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学校举办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为持续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强化岗位认同感,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15日至16日,学校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建龙报告厅如期举行,全校60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2天的培训班中,学校针对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需求,按照“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学生党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危机应对”与“学生事务管理”六个版块,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党建工作概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与安全稳定、辅导员工作职责等9场专题报告。

485453145345453.jpg

专题报告现场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左鹏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四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校常务副校长史立伟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为主题,从“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和重点部署”、“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见效”三个角度号召全体辅导员将辅导员工作职责与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小落实落细。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围绕学生日常管理与安全稳定工作,运用生动翔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学生工作概况,并对新上岗辅导员在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等方面进行工作指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震以“辅导员工作职责概述”为主题,提出了对于辅导员工作开展的相关要求,勉励大家以辅导员工作职责为引领开展工作,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波分享了本科生导师的实施背景和意义以及材料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并给出了辅导员在导师制中发挥作用的指导。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臧伟伟结合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从“为什么”“做什么”“作为辅导员怎么做”三个角度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针对性指导和建议。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潘佳奇结合学业辅导相关工作,号召全体辅导员关注学生学业发展问题,借助专业力量提升学习效果。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教师李婷结合工作经验,介绍了面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的相关知识。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教师黄佳雨从专业角度分享了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专业方法与技巧。

IMG_9874副.jpg

宣读誓词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姚惠迎带领大家一同宣读辅导员誓词。随后,刘震宣读了结业学员名单并颁发结业证书。

IMG_9924副.jpg

盛佳伟作培训总结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作总结讲话,他对顺利完成培训学习的新上岗辅导员表示热烈祝贺,欢迎大家加入北科学生工作大家庭。他指出辅导员是一项既辛苦又光荣的职业,鼓励大家要做好不怕吃苦的心理准备,又要做好胜任工作的能力储备,并与大家交流了辅导员工作中需要把握的几个重点:第一,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辅导员要先自强,先自知,增强业务能力,提升理论水平;第二,把握工作规律,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第三,勤勉务实,脚踏实地,发扬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他希望大家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除了持续学习专业技能,更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化使命为动力,用心做好辅导员工作,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聚焦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结合培训目标及培训时间,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和内容,对新上岗辅导员进行了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培训指导,帮助新上岗辅导员夯实岗位意识、明晰岗位职责、增强职业认同感,有助于新上岗辅导员快速了解工作职责、完成角色转变、胜任工作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