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打青春里走过

赵君伟,男,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机自108班学生。曾担任北科语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机械1206班新生班主任,机自108班班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首都挑战杯银奖、校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新生奖学金、思能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

学子路上匆匆的步伐,图书馆里专注的眼神,大家在相同的一片天空下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们都曾一样迷茫,我们却又一样坚强,我们都是平凡人,走在一样追逐梦想的路上。虽然路与坎坷,虽然也曾失去方向,但我们仍然顺着心的方向,渐行,渐远。

重拾理想

人生有两大悲哀,一是庸庸无为,没有一个甘愿为之奋斗的理想,而另一个则是仅有的理想实现了。经历了高考的残酷,也悠然的消磨了考后近三个月的假期,当双脚踏入大学校园的一刻,除了脸上可见的欣喜,和大部分人一样,心中也重重的添了一抹迷茫,面对着新开始的生活,像一个手拿白纸要开始画图的孩子,不知应该选择哪里作为起点。按照课表上课,频率不高的自习,没有目的的刷讲座,身不由己的参加各类活动,每天在三点一线间重复单调的生活,忙碌却不充实。

虽然缺少笔下的才华,但我喜欢字斟句酌,虽然没有专业的知识,但我喜欢闪光灯下记录的光影。大一上学年,我担任班级宣传委员,负责班级活动的宣传及新闻稿的撰写,也正是由此,使我有机缘加入学院机翔通讯社,而转变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进入机翔正值学院一年一度优秀学子专题报道工作开展,我接到的第一项任务便是采访当时正作为我的新生班主任,顺利外保到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陈立洋。第一次接触采访工作,虽然做了充足的准备,过程仍显得没有条理,但近两个小时的长谈却让我心中微微的震颤,一直以来浑浑噩噩的日子第一次有了要结束的冲动。在整理文稿的过程中,我认真的看了所有被报道的优秀学子事迹,终于下定决心改变自己,重新树立目标,寻着优秀学长学姐的足迹,追自己的梦。

有些改变需要时间的积累,情感的历练,也有些改变只是那么一瞬,或者因为一部电影,一场讲座,甚至别人的一句话。决心告别以往漫无目的生活后,我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生活计划,在以学习为中心的基础上积极的参与班级建设,在已参加社团和学院的各项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结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我很喜欢梁凯恩的演讲中的一句话,“你是否有时这样的感触,你身边那些身高比你矮,比你丑,比你笨,比你穷,甚至在你看来一切条件都不如你的人,但就是他们却能够实现你心中最遥不可及的梦想。不是因为机遇偏爱他们,而是因为他们心中极度的渴望,因为渴望就会有超出常人的付出,而付出又总会有回报。”而我,愿意做那个矮、矬、穷,但是从不放弃追求梦想的年轻人。

我们需要不平凡的选择,我们更需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和牺牲,不管其中有多少辛酸和别人的不理解,我们都要坚持的走下去,时间总会为我们开具最真实的证明。大一上学年,因为很长一段的迷茫期,到学期结束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专业排名44。新学期开始,在以学习为中心的前提下,我同时担任班级副班长,并继续了学院机翔通讯社的工作,经过认真的总结和反思,合理的安排时间,并戒除了以往一些不良的习惯。因为目标明确,偶尔的退却、懒惰心理也变得不值一提。大一下学年,我的成绩专业排名第4,大一两学年加权综合成绩也进入专业前10,而班委和机翔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有声有色。

多维发展

除了课堂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外,我还积极的参加各种竞赛以提高自己理论应用实践的能力。2011学年曾先后参加机械创新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的准备,最终机械创新大赛通过初审,但在复试的时候不幸遭淘汰,节能减排大赛取得了校内二等奖的成绩。比赛期间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锻炼了自己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也打开了思维,对以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参赛过程中也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2年组队参加了我校科技园杯创业大赛,虽然该比赛并非专业相关,但还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学习经济管理类相关的基础知识,反复修改比赛作品,最终获得了校内优秀创业团队称号并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参加2012年首度挑战杯创业大赛。在参加首度赛的过程中,团队所有的成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准备,反复演练答辩,在指导教师的帮助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获得了首度挑战杯银奖的成绩。

