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争在青春 赢在大学—做唯一的自己

阮竹恩,男,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采矿0901班班长,北京科技大学励志计划第三期学员。曾任土环学院学生会主席,原土本091党支部书记。现担任学生公寓六斋第三党支部书记、土环学院2009级年级组年级长等职务。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校社会实践金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校庆优秀志愿者和金诚信奖学金。

物华荏苒,岁月无痕。弹指一挥间,四年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大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细细回想我的大学时光,时而忙碌时而清闲,时而积极时而失落,时而欢喜时而悲泣,总使人百感交集感慨万千。于是,我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刻入纸扉,用文字铭记下我在大学里的所获所感,作为我成长与成熟的见证。

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这句话虽然已经被重复过无数次,但它的正确性与重要性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无限递增。

回想第一次高考的名落孙山,几分之差让我与重点大学擦肩而过。为了我年少时进入重点大学的梦想,于是我复读了一年,经过一年的身心煎熬与努力,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北科大。但初入校园,得知我被调剂矿物资源工程专业,心想我好不容易跃出“农门”毕业后却又要去偏远地区的矿山到矿工,心里一下失落的极点。所以大一上学期对于学习不说反感但是至少不是很感兴趣,不主动,只是上课听听讲下课完成老师的作业,但是从不向老师向同学请教问题,再加上老师的管理不严,所以上学的成绩平平,加权成绩也才84.55,位于专业的中游偏上。

虽然最终获得了新生三等奖学金,但是一向好强的我,受不了作为班长成绩还起不了带头作用的打击,于是主动找辅导员聊天找班主任谈话,并经常向学长学姐请教关于学习的一些问题,逐渐从心里上开始接受自己的专业。其实自己的专业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排名都挺靠前,所以自己的专业情绪也逐渐淡去,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心态来看待大学的学习生活,开始主动向老师问问题,如果老师太忙就给老师发邮件,还经常和同学相互讨论,一起经常泡图书馆。曾经的被动学习逐渐转化为了主动吸收的学习模式;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周末的补课,我懂得了要对自己负责。就这样,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断上升进步,由大一上的84.55上升的大一一年的85.94,然后继续上升到大二的88.68和大三的91.69,最后以三年的平均加权为90.1分(排名5/55)保送至本校采矿工程专业。

同时,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全国计算二级等级考试、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和六级考试。在数理学院副院长陈章华教授的带领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基于SURPAC和Matlab的初始地应力场位移反演分析方法研究》SRTP项目。

没有付出只想收获,最终只会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有付出了努力与汗水,才会有收获的喜悦。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既紧张又欢乐的。或许我失去了一些玩乐的机会,少了一些恣意的放纵,但是自习室与图书馆的穿梭让我的知识世界得到了充实,各科老师的教授与课堂的参与令我汲取到了知识的快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风严谨,崇尚实践”是北科大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我都把投身于实践活动当做大学的一门必修课。我相信在这里有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可以尽情的挥舞,可以凭栏远眺,可以安静冥想。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愿意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自己。

来自西部山区农村的我,为了了解北京新农村建设的情况。2010年7月,作为土本091党支部书记,我组织了北科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产业发展调研实践团,实践团全由支部成员组成。我们团以北京市顺义区杨镇安乐庄蔬菜基地为例进行了重点调研,在安乐庄前后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研,主要进行了走进蔬菜大棚深入调查、采访了蔬菜基地先进个人、对安乐庄村民进行了访问时问卷调查、与村委座谈、采访杨镇政府领导、农田污染与纺织系列环保宣传等等活动。采访过程中,考虑到村民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我们采用访问式问卷调查;为了更深入了解,我们席地而坐和村名一起聊天;为了采访镇领导,我们半夜赶往镇政府,一直采访到深夜十二点多;为了缩短实践时间提高效率,我们中午顶着烈日在宣传栏贴海报,成员们个个汗流浃背,但却不叫一声苦,过程中一直充满欢乐。在整个过程中,团队严格分工,及时总结,大家中午吃饭时分析总结,晚上回到住处时继续写日记分子总结。

回到学校后,实践团共同总结,写成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并赠送给了安乐庄村委会,就安乐庄蔬菜基地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有关合作社运行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同时,我们实践团还特地为安乐庄制作了了《北京市顺义区安乐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介绍》宣传册。在后期实践成果整理过程中,答辩ppt被反反复复修改,修改后继续向老师向指导学姐请教,然后继续修改,在准备答辩过程中,由谁来答辩、由谁来说这句话、答辩者的站姿应该怎样、文件夹应该怎样拿、应该怎样和评为进行眼神交流、这句话应该怎样读、在讲台下面的成员应该怎样表现等等细节我们都反复排练,不断改善,最终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金奖团队。

同时,在完成社会实践的同时,我们也把这个活动作为支部的红色1+1示范活动。作为代表学校去北京市答辩比赛的唯一一个支部,学生处潘佳奇老师和学院陈大鹏老师陪我们通宵做视频,不断修改,学生处秦涛老师对我们的新闻稿逐字逐句修改指导。2012年12月我们在潘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农业大学参加北京市的红色1+1活动总结答辩,参加答辩的除了我们本科生但支部外还有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党支部和中国农大的博士生党支部,而我们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在所有获得一等奖的支部中我们支部是最年轻的。

实践是艰苦的,但我们坚持了下来;活动是结束了,但我们刚刚踏上征程。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将继续积极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我工作,所以我快乐!

