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坚韧辄印,拓写青春

坚韧辄印,拓写青春

窦晓璐,女,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09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专业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获得等。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机翔通讯社社长、北科传媒理事会理事、艺设0901班班长、艺设1201班新生班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首都“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传媒学生干部、北京市动漫设计大赛三等奖、入围《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北京市“大学生杯”动漫大赛优秀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业余党校“优秀学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动漫大赛二等奖。

大学是一个青春的伊甸园,因为这里充满了梦想的氧份;大学也是一个自由搏击的竞技场,因为这里充斥着挑战。每个人的大学轨迹像是斑驳交错的辄印,延伸的方向也不尽相同。大学,我们都在各自的路上努力拼搏;大学,我收获了属于我的骄傲。

铸印【耕耘者】——一克拉的梦想,且行且走且觅

在教室,在画室,在图书馆,在听课,在画画,在自习,在这样的节奏下2009年8月我开始了自己以学习为主旋律的大一生活。

小时候念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我们又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学习,学习不是学给他人的,而是为了自己能够熟练地掌握专业技能,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基础。记得刚刚走进大学时参加“走好大学第一步”,看到学长学姐娓娓道来自己的梦想和奋斗历程,使得初入大学的我誓做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

刚刚开始学习专业课程时,我常常手握画笔在画室里画画。或许别人觉得校园里图书馆是最安静的地方,其实不然,画室才是最为静谧的地方。五彩缤纷的调色板拼凑出了我的大学生活;思绪的涌动绘出了我成长的梦想。大一将近一半的时间我是在逸夫楼九楼的画室中度过,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懂得了关注每一个微小事物的细节,也懂得了如何发现生活中点滴的美丽,享受生活的闪光点。

英语的学习对于我们也同样重要,我经常也会放下画笔,拿起书本,去图书馆看看英语,广泛的吸收更多的知识,算是一种调节,也是对时间的合理安排。在大学的学习对自主性的要求非常高,我自信我的自制力还是很好的,在特定的时间干自己应该干的事情,或许就是这种处事方式,锻炼了自身严谨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处事态度。

慢慢到了大二大三,我进入了设计专业的学习。专业课程的学习是忙碌的,深夜捧杯咖啡在电脑前绘图,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会,醒了继续奋战。翻阅大量的设计书籍资料,不理解的地方主动和老师沟通交流,奔波于教室和宿舍成了常态,这种周而复始的奔波也衍伸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组品。

三年来我努力学习,奔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在这一路上,我也收获了对自己付出的肯定。大一伊始获得新生奖学金,大一一学年年级第一名,大二一学年年级第一名,大三一学年年级第一名,三学年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传媒学生干部。业余党校学习表现出色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出色获得优秀实践个人荣誉称号。

创异【设计者】——艺术是生活的升华,设计是艺术的呈现

设计的魅力在于以一个更好的视觉效果去诠释语言,设计与绘画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最初的理念是不同的。绘画是作者的自我理念、情绪的表达宣泄,观者要根据画面的表达方式来揣测绘制者的思想。设计则与之相反,他的根本目的是为他人服务,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措施,当然,他们的共同性在于对美的执着追求。大一大二对于设计基础的学习使我扎实的掌握了基本设计原则,大三逐渐将自己的想法演变成实际的设计作品。

通过几年不断的沉淀和拼搏,我的专业作品《铁魂》入选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专业作品《械商》入选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并均获得作品资格认证书等荣誉。个人生活小记荣获第二届北京市文明有礼北京人《大学生》杯动漫大赛优秀奖,《衣、食、学习在北京》、《小豆子奋斗在北京》等三件作品均荣获北京市大学生动漫设计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动漫设计大赛二等奖,代表北京科技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资管理研究分会设计了会徽。

