。到学期结束时,我成功地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将那学期的加权成绩提高到了90.4分,并因此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拿着沉甸甸的奖学金,我乐了,人民币,我想要的,不败的精神,也是我想要的,而两者恰恰又可以兼得。我知道,苍天绝不会辜负认真付出的人的。

在连续两年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后,给了大三的我,更多的自信,也激励着我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进发。开学初,我便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天三夜的比赛,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新鲜的经历,也是一种新的挑战。三天三夜,仅仅睡了一晚,困的时候洗个脸,眼皮实在太重,就坐着睡,三个人彼此之间看对方太累,都说回去睡一会吧,可就是没有人回去,大家都想着把报告再完善完善。三天之前,我们也许还不是很熟悉,但仅仅三天,我们就成为好朋友。虽然最后我们只获得了成功参赛奖,但那段记忆却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中。在参加完比赛后,我也积极投身到了另一项比赛——校内智能车比赛中。智能车比赛是我们学校的传统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学生参加,大三时,我和另外三名同学,共同组队参加。整个比赛持续了两个多月,那段日子里,几乎是只要有空闲时间,我们便跑到实验室,做车、调车、试车,反反复复,我们在共同努力。那段时间,我们有因意见不和而导致的争执,也有因分站赛失败而产生的懊恼,更有因熬夜奋战而生发的抱怨。但那些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那就是取得最好的成绩。尽管过程中有艰辛、有困难,但我们没有放弃,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虽然我们最后只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但我们无怨无悔。我们都因这段经历而倍感高兴,也倍加珍惜。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始终在一起。多种多样的课外竞赛经历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虽然很多时候,我收获的都是“谢谢参与”,但没有我这“谢谢参与”,那“再来一瓶”何以显得那么惊喜。

在工作方面,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对于学生工作,我充满无限向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服务更多的同学。同时,我也有着连续12年的学生干部光荣经历,我引以为豪,并渴望延续下去。因此,大一入学伊始,我便积极参加各种竞选,从一开始的年级委竞选,到班委竞选,再到团委干事竞选,我都怀着极高的热情参与。然而正所谓“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年级委竞选失败、班委竞选失败,将我的一腔热情打压了下去,幸好我成功的加入了院团委。那段时间,我思考着,自己到底是哪里不行,担任过多年班长的我,是不是真的很差。痛定思痛,我坚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我心中那即将被浇灭的星星之火,定要燎原。于是,在院团委,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工作,从搬桌子、搬椅子开始,为自己积攒尽量多的经验,以备日后所需。正所谓厚积而薄发,一年之后,我带着一年前的激情、一年来的经验,走上了和一年前一样的讲台,班级同学给了我掌声,最终也给了我信任。带领着信息0910班,我们一起复习四六级、一起郊游、一起大吃大喝。虽然半年之后,学院拆分,但这里有的依旧是兄弟姐妹。

到了大三,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有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中坚力量,我在校院两级团委得到了充分的锻炼。11年9月,我成功竞选成为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在那里,我接触到不同学院的同学,学习着不同的做事风格,感受着不一样的工作氛围。学校“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在这里,可以最真切的感受到。每年能够以一名教辅人员的身份为学校社会实践付出自己的努力,都是光荣而神圣的,这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看到学弟学妹在社会实践中的辛勤付出,让我充满了感动。

在学院,很荣幸成为团委第一届学生副书记。在我任职的这一年中,先后经历了学院第一届师生文化艺术节和学校60年校庆两次大规模活动,至今回忆起来,其场景仍历历在目。去年12月9日,自动化学院第一届师生艺术节在学校的教工礼堂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回想一个多月紧张而忙碌的筹备期,真是感慨万千。作为第一届主席团,肩负起这样一场盛会,我们充满激动却又无比紧张。刚开始接到任务时,大家信心满满,可没过多久,就因为节目的讨论、任务的分配等等问题,我们内部起了不小的矛盾。每一次会议都有激烈的讨论,进而生发出过于激动的表现,这样的情况一度令我心灰意冷,没有了当初的信心满满,取而代之的是团队的涣散。我本以为我或者是其他人不会再充满热情,不会再愿意付出,可当初审节目的时候,我的观念彻底发生了改变。还记得那天,我是带着沉重的心情去看节目的,可节目的精彩却让我眼前一亮,我万万没想到,大家准备的节目竟然这样别具匠心。看完大家的表演,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演员很尽心,节目十分出色,我们莫名之中重新达成了共识,我们要对得起表演者的精心准备,要用心把整个晚会的每一部分策划好,既然他们有如此高的热情,我们就更不应该放弃,更应该团结起来,给他们打造好舞台。接下来的复审再到最后的表演等等环节,我们倾注了所有的热情。看到艺术节的圆满落幕,我们大家都高兴不已,能够有机会组织策划这样一场晚会,我荣幸之至,能够和各位同事一起努力,我倍感珍惜。凭借着这样一场晚会,我们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今年4月22日,母校迎来了60岁生日,甲子华章奏响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为共迎母校华诞,学院也积极开展各种迎校庆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校庆中来,也为校庆营造了喜庆氛围。看到返校校友脸上灿烂的笑容,我知道,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切身感受优秀校友的事迹,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朝着自己的理想进发。这一年的历练,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了这么多的角色,我感到,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应该将自己看成是一个服务者,服务于同学,服务于人民。

三年来,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悲伤、愉快、低落、欣喜……共同交织组成了我大学绚烂多彩的生活。时光飞逝,转眼间,我的大学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光。三年来,在老师的悉心教育、同学的关心帮助以及我个人的努力下,我真正的成长了。对于北科的点点滴滴,可以说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普希金曾说过,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倍加珍惜飞逝的美好大学时光,在各方面更加努力。在这样一个时期,对未来的思索与憧憬不断地涌上心头,我深知,奋斗才刚刚开始,前路漫漫,值得我去探索的、收获的会层出不穷,还有更多美好的风景等待我去欣赏,还有更多人生滋味等待我去品尝。在人生的航行中,我会坚定信念,扬帆起航,搏击那层出不穷的惊涛骇浪。我会义无反顾的前进,不辜负老师同学对我的期盼,不辜负父母亲人对我的厚望,更不辜负祖国母亲交给我们这一代人的重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