因为兴趣,我们往往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大二学年,因为对语言的偏好和喜欢结识朋友的性格,在同学和导员的帮助下,我们一行几人在团委社团部申请创建了北科语言文化交流协会,并顺利通过了团委社团部的答辩审核,由我担任协会第一届会长,协会主要负责校口语角及汉语沙龙活动的举办。协会的申办既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却也是一段饱含了苦涩和艰辛的经历。决定申办协会之前,我们通过校内人人网、手机报等电子信息平台发布举办口语角活动信息,因为影响范围有限,参与人数很少,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为宣传我们的活动,同时吸引我校留学生参与,寒风凌冽中在宿舍楼外分发活动传单的情景。当初一起努力的我们,包括初期参与活动的同学,后来都成为了最要好的朋友,而也正是这一行人,成为新社团组建的中坚力量。现在,虽然我已经将社团交给了大二的一个学妹,空下来的时候也会去参加她们举办的活动,语协的这段时光将会是大学留给我的一段珍贵记忆。

人生的路不止一条,我们需要迈步之前选择方向。虽然我不喜欢商场的尔虞我诈,但我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不会在学术界皓首穷经。为自己的选择做足准备,才不会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手忙脚乱。2012年暑假,通过学校组织的实习生双选会我顺利的进入到了北科科技园,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虽然只是一段简单平常的经历,却也是为自己选择开始准备而迈出的第一步。

乐居北科

社会是一个人和复杂的人际社交关系的集合,每一个个体都不可能单独的存在,我们可以在心里有着自己的理想王国,但我们也需要懂得这眼前这世界的人情事故。

生活方面,我有着较为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起,不熬夜。在平时的人际交往和待人接物中,我时时刻刻以品德至上来约束自己。为人热情,待人诚恳,使我结交了很多的朋友,其中包括一些其他年纪和专业的学生。做人有礼貌,尊敬师长,积极配合老师、导员工作的开展。金无足赤,在生活中未免会有矛盾,每当这时,我都能静下心来,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并主动与之沟通,改善现状。宽容他人,使我多了很多的朋友。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都会乐意的给予帮助,也很感谢,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大家的热情相助。

每个人的大学生活不尽相同,但每个人的大学生活又都一样丰富多彩。闲暇的时候在图书馆的角落里静静的看书,听听音乐,在寝室的时候和室友们聊聊天,偶尔玩一玩游戏。我还很热衷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种讲座、文娱活动以及一些招聘宣讲会等。各类的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其中包括有励志、专业前景、职业规划、学习方法等,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也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搞笑的相声大赛、动听的歌声、震撼的棍舞、迷人的魔术,以及中央芭蕾舞团令人惊叹的舞姿,让我在学习中的压力中偶尔的得到释放。

前路漫漫

2012年,我顺利的通过了学院的面试成为一名新生小班主任,我知道这意味着自己肩上的任务更加的沉重。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大一新生导员的相互沟通,对新生班主任的工作已经有了较为明晰的了解,在学期初的迎新和新班级建设中,也已初见成效,我相信自己能够合理的安排学习和工作,胜任这一工作。

现在已经进入大三的学习,也是大学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是我们开始正式接触专业知识,了解就业方向,决定前程的一年。我会在这一年中更加努力的学习,为自己做最后的一搏,在大学中增添一抹光彩。我们都已走在青春的路上,留下一串串迈向正前的脚印。多年以后,在我回首大学往事的时候,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当你曾经为之努力奋斗的理想实现在你的脚下的时候,你是否及时的确定你的下一个人生目标,快速的适应和面对新来临的生活呢?我庆幸着自己有理想,我更庆幸着自己愿意为理想不懈的奋斗着,我相信在不断的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我的大学生活会将演绎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