设计除了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之外,还为我的学生工作经历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借助专业技能,我帮助学院的老师顺利完成第二届轧钢会议的前期的视觉部分(设计了轧钢会议的宣传展布、展板、流程册子、会务册、工作证等等),看到自己设计册子和展布,我内心也充满了自豪感。今年恰逢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我参与了机械学院的宣传册的设计、机械学院楼道展板的设计、学院大厅光荣榜的设计等,帮助计算机通信学院设计了三米展板,积极配合学生处老师的工作,设计制作视频文件,志愿服务手册的设计,新闻网站的设计等等。此外,机械学院学生会办公室的装潢设计、连续两年迎新T恤的设计、迎新报道手册的设计等许多项目都有我奋斗的身影。

到了大三的暑假,渐渐的从学校里面的设计案例转移到了社会中的设计。大三的暑假我在一家手机移动端开发的公司做实习,与设计总监的沟通和交流以及和程序员之间的磨合让我学会了很多,也做了应用于IOS平台移动端的产品。

同时,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让我了解到作为一个优秀设计者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这将对今后的学习和设计工作起到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实习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过程,是学习和发展过程中的助推剂,是每个实习者珍贵的机会和财富,抓住每个实践的机会便是抓住了每次成长的契机。

审度【贡献者】——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

在美丽的象牙塔中,可以努力学习的不仅仅是课程上必备的专业知识,可贵的工作经验、社交能力都是我们踏入社会后必不可少的筹码。

大一伊始加入社团和学生组织,积极参与到了班级工作和学生社团工作当中。加入机械学院的学生会宣传部,每天忙于各种活动的宣传,前期的海报展板的制作,中期的拍照写稿,后期校稿上传,做海报做展板,制作视频等,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很充实。当部员最开心的就是浏览北科大新闻网的新闻稿件在作者处看到“窦晓璐”的时候,当走过自己制作的展板和海报,听见同学赞许声的时候,有了这种自我鼓励和他人的认可,身上的疲倦也就一扫而光了。渐渐的从部员竞选到了部长,又从部长竞选到了主席,学会了在工作上面更好的沟通和外部协调。出去跑新闻的任务少了,但更多的是站在了决策者的角度,学会了在一个活动中怎么样去宏观的安排和协调分配任务,我们一起举办了“走好大学第一步”、“看我七十二辩”、“机翔知识竞赛”、“宿舍文化节”等学院里的学生活动,在温暖的学生会大家庭里,和老师、部长部员们一起渡过了又一个奋斗的一年。

工作的另外一环就是担任艺设0901班班长,任职期间,积极的组织同学们出去游玩,召开主题班会,一起志愿服务,小组一起积极合作作业等等,将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同样热爱艺术的孩子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科大,我们相遇,我们是一家人。

机翔通讯社是我带领的另一个社团,她由一群热爱新闻工作的人组成的。我们一起跑新闻任务,将最新的活动第一时间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通过不断地撰写新闻稿,我参与到了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当中。我所在的工作位置是学院宣传工作的重头,工作期间,积极参与了第三届节能减排大赛的志愿服务,坚持三天每天出一份报纸的工作标准,积极的将宣传工作——稿件撰写和拍照第一时间传至网站,学院里面大型展布的制作以及各种竞赛通知的展板也均出自我手,每一年机械学院都会做出专刊报道,此举更好的帮助了同学们了解机械学院的动态以及优秀人物的经验,制作的机械优秀学子专刊《春华秋实》,也获得了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我很庆幸这份院刊的设计同样出自我们这个热爱新闻工作的团队。

在大三下半学年,主动应征2012级小班主任,我担任艺设1201级的小班主任,负责帮助新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在这份工作里面也得到了很多的乐趣,跟新生的相处也很融洽,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开班会、一起出早操、一起看展览,自己好像又多了一个班集体,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可以给他们一个正面的指引。

大学三年的学生工作对于我来说是充实的——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机翔通讯社社长、北科传媒理事会理事长、艺设0901班班长、艺设1201班班主任。这些学生工作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拥有了很多不同的称谓,而是真正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付出,什么是感恩,学生干部应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服务意识是学生干部要具备的基本意识,我将这个不断自我修正和了解这个“服务意识”的过程称为发展,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要充分利用大学校园为我们提供的广阔舞台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而不能局限于高中模式下的屋内秀才,真正要做到在工作中实打实干,踏实奋进。虽然碰壁在所难免,但是我收获了可贵的能力,所谓“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想必如此。

