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我校在北京市“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中获佳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向党史中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学习,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6135256_副本.jpg

翁宗玲领奖

  7月15日上午,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翁宗玲的作品《铅笔——致小萝卜头的一封信》荣获高校组特等奖。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宇应邀参加活动,翁宗玲等学生代表受邀前往颁奖典礼现场并进行作品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716135910_副本.jpg

表演话剧《铅笔》

  颁奖典礼上,由获奖作品改编的话剧《铅笔》获得在场观众连连掌声。为充分展示作品内涵,学校和经管学院调动各方学生力量,设计演出形式和内容。经过演员们紧锣密鼓的排练,反复对细节进行推敲,最终呈现了一出完美的节目。参演学生将书信内容以话剧形式呈现给现场观众,引人入胜的剧情,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

获奖作品受广泛报道

  据悉,自“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学校积极组织动员,共收到学生作品103项。经过严格评审,择优向北京市报送作品10项,其中经管学院翁宗玲的作品《铅笔——致小萝卜头的一封信》在入围的1875篇优秀稿件中脱颖而出,荣获高校组特等奖。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王心阁的作品《永恒的火花——致高君宇的一封信》和文法学院管皓的作品《追忆革命精神,传承爱国薪火——写给邱少云烈士的一封信》,荣获高校组优秀奖。获奖后,《铅笔——致小萝卜头的一封信》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在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反响热烈。此外,学校精选10篇优秀作品制作成视频或线上有声读物,将“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直观呈现给学生,进一步持续深化活动成效。

7559edd80aa739f46918448d774bf78_副本.jpg

集体合照

“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作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四个融入”的工作思路,发挥学工队伍的“四引作用”,深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高校组 | 铅笔——写给小萝卜头的一封信

现代教育报:官宣!“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现代教育报:穿越时空,用书信对话革命先烈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