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学党史、办实事,为学生打造温馨毕业季

  抒韶华无悔礼赞百年伟业,铸钢铁意志共谱北科华章。2021年4至6月,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教育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注重顶层设计与浸入融入相结合,以“八个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以“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毕业季教育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明理增信,传承红色基因

 

AB5I5139_副本.jpg

毕业典礼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价值引领。学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党史学习“四个融入”,深入发挥学工队伍“四引作用”,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个板块开展“永远跟党走”毕业季主题特色活动,分层次、分阶段、递进式持续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党史知识学习竞答活动,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组织10名辅导员录制《来时的路》党史学习教育“导员说”网络思政作品,组织百名辅导员讲中国精神,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学生讲党史的示范引领作用。毕业典礼上四千余名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体现了北科大师生的家国情怀,为毕业生上了大学生动而激情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举办毕业生党员培训班,通过名师专家学者报告、网络课程、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党员将党的使命和责任、母校的嘱托和期望融入到升学深造和工作职场中。以“发现一个问题、帮助一名同学、做一件实事”为出发点,发挥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季和毕业教育活动中的骨干和表率作用,主动关心帮助存在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情感挫折和心理困惑的毕业生。高工学院17级党支部在石景山区首钢老年福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并举办了揭牌仪式,将大学生党员“关爱群众、养老爱老”的实际行动持续传承。能环学院开展“感悟真理力量”主题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实地研学,观看《悬崖之上》等红色影片,引导支部党员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爱校荣校,常怀感恩之心

 

微信图片_20210705085936_副本.jpg

毕业生座谈会

  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强化感恩意识。材料学院举办2021届学生毕业礼,典礼上抽读了毕业生在大一时写下的“大学最想做的十件事”,聘任了校友联络人,毕业生代表们向母校捐赠了《勇攀高峰,材料报国》油画作品,表达了对大学的不舍和感恩,祝愿母校宏图更展。自动化学院发布毕业倒计时日历,回忆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学生的临别感言,传递师长的殷殷嘱托。计通学院和化生学院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一本本写满了回忆和经验的书籍被交到学弟学妹们的手中,传承着读书不倦的求知精神和奋斗不息的自强精神。多个学院结合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校领导“面对面”接触学生等工作,开展大学最后一次主题班会或年级会。学校组织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毕业生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同学们畅所欲言,感恩彼此,互道祝福,也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诚信法治教育,坚守立身之本。开展2021年“大学生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以“诚信为学、诚信就业、诚信还贷”为主线,深入开展主题外展、演讲比赛等诚信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活动,营造感恩、诚信的校园氛围。引导毕业生遵守学术规范,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毕业设计;以毕业生贷款还款工作为依托,强化学生的诚信还贷意识;号召毕业生“凝练真简历,磨练真本事”,诚信求职,诚信入职;以“法在身边,走好职场第一步”为主题,加强对毕业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毕业生提升法律素养,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崇德力行,亮明奋斗底色

 

微信图片_20210705085723_副本.jpg

“校长奖章”答辩

  选树励志典型,深化榜样引领。冶金学院、数理学院组织在保研、出国、考研、就业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开展“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向低年级同学分享大学四年的学习经验和实践心得。经管学院和文法学院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打造了优秀学子事迹系列网文,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助推学风建设,引导低年级学生成长成才。计通学院举办“计通之光”表彰大会,对在学业、竞赛、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表现优秀或具有杰出贡献的毕业生进行表彰,树立青年师生榜样。学校依托校长奖章、优秀(三好)毕业生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为青春代言”系列主题优秀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着力加强与低年级学生的经验交流及成长互动,举行服务西部基层毕业生、支教团出征仪式,颁发“启航奖励金”,并为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基层奉献,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服务抗疫大局,守护生命健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扎实做好疫苗接种科学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校传统和新媒体宣传阵地,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疫苗科学知识,全覆盖做好每一名学生的科普宣传和思想引导,营造共同参与、共建安全的良好氛围。广大毕业生积极响应“疫苗接种、人人尽责”“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青春逐梦,绽放绚丽之花

 

dcdc3298c4c80bdd4db798c59b58023_副本.jpg

毕业主题活动

  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激扬青春力量。学校结合毕业生特点和实际需求,开展了“我的全家福”毕业明信片征集制作、毕业文化衫方案征集制作、“写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写给贝壳的三行情书”文学作品征集、毕业生合影、“校园乐淘 微爱筑梦”等活动,设计打造“USTB”“春夏秋冬”等毕业季主题景观,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浓郁氛围。数理学院毕业生联欢晨礼上,一场深情的合唱激励毕业生们在将来的道路上不畏艰难险阻、不惧坎坷挫折,永远充满信心和希望。材料学院《青春大概》、自动化学院《入海》、能环学院《干杯》等毕业季MV视频,字里行间唱出了毕业生的心声,引起强烈共鸣和反响。机械学院以“自定义”为主题举办毕业设计展,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展现了学子们对青春的思考和对梦想的追求。土资学院举办“季月未央,未来可期”主题展览、“兔子草上音乐节”、毕业杯体育竞赛,丰富毕业生课余活动,深化了班级、同学、师生间的情谊。

  2021届毕业生教育作为“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有效激发了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认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涵育了毕业生们“爱校荣校、感恩师长”的深厚情谊,指引毕业生传承北科大“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做时代前列的爱国者、实干家、追梦人,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