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校长杨仁树讲授“一流人才、从何生长”成长发展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引导本科新生骨干更好地成长成才,12月10日在学术报告厅,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讲授了题为“一流人才、从何生长”的成长发展课。本次活动主要面向24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班长、团支书讲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一同听课。

48d955b5b461077db2fdba6af297396_副本.jpg

杨仁树讲授成长发展课

  杨仁树围绕“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对青年学生的人生指引,学校‘聚焦一流本科、回归教育初心’的工作实践,学生个人成长成才的路径及要求”三个层面与新生骨干进行交流。他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这既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又是对全体师生前进路上的莫大鞭策。回信内涵丰富、情真意切,体现出了对北科大全体师生的关心和厚爱,提出了要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为促进民心相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要求。青年一代要有进步思想,要有世界眼光、要有人类情怀,将“青春梦”与“中国梦”“世界梦”紧密相连,为世界谋进步、为人类谋福祉。

1f17aa530b3e41ee9ccbb2322e598cf4.jpg

在场同学认真聆听

  他谈到,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以本为本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国家和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落实“四个回归”,秉承“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发扬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坚持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培养一批又一批人格健全、专业过硬,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国际视野、突出实践能力、深厚人文底蕴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以德为先、学业为重、坚持全面发展为培养目标,以壮大育人队伍、整合育人资源、涵养育人文化为实践路径,实施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立行、关爱学子“星火北科五类育人计划”,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锻造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大力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坚持全过程、全覆盖的原则,构建起“导师主导、授课教师主教、班主任和辅导员辅助、研究生协助、高年级本科生参与”的“六位一体”的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组织模式,协同“三助一辅”机制,实现了教书与育人、教学与科研、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有机融合,形成了立体、多圈层育人氛围。

8d5bc4269f74f58e6b670420fa51c568.jpg

活动现场

  他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国家、学校有决心为青年同学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同学们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对于青年的成长成才之路,他以北科大青年突击队赴新国展进行服务保障工作的事迹为例,鼓励新生骨干做到“自律、自强、自信”,学会“自责”。他还对新生班的班长、团支部书记、新生辅导员等提出殷切希望和嘱托。

  互动交流环节,杨仁树与在场学生围绕关于考研深造、课程选修、班级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富有内涵的探讨。学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成长发展”课、“人才培养”课,内涵丰富、启迪思想,为大学生涯和未来规划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引领,对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开启人生之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