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朝气蓬勃,无悔青春——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丹阳

朝气蓬勃,无悔青春——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丹阳

\

 

 王丹阳,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系2008级学生,中共党员。加权总成绩专业第一;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化生本081党支部书记;第六届校长奖章获得者,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国家级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北京-澳门青年学子“绿色家园”科技论坛创意竞赛三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节能减排科技论坛二等奖,人民特等奖学金,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87级校友基金创新个人,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参与申请专利两项。

从大一时的青葱与稚嫩,到大二时的懵懂与迷茫,再到大三时的坚定与努力,一步一步的脚印,我清楚地看到自己在大学中的成长,看到自己经过历练变得成熟,看到时间和经历在我身上的沉淀。想起来曾经写给自己的一句话,我相信一天我会让满纸的繁花丰满起来。也正是这种信念,使得我为了梦想不断地奋斗,因为我不想让梦想只是梦想,我要让梦想鲜活起来。

一、学习科研

从大一到大三,我对待学习的态度有着很大的变化。还记得刚入学时,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要求,我仿佛是放飞了的小鸟,对待学习的态度很是随意,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生会工作和课外活动中。虽然大一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是不理想的成绩却让我对于学习有了进一步的思考。经过大二学年一边学习实验一边做学生工作,我清楚认识到我应该有所取舍,全身心地投入去做一件事情。结合自身情况,我选择了学习科研,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我热爱生命科学,为之深深地着迷,渴望像那些优秀的科学家一样去探索生命本身的奥秘,了解生命本身,了解这个世界。生命是鲜活的,生命科学的知识也是鲜活的,吸引我去学习、去了解、去探索。每一次学习到新知识点时的快乐、每一次实验成功时的喜悦都是对我付出的最大奖励。还记得我在阅读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史时,为前人取得的成就感叹,为他们付出的艰辛感动,为他们献身为学的精神折服。越是成长,我越是明白实现梦想需要永不言弃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正是如此,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步伐。

我喜欢用一句话来警醒自己: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

在经过彷徨和抉择后,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外学术活动中去,朝着梦想努力。做实验,看文献,看论坛,读学术评论,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最新的学术成果带来的惊喜、与他人交流获得的经验与知识、实验有新进展时的欢呼雀跃、实验室的学习工作充实了我的生活,也使我在科研能力上快速成长。当然,我偶尔也会有抱怨,偶尔也会退缩,偶尔也会觉得科研太苦,但是调整过后又会踏上新的征程。在弓爱君教授的指导下,我带领实验小组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后,提出新的思路,将原有的实验方法进行改进,并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边做实验,一边准备着比赛的各项事宜。从校内赛获一等奖,到首都挑战杯特等奖,到最终获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发表论文两篇,申请专利一项,一个个凝聚着汗水的荣耀彰显着我成长的喜悦。当然,我们付出的努力让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荣誉,不仅是科研能力的锻炼,不仅是对于个人综合能力的锻炼,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们执着追求梦想的激励和肯定。同时,我还参加了宋青教授指导的iGEM国际遗传机器设计大赛。经过一年的实验,我积累了大量的实验经验与技巧,所做的实验项目现已申请专利并受理。

作为实习生,我曾利用暑假时间到生物物理所和韩国浦项工业大学进行实习。实习的经历使我学习到了更多的实验技术,接触到了更新的研究领域,了解更多专业方向,并懂得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应具备的科学素养,也让自己对科研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二、工作方面

大一的我,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活跃在学生会和社团的工作中。尤其是院学生会外联部的时光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成为人生中富有亮丽色彩的一笔。从干事到部长,我在外联学会了怎样和别人相处,怎样和商家打交道,怎样拉赞助,怎样办活动,怎样搞队伍内部建设,怎样无悔于自己的靓丽人生。

从大二起,我开始担任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负责党员发展和支部建设。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配合上级党委工作,带领支部成员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专业特点,开展读书,主题参观,主题调研,辩论等一系列具有支部鲜明特色的活动,并在2010年暑假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本科08级党支部实践团,与北京市顺义区前苏桥村党支部结对形成红色“1+1”共建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获得上级和当地的支持和肯定,并荣获2010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北京科技大学201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银奖。大三上学期,我担任化生本科08级党支部书记。因为化生学院刚刚成立,所以党支部的工作要从头做起,所有的档案材料也需要重新整理。作为整个年级的党支部书记,责任重大。大三学年,各班的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数量已经很多,我们支部一共有50多位成员,几乎占到了全年级学生总数的一半。如此多的成员,管理档案,组织活动,开展工作对于我而言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在辅导员的指导下,最终把支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三年的党支书工作教会我很多,尤其是我从中学到了意义重大的两个字——责任。2011年6月,我很荣幸的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的肯定与支持,也是莫大的鼓励与鞭策。

三、生活方面

作为一个80后的青年人,我坚信要过出自己的精彩生活。除了工作学习,更多的还是生活。我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这也是我热爱生命科学的源泉。一场音乐会,一部话剧,一本小说,一支舞蹈,陌生的一个地点,熟悉的一个人。一顿美食,一个风景,一辆移动的车,一场受益良多的谈话,一群又疯又闹的年轻人。生活的每一个片段回想起来都让我觉得有滋有味,充实而不单调。我喜欢不一样的体验,喜欢不重复的生活,喜欢我的每一天。很多看似和本专业毫无关系的东西都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比如学习第二专业法律,比如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再比如学习台球裁判。作为行动派,我总是认为年轻人,应该有随时背起行囊奔向远方的勇气,当然前提是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喜欢看书,因为一本本排列整齐的书,就是一个个思想的灵魂。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思想的交流。阅读使得我了解他人的思想,经历自己未曾经历过的事情,感受不一样的内心世界,拓宽自己的生命。同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北京这座厚重历史名城,我的足迹从这里开始,我的旅程由此出发。北方长城的震撼,江南小镇的婉约,黄浦两岸的繁华,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内涵与底蕴。我走过很多城市,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了不同的文化,感受着不同的风土人情。我觉得自己的成长也就像我所走过的路一样,不断地扩展,不断地延长。

时光飞逝,伴随着“一路前行,一路成长”的自我鼓励,如今我已经大四,回顾自己的成长轨迹,心中充满了感激与感动。感谢北科大提供的机会,感谢每位老师的帮助,感谢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感谢自己不曾放弃,坚强地坚持着自己的目标。无论怎样,我都会继续努力,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绽放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