大学校园里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能锻炼我们的能力,提高我们的素质,中国工程院院长、原上海市市长、我校杰出校友徐匡迪就曾说:“……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得归于大学阶段各种社会活动以及母校环境的熏陶。”大学里名师巨擘云集,优秀人才济济,资源之丰富是我们踏入社会后所不能接触的。因此,我珍惜大学校园里的每一分每一秒,追求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在过去的三年多里,我曾经加入多种学生工作组织,先后担任多种职务,不仅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彩纷呈,也让我在学校学院的多项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作为班长,一直以来,本着谦虚谨慎、扎实工作的态度在班内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班团活动,带领班级同学共同学习进步。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全班同学集体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我们去过明园小学支教、志新小区捡垃圾、大钟寺志愿讲解、土环楼安全巡逻、国家大剧院志愿服务等等。这些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和肯定,在院校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路下,我们班团支部被评为北科大2009-2010学年“十佳志愿服务团支部”。大二时由于专业分方向,我分到了采矿0901班,我继续担任班长。由于新的班级是由原来的两个班的同学重组形成的,所以从一开始就特别注重班级同学之间的团结建设,如聚餐、3+2篮球赛、十渡出游、平安夜活动等等。2011年11月,所在班级采矿0901班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

作为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开展好日常的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与预备党员转正等日常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曾带领支部获得2010年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作为年级长,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沿袭上届年级组的优良传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突破和创新,从党团建设、实习就业、考研保研、出国交流等方面独立创新开展一系列活动,以更加全面地服务本学院本年级的全体同学。

从入学开始,我就加入了土环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部,大二时担任实践部部长。在当部长和干事期间,一直坚持多看、多听、多想,认真学习主席、部长们的待人处事能力,在大三时当上了土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当上主席之后,除了多看、多听、多想之外,更多的是多做,本着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宗旨,坚持扎根于同学、服务于同学的工作思路与目标,努力发挥学生会的桥梁作用,让学生会真正成为“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自担任学生会主席以来,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反思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从内部改革与建设、制度修订与完善、扎根于同学与服务于同学等方面全面配合学校工作,组织实施各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同学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关心、参与学院的建设发展,努力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学习和实践占据了我大学生活的一半,而学生工作占据了我大学生活的另一半。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让我既服务了同学,增进了与同学之间的感情,又提高了自己,培养了我从全局思考的能力,锻炼了我与不同类型的人的沟通交往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断忙碌,就没有时间堕落。”这是我高考后上大学前在我日记中的一句话。回想四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忙碌,一直在像海绵一样吸收所能吸收的一切。

大学,是我们人生中年华美好、激情四溢的时期,是我们激扬文字、挥斥方遒的时刻,是我们走向社会的最后驿站。作为北京科技大学莘莘学子的一员,我在这所美丽的大学校园里,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期待有朝一日能采摘下青春的硕果。

付出总有回报,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我在思想、学习、工作、社会实践诸多方面都获得了很大收获。但我总是不忘感激我身边的人,因为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正是因为这种感激,而有责任;因为责任,而要做得更好。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也获得了多项荣誉与奖励: 2011年北京市三好学生,2010年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金奖,曾获人民奖学金2次、金诚信奖学金1次,曾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3次、体育先进个人2次、优秀团干部1次、三好学生1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次、北京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1次、党校优秀学员1次。今年5月,我又加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励志”计划,“励志”文化是: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于争先、开拓创新。

致力一年,励志一生。我希望以“励志”为起点,时刻牢记自己的梦想与承诺,时刻以导师为榜样,用“励志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投入实践,勇于争先,敢于担当,无愧于北科大“励志”精英的称号,无愧于校领导和校友的关怀与信任,用心锻造北科大最精英的一支团队,努力成长为“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于争先、开拓创新”的新时代“钢小伙、铁姑娘”!努力让自己成为努力让自己成为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过硬的知识本领、卓越的领导才能、全面的能力素质的精英人才!

但我也深刻意识到,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的辉煌还等待我去创造,未来的路还等我用脚步去丈量。在时间线上,永远只有起点,我要站在每条起跑线上,追逐梦想,奋然前行,去追逐生命中每一轮崭新的红日。漫漫窥渊路,吾必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