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长成一棵树

长成一棵树

尹传举,男,中共党员。2009年6月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2011年9月起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硕士在读,现任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09级兼职辅导员。曾任副年级长、校青协副主席、校团委志工部副部长、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等职。曾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北京市志愿者先进个人、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每个人都是一颗树的种子,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认真汲取泥土中的养分,最终有一天破土而出,长成一片美丽的风景,将来成为有用之才。

——题记

每个人对成功的界定不同,我所理解的成功是一种过程,只要过程是美的,结果就是自然的。所以进入大学之后我始终怀着一种学习和求教的态度,仔细的观察和思考着生活中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这些简单平淡甚至枯燥的点滴现在看来不仅是我人生中美好经历,更是我今后成长过程中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成长通常不是茅塞顿开的顿悟,成长往往是潜移默化的进步,本科阶段的我默默地学习,真真切切地充实了自己。我一直都认为志愿者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身份,进入大学我获得了这样的机会,加入了校青协,成为北京科技馆服务队的一员,无论工作大小,我都会认真去完成。我钟情于自己付出后的那种喜悦和自豪,我钟情于志愿服务工作那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本质,因此我在青协完成了从干事、部长到主席的完整工作经历,我想正是这段工作经历,培养了我的服务意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过审查和筛选我成为了一名奥运会志愿者,奥运会对我来说显得“那么远,这么近”,“那么”远是因为奥运会与生俱来的给人的一种神圣感,“这么近”是因为奥运会于我不再是中央电视台滚动的奖牌榜,也不再是各个新闻头条的新鲜事,而是我就这么真切、这么直接的参与到了奥运会中。然而,给我鼓励和触动最深的不是赛场上激烈的角逐,而是残奥会的运动员们迸发出的是顽强的生命力,他们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得到人们的正视,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的意志。我从他们身上获得的鼓励是莫大的,那时起我相信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他们,我都能克服,奥运会志愿者的经历对我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培养了我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这为我将来的辅导员工作做了思想上的铺垫。

时间的脚步匆匆,大四很快到来,在面临抉择时,我选择了工作保研,一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不仅在于实现自我价值,还应该实现其集体价值和社会价值。因为这种方式在成全我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我可以通过辅导员的工作,与学生们分享我的经验,我希望他们的大学生活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有计划的有目标的充实度过。我在大四学年把握机会,兼任了本年级学生辅导员,这段工作经历培养了我的耐心,帮我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是我从全职学生到全职辅导员的不可或缺过渡。在临近新生入学的日子里,我一遍遍地规划着将来的工作,内心是满满的憧憬和热情。我相信当2013年我离开辅导员这个岗位的时候,会有很多美好的事情让我和我的学生共同去回忆,现在回首,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难预料军训的变故

    军训对新生来说是大学第一课,对我来说同样充满了新鲜感。9月3日全部人员顺利到达军训基地,我仔细的做好本职工作,关注着新生们的生活起居,配合着学校的工作要求,然而就在军训顺利的开幕之后,基地发现了甲流疑似病例,这在人员密集的军训基地是一个很危险的情况,基地马上采取了措施隔离观察以控制形势,这个突发的情况叫停了一切军训活动,为防止这件事在学生中引起恐慌,随行的老师,辅导员们必须维持好基地的正常秩序,我内心也有恐慌,然而我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肩上的责任不允许自己慌张,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生们负责。工作更多的是开会、体温登记、安排伙食、人员协调、反馈信息等,经常会有同学打电话让我帮他们买零食、扑克,再苦再累在他们面前都要保持一张笑脸,然后轻松的告诉他们这都不是事,马上就没事了,这无形中也拉近了我们的关系。然而发现甲流症状的人数还在增加,为保证这几千名新生的安全,军训取消了。学生们被分批送回学校并进行隔离观察,而确诊的学生和疑似病例被单独隔离,最后所有参加了这次军训的学生们最后都按时报到上课,这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二十多天的隔离,是我们并肩度过的一次特殊的军训,最终我们经受住了身心的双重考验,同时,我与学生之间建立了一种同甘共苦的情谊。

说到底学习是第一

学习始终是大学阶段的主旋律,而大学的前两年以基础课为主,也是最关键的两年,是打基础的两年。学习和能力拓展之间的关系也是1和0的关系,如果没有前面的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反之,有了1存在,才能让后面更多的0光彩熠熠。只有让学生们清楚地认识到前两年基础课的学习在整个大学学习中的重要地位,才不会让学习成绩成为学生们日后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绊脚石。按照这样的思路,从09级学生入学开始,我就十分重视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引导工作,而现在正是引导工作的最关键时期。

