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一直在路上

我一直在路上

覃忍冬,高等工程师学院09级机械及自动化系学生。任高等工程师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任机E111班学长联络人,《高工V视界》视频小组总导演。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泰尔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现已保送本校读研。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87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时,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激动而惊喜的眼泪。因为,在三年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今却在我身上真实地发生了。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个奖得来不易,这背后留下的汗水与泪水太多太重。一路走来,苦中作乐,支撑我的是那不灭的信念和老师朋友的鼓励,师恩难忘亦难报,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能不愧对老师的恩情。

十分耕耘换一分收获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我这却是“十分耕耘换一分收获”。

2009年的秋天,带着心中的梦想,我远离家乡,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来到美丽静谧的北科。一切看起来都像梦一样不真实。那时因为甲流横行,我们的军训才开始3天却不得已结束。学校给我们放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假期。我和朋友们走遍京城大街小巷,看遍首都风景。这里有浓厚的文化氛围,迷人的历史气息,整座城市都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那么迷人。那一刻我庆幸我来了。

我们的假期一直延续到正式开学后三周。没有课的那几周,我每天都到逸夫楼,随机走进一个教室,在最后一排找个位子坐下,听老师给师兄师姐们上课。虽然听不大懂,但却激起了我心中强烈的求知欲望。我把心中的疑惑记在笔记本上,趁下课的时候去请教老师或者师兄师姐。后来我才知道那时我听的是大三的一门专业课。我还到各个院楼实验室参观,看学长学姐们做实验,和他们聊天。他们都很惊讶。我一直觉得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这样一股劲儿,一股不断探索,不断思考的拼搏劲儿。

正式上课之后,我依然坚持高中时候的作息。每天6点起床,吃完早饭后是7点。我就到毛主席像后面(那时图书馆西门还没有木道走廊)晨读英语。8点开始上第一节课或者上早自习,风雨无阻。记得那年11月份就下雪了,冬天来得特别早。我站在雪地里,大声朗读英语,寒风刺骨,积雪深深,冻得我直发抖。路过的人纷纷侧目。我现在回想那时的形象,真的很悲壮。可是我坚持住了。这就是在别人还在一遍遍考英语4级的时候,我就通过了6级的原因之一。直到现在,每当看见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拿着一本英语书在图书馆西门的木道走廊里背英语的时候,我总不自禁想起三年前的自己。

记得大一的时候,每天中午下课,我会先到图书馆进行半个小时的英语听力自测,然后再去吃饭,为的就是避开吃饭高峰期,节省时间。老师要求我们一周至少完成一篇英语阅读,我能坚持每天完成5篇,一个学期下来,我完成了本该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英语阅读量,并积累了大量词汇,这就是我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英语4、6级的重要原因。

从大一起,我就学会凡事做计划表。把自己时间安排得合理有效。大一的时候加入学校社团,同时在两个不同的部门里任职。一个是校阳光心理协会,一个是就业指导与发展协会。部长布置的任务多而且繁琐。正因为养成做计划表的习惯,我不仅做好社团工作,学习也不掉队。大三的时候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同时兼任学长联络人,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工作内容也更复杂,但是我仍有条不紊地安排着我的学习和工作。每当别人问我怎么协调安排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做到既能完成学生工作任务又能保持优秀成绩的时候,我总会告诉他,学会制作计划表。合理安排并学会利用自己的时间,才能保证有效高效的工作和学习。

我一直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每节课我都很认真地做好笔记。有时候时间紧,我就把重点记在草稿本上,等下课后再整理誊抄到笔记本上。整齐清晰的笔记让我在考试前能够高效地复习。也因为这样,我誊抄的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笔记被大家借阅和复印,也曾经“红”了一回。学会做笔记,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

“坚持+计划+方法”是我学习成绩优异的秘诀。凡事要沉得住气,有时不一定是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也有可能是十分耕耘百分耕耘才换来一分收获,但不耕耘就一定没有收获。

厚积方能薄发

总有人跟我抱怨,说和谁谁关系很僵,或者和谁谁合作困难。我总会笑着和他们说,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是门大学问,用心积累才能水到渠成。

