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学校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薛庆国,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副校长闫相斌、王鲁宁,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全校新入学的725名博士研究生和3477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同步在网络进行直播,管庄校区、昌平创新园区研究生新生以及新生家长线上观礼,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主持。

于成文主持开学典礼

升国旗唱国歌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研究生会主席董续雨代表在校生发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董续雨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以往在北科生活的所感所悟,字里行间表达了对身为北科人的自豪与骄傲。他号召同学们投身科研,怀揣对学术的热忱,在学业上取得进步;勇敢追求梦想,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祖国最需要的人才!

任书濠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任书濠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作为一名“老贝壳”的美好记忆,也分享了重新成为一名“新贝壳”的喜悦与思考。他号召同学们要潜心钻研,笃行不怠,永葆赤子之心、坚守大学之道;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勇于向“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挑战;要肩负使命,胸怀家国,立科技报国之志、守科研求学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自动化学院贺威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

  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动化学院贺威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在人生即将翻开崭新一页的重要时刻,贺威从导师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做“顶天立地”研究;第二,要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开启科研生活,不负时代韶华;第三,要在学科交叉融合中进行科技创新,坚持世界眼光。最后,他希望各位同学坚持强身健体,保持身心愉悦,珍惜求学时光,凝聚学术能量,铭记求实鼎新,开启精彩篇章!

杨仁树校长讲话

  杨仁树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杨校长全面回顾了学校蓬勃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坚信勤学笃行的新生们必将成为北科大的骄傲和远方。杨校长深情寄语新生要做到“勇攀高峰、逐梦远方”,并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永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为学之心。要怀爱国心,传承“钢铁摇篮”的红色基因,在服务国家、传承文明的时代征程中建功立业。要怀为民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造福社会、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中熠熠生辉。第二,愿同学们牢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为学之要。不落于窠臼,不滞于陈规,用敢于质疑的勇气、善于研究的静气、勇于变革的锐气积累起创新的原始动能。多走向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真正了解祖国所需、人民所愿、行业所急,并将其与个人所学结合起来,用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浇灌出绚烂的创新之花。第三,愿同学们固守“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为学之德。做一个求真存实、淡泊清明的真学者,不断用求学的经历升华人生的境界。要既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雄心壮志,又有十年磨一剑的日积月累,用把冷板凳坐热的定力,在学习科研中实现自我价值。最后,杨校长希望全体新生在学术道路上传承学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勤于学习、敢于创新、甘于坚守,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浪潮中争做先锋、勇攀高峰!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最后,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唱响校歌《北科华章》,歌声嘹亮、催人进取,此次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生们将踏着《北科华章》的韵律,用汗水浇灌科研梦想,用青春铸就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