基于时代的发展,学科之间不再是彼此分离,各做研究,交叉学科的发展为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效益,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之上,积极和学院里面其他学科的同学交流,大三学年跨专业跨学科和同学组织团队积极参加各项科技类竞赛,和经管的同学参加了挑战杯创业大赛,在合作中,我了解到了经济的预算以及合作收益等等很多之前不曾接触过的问题。和学院热能专业的同学参加了节能减排大赛,我们在地下室做实验,挑选各种不同的材料,我们整夜的修正最后参赛的视频,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九届“北京科大科技园杯”学生创业竞赛铜奖,北京市“挑战杯”创业竞赛的银奖以及第五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校内赛一等奖。

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我们彼此接受和培养对方学科知识的敏感度,也在团队合作中明白了我们都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有争执,我们也会为了一个问题谁都不肯让步,最后我们将这种意见分歧更好的解析应用于我们的作品上,做出令大家都满意的作品,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在各种磨合之下越来越好。对于自身,我参加了学校各种竞赛和比赛,对于专业学习有了很大的帮助,可以在专业的学习上付诸实践,从而更好的去理解和感受事物。

大学的生活在于不断地挑战自己,并不能将自己畏惧的东西存留下来,在不断地自我挑战中,丰富自己。在课余时,我还报名参加了多项志愿活动,在香山为自闭症儿童学校墙绘的我,看到了现在自闭症儿童的生活环境,和校长的交谈也了解了现在这样一个弱势群体在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各种经历,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在我看来,合理安排学习实践与学生活动,不但不会影响学习效率,反而能丰富大学生活,激发学习热情,可谓一举两得。一个全方面的人才,不仅仅要做到成绩优秀,还要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应具备,我尝试着在不同的角度挖掘自己的潜能。

收获了许多,体悟了许多,同时,在这些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不论是学术合作还是实践合作,都存在一个统筹的问题,三年的学生干部经历让我清楚的了解在这样一个团队中每个人应该处于的位置和应该担负的工作。三年的学生工作,也使得我学会了与同学朋友的相处,学会了包容与忍让,学会了更好的处理危急事件,我相信在这种不断的努力与坚持之下,我会把握机会,不断地完善自己,是自己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人才。

笃思【创造者】——上帝是一切的造物者,而我们是生活的创造者

一进入大学,我们便开始了独立自主的生活模式。因此,学会如何生活也是十分必要的。我们不能重复高中时“三点一线”式生活,更不能成天无所事事、消磨时间,而是要积极参及各项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学生工作的经历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从大一一步步走到大三,我的生活被社团中的每一个人牢牢的抓住,享受和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觉,即便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争执和困难,但是我相信,没有一条路是平坦的,越是不平坦的路才越是能造就我们更坚韧的生活。

大学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是并重的,工作占用经历太多不能成为我们学习成绩下降的理由,我们应该合理的去安排自己的时间,工作和学习两者本就不是一个矛盾体,而是帮助我们更好的去锻炼工作能力和专业能力,这种能力也是互相咬合的。

在闲暇之余,我还会拿着相机,和同学一起出去走走,游览首都北京的迤逦风光,领略古都浓厚的文化积淀。我相信,只要明确目标,把握当下,大学里自由的风尚不但不会让你迷失方向,反而会带给你一片更广阔的天空。心中怀着隐形的翅膀,我愿在这片蓝天下自由翱翔,时间和阅历还有知识会帮助我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坚定。

我们总是不能去奢求所有的平等,但至少现在的我们梦想的基点是一样的,大学似梦的伊甸园,有我们发憨的倔强,有我们欣喜的知足,在拼搏的倔强中只我学会了越挫越勇,在劝慰的知足中,我学会了坚韧。

坚韧辄印,是我一步步的追求,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我深深的了解了和学会了很多,朋友的鼓励,老师的栽培,我坚信,三年来在学习和工作上沉甸甸收获是我继续追求梦想的资本,我们都有能力做的更好,笔耕不辍,我将继续书写这份自信与执着,直至未来的某一天是我自己着笔为自己绘制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