记得大一刚来的时候,因为南北差异和语言障碍,我和室友们沟通困难,产生了误会。但是我没有急着解释自己,而是坚持友好对待每一个人,努力学习语言,了解她们的生活语言习惯,融入她们,误会也就迎刃而解了。现在我们之间关系非常好。她们也逐渐理解了我们南方特有的语言幽默,经常被我逗得哈哈大笑,相处愉快。从那时候起,我学会以礼待人,不卑不亢,温和有礼,良好沟通。有些事无需过多解释,用行动证明,让时间证明,这比粗着脖子和别人争个头破血流来得有用。正因为这样,我结交了许多一生难求的战友,共同完成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

记得今年三月份筹划拍摄《高工V世界》的时候,我们整个剧组成员包括主持人,共十个人挤在二楼那个连转身都困难的存储室里,完成了整个剧本的讨论和敲定、主持人试镜及场景试布置。直到正式开拍前,我们预定的“演播室”和DV机因为种种原因还未能到位。但我们都没有因此泄气,依然坚持着,争取着,终于一切准备就绪,节目正式开拍,虽然比预计时间推迟了将近3个小时。

这是我第一次当导演,主持拍摄这样一个类似脱口秀节目的视频,可谓困难重重。比如选取拍摄角度,拍摄过程中机位的跟踪,镜头的切换,录音等等这些专业的操作差点把我折腾崩溃了。我们就一起探讨,一起尝试,直到完全弄明白为止。

为了达到节目质量要求,我们在初期选题和录制过程中的表现形似都下了很大功夫。每拍完一条,我们就一起看回放,发现问题或者不合适的地方,马上讨论改进,重拍,再回放,改进,再重拍,直到大家都同意通过为止。就这样,一段短短十分钟的视频,我们从下午3点忙到晚上10点才完成全部内容的拍摄,整整8个小时,每个人都筋疲力尽。

为了赶在预定的时间内播出,我们连夜进行视频剪辑和配音,logo的制作,看着队友们都顶着两只大大的熊猫眼认真工作着,我内心百感交集,此时此刻,语言都显得多余,唯有更加努力投入工作。

两天之后,视频如期隆重推出。点击率突破我们的预想,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后来再看这个视频,仍然发现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果还有机会,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更努力。

事情已经过去半年了,可是每每想起那段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朝着同一个方向奔跑的激情岁月,我总感觉热血沸腾。那是一种为了喜欢的事情而倾力付出所有的感觉,那是一种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奋战的热血激情,那种感觉,我毕生难忘。壮志凌云几分愁,知己难逢几人留。他们是我的战友,更是我的朋友,值得一生珍重的挚友。因为有了他们,我的青春满是夏天的味道。

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聚到一起,共同商量着进行下一步的改进工作。都说知己是一生最大的财富,那么志同道合的战友就是一生难得的宝藏,我庆幸我能同时拥有,我会更珍惜。

用心付出才有回报,日久方能见真心。

我一直在路上

我不会停止奔跑,除非我停止了呼吸。只有不断前进,才能到达更广阔的天空,才能翱翔于辽阔的苍穹。

保研之后,我利用更多地时间实习实践,锻炼自己的各方面综合素质。不管是刚刚过去的生产实习还是现在正在进行的中冶设计实践,我都在努力做到最好。我坚信,一切都因为梦想而色彩斑斓。

我还担任机E111班学长联络人。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让我仿佛又回到大一纯真质朴的时代。看着他们一路走来,经历着或者不曾经历的那些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碰到我们曾经也碰到的困惑,我总能幡然醒悟,继而豁然开朗,想明白了曾经那些纠结难解的问题,不过是庸人自扰。我不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去教导他们该怎么做,而是告诉他们,自己的人生该由自己全权负责。不管做什么决定,都要坚持到底,真正经历过,收获才更有意义。

看着他们一点一点变得成熟坚强,我感到欣慰。我明白,我能教他们的太少太少,我能做的只是站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默默地给予他们精神上支持,让他们拥有不畏困难,不断前进的勇气。做到这些需要我自己也一样的坚强和坚定。我们就这样互相支持着前进,共同进步。与其说我是他们的学长,不如说我们是战友,共同进退的战友。

我总在忙碌着,别人都说我傻,活得太累,失去了生活的意义。我不会解释什么,因为只有我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只有我自己明白这样的坚持是为了什么。我只想到老了摇摇椅遐想的时候,回想这一生,会有那么一段令自己感动、不枉这一生的经历。而现在,我就是在做着这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