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SHI WU CAI

张露茜,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0903班学生。现任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曾任材料0903团支部团支书等职。大学期间曾赴国立台湾大学交流学习。曾获第二届北京科技大学金相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团支书”,人民奖学金,新生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百优志愿者,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员。

侍吾材

从小生长在大学校园的环境中,对于大学生活有一种独特的感情。2009年的秋天,我终于步入了北京科技大学的校门,开始一段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我渴望通过每天的一点一滴不断收获成长。

在新的班集体里,我很高兴能成为材料0903的团支书,有幸为大家服务。我相信个人,更相信集体,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组成一个大家庭,一起学习、一起出游、一起进步,有过欢笑、有过汗水、有过苦涩。还记得“饺子文化节”上的一张张笑脸,还记得班会海报设计大赛中紧张的答辩,还记得运动会上一声声团结的助威呐喊,还记得素质拓展团体比赛中整齐的步伐,还记得出游中合影的一幕幕温馨……数不完的日日夜夜,都是我人生最珍贵的回忆。2010年的春天,经过大家的精心策划和准备,我们团支部有幸成为“五四贝壳青年文化节”展示团支部。我们大家集思广益,设计了许多有趣的小游戏,并制作了班级展板和印有我们座右铭“青春飞扬,追梦无悔”的条幅,对展示会场进行了精心的布置。那天刮了很大的风,但是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在场,我们请来参与的同学为我们的集体签名祝福并送上小礼物,这是属于我们集体的独家记忆。平时的工作我都会用我们自己设计的“班团工作手册”记录下来,不仅对于创新活动的不断补充和整理归纳,更有班主任、辅导员等的指导意见为宝贵参考,形成了“日常模块式管理,活动创新式设计”特色。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获得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暑期归来话实践”优秀团支部、“素质拓展比赛团体第一名”等十多项荣誉。

大二下学期,我报名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十佳团支书”的评选,是对于自己工作阶段性的总结,更是以后工作的新起点。初赛的材料准备,我的集体和个人事迹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成功晋级复赛。限时答辩展示和提问又给了我一次极佳的锻炼,十分感谢班级同学的到场支持与鼓励。在复赛中,我又凭着出色的表现取得了答辩第一名的成绩。“十佳”的决赛是个人风赛展示,以往内向的我又一次成功挑战了自我,最终取得“十佳”团支书的称号。与其说是一项荣誉,“十佳”对于我更多的是一种历练和鼓励,我收获了成长和自信,而这些,都是人生难能可贵的财富。

示吾才

在基层为同学服务在一点一滴中锻炼了我,我没有满足于此。大一下学期,我进入校团委组织部工作, 团委的工作为我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它像一个巨大的熔炉,用闪光和热量时刻感染着我。我看到了更多更为优秀的人,不断被激励着。人生就是这样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带微笑;和进取的人在一起,行动就不会落后;和大方的人在一起,处事就不小气;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迷茫;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变机敏。借人之智,完善自己。作为组织部的成员,我是活动的组织者;作为团支书,我是参与者和倡导者。校团委的工作让我对共青团工作有了更深刻理解,有机会掌握各种团学活动和思想建设的第一手信息和精神,做好学生与团委之间的重要枢纽,让班级同学支部成员理解并接受团组织活动的精神。

在组织部工作对于我是全面的磨练,要挥得起“笔杆子”,磨得起“嘴皮子”、动得起“脑瓜子”。组织部的工作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强度大,细琐而繁多。这就要求团干部要能“顶得上、沉得下”,不仅能出得了策划、办得了大型活动,还要能够挂得了展板、究其细节。经得住赞美,也必须要承担起责任。从大一下学期起至今三年的点滴,从”最给力“部员,到部长助理、副部长,通过一场场的活动从策划、组织安排到顺利举办、总结,我有了一次次的创新思考和提高,校团委见证了我的一步步成长。如今依旧工作在新生班长团支书团校上,看着2012级的新生班级骨干们,如同看到了刚入校的自己,热情饱满却带着一丝稚气,倔强地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没有了追求,生活的盛宴就会淡了原味;没有了奋斗,人生的画卷就会浅了底色。

事无猜

学习成绩是立足大学之本。在专业学习方面,我始终都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我知道,无论多么丰富的课余活动和成绩,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学习才是首要任务。我坚持每天自习,获得新生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称号。我还积极参与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导师的指导下,和小组成员一道选择研究课题,设计实验,分析结果。还记得那段时间课余总会到实验室去,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一起磨试样、抛光、侵蚀,和他们交流学习心得,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所学能为之所用,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这对于一个本科生实为难得的经历与经验。我还报名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北科大的社会实践体系一直都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大一我利用寒假时间就体验了一把。在主题为”面向中学教师与中学生的访谈”中,我通过访谈的形式取得了第一手的宝贵资料传递给学校,获得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我喜欢利用周末做一些志愿服务,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清楚地记得2010年的冬天参与“首都科技盛典”的引导服务,当我亲眼目睹科技工作者的成就与风采,使我触动很大。我又一次意识到了理工科专业的意义,科技强则国强,少年强则国强,意识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思想总是晚来一步,丰富的经历却从不迟到;理解总是稍显滞后,成功的喜悦却一马当先;想法总是姗姗来迟,错过的懊恼却捷足先登。 一次又一次多彩的活动经历使我明白,有想法就一定要付诸于实践,切勿瞻前顾后,小的举动总会出现意外的收获。

使五彩

大三下学期,我得到了一次赴国立台湾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台湾137天,回不去的日日夜夜,每一幕都令我难忘。在台大,我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希望不同的教学模式能使我有进一步的提高。我选修了六门课程,五门专业课中包括两门材料系研究所的专业课程,希望通过对自己的挑战提前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并在系上教授的指导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坚持在实验室学习,参加组会和实验,这使我对于以电子芯片封装材料见长的台湾材料领域有了认识,也为今后研究生的学习打下了基础。由于台湾大学授课为全英模式,初到的我产生了不适应。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往返于教室和图书馆之间,查阅资料、自习,还向班上同学交流请教,第一次考试就取得年级第一的成绩。找到了方法的我在学习与放松之间做好了平衡,在期末考试中也几乎全部拿到A+,给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湾大学的校园氛围是自由而又多元的,活大的礼堂每天都在上演各式各样的演出,窗外的露天舞台总会有吉他弹唱,各系所的文化节、杜鹃花节、社团展示,还有台大人自己的农场,台大学生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学业,还体现在这精致而又用心的校园生活,半年的交流生活使我收获良多。

当最后一次坐在台大总图B1的自习室桌前,当最后一次聆听实验室组会的报告,当最后一次涌入中午活大拥挤的人潮,当最后一次听到傅钟的响起……在这短短的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我感受了台大的学习氛围与多元文化,领略了宝岛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品尝了台湾各色美食,认识了学识渊博的学者,结交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度过了人生中充实难忘的一个学期。

人生就像一场盛宴,平淡是它的本色,自然是它的历程,进步是它的馈赠。我很庆幸北科大给了我这么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