因此学风建设是我们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创建良好的学习风气仅仅靠我们去监管、去强制学生是不够的,根本的解决方法是要从思想上引导学生,让学生建立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曾经跟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大学毕业的时候,你最感谢的很可能不是教你怎么玩的那个人,而是那个常常督促你上自习的人,我希望学生除了培养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外,还能形成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学习氛围。在各种类型的会上,我们都会适时的与学生探讨学习问题,还鼓励各班召开优秀学长经验交流会,给他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在接下来的两个学期中,由于本年级课程难度逐渐加重,学生使用电脑的比例也显著升高,我们的学风建设工作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在新形势下,我采取了新的工作方法,具体可概括为:一、实时了解最新动态,关注重点人群。通过学生骨干例会询问各班级学习生活状态,严格把关班级、宿舍学风建设同时,对于存在突出问题的同学,我会重点关注并对其进行单独的辅导,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此外我还通过听课、骨干抽查和不定期查寝等方式深入到学生中去,查看学生们实际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对于经常学习不努力或者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及时的引导。二、以党建促学风。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大都是具有责任心、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能够切实带动一大批同学提高学习积极性,并很好的贯彻实行年级学风建设活动。因此我们通过党支部和积极分子,指导和监督各班举行学风动员活动,并帮助实施贯彻班级学习小组制度,在这些同学的带动下,各班都在积极开展集体自习、学习互助等学风活动,年级学习氛围有了很好的提升。三、建立各类公共主页。合理地利用网络,建立年级、党支部和各班级公共主页。通过公共主页发布各种信息,使同学们能够全面、及时、准确的了解各方面信息。同时这些网络手段也成为学生们的一个自由公开的交流平台,辅导员也能够更近的与学生交流,获得反馈信息,事实证明这些工作方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和学生乐在一起

虽然我对他们要求很严格,有些时候近似苛刻,但经过了两年多的相处,我们早已达成默契,成为了朋友,因为他们懂我。而刚刚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色彩缤纷的一年,院级校级各类活动纷至沓来,很开心在这一年里,我跟学生们玩在一起,乐在一起:支教项目、女生节活动、歌手大赛、院师生综合运动会、以及学院品牌活动“振冶杯”篮球赛、足球赛、“春之声”、60周年校庆晚会等。不得不提的是“振冶杯”和“春之声”。

“振冶杯”篮球赛、足球赛是学院具有优良传统、深受广大同学喜爱的活动。虽然我不能作为运动员跟学生们一起比赛,但几乎每场比赛我都会去观战,从预赛到决赛,我一直跟学生们在一起,我能真切的感受到队员之间的合作精神和情谊,也沉浸在运动带给人的无限激情。

 “春之声”晚会是学院文艺类的品牌活动,今年正值建校60周年,本届“春之声”晚会的意义不仅在于给学生在全校范围内展示才艺丰提供平台和富校园文化生活,更为建校60周年献礼。因此学院予以充分重视,但这样一台面向全校的晚会不是几个人能完成的,从活动策划,节目征集,节目审批,活动宣传,到人员分工,现场布置,后勤保障,安保措施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在学院领导的关心,老师和学生的通力合作下进行的,那是一段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工作的经历,密集的大会小会,会后三五成群的讨论,都只为了找出最优方案。后来节目单最终敲定,后来晚会整体框架形成,后来晚会现成坐满了充满期待的来宾和观众,所有这些时刻,我们各位老师始终和学生在一起,晚会正式开始的那一刻,所有工作人员的心情都是激动的,我们也放佛是一名观众,专注的欣赏这些日子以来的成果。而在由学院四名辅导员表演的节目“三句半”中,我光荣地担任了半句的角色,站在聚光灯的舞台上,听着台下一片欢声笑语,我的内心是充实的,因为我和大家乐在一起。

后记:

光阴荏苒,转眼间我的学生们进入了大四,他们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工作,读研,出国,不久他们就将在世界各地,四面八方找到自己的位置,演绎精彩人生,这将是我最欣慰的事。回首我这几年的学习和工作,平凡的日子里做简单的事情,积累的却是生活的经验和智慧,正如一颗树的种子在泥土中汲取养分,时刻准备着去好承受阳光雨露,伸展枝条拥抱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