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评选结果揭晓

  1月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答辩评审会在建龙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并担任评委。经过现场答辩和案例分析评定打分,最终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牛小萌,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白佳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姚惠迎,机械工程学院许文茂、范兴乐,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薛飞扬,自动化学院孟曦,经济管理学院胡鹏凯,文法学院马昭文,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郢等10名辅导员获评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

  本次十佳辅导员的评选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环节。初评阶段,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校年底考核要求,综合学生满意度、领导认可度和同行认可度的整体评价进行择优推荐;复评阶段,校级学生工作评选小组对推荐人选的日常工作表现、个人事迹材料进行了审核评阅,最终确定15名候选人进入现场答辩展示环节。终评会上,15名辅导员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8分钟的个人陈述和2分钟的案例分析。其中,个人陈述模块主要对辅导员日常基础履职和取得实效进行全面考量。案例分析模块则聚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宿舍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突发事件处置等问题。

IMG_5924副_1.jpg

  评选现场,15名辅导员有高度地阐释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理念和思考,有广度地阐述了日常管理工作的典型案例和独特经验,有温度地分享了与学生之间动人的育人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工作基础、较好的工作积淀和较强的专业素养,精彩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

IMG_6272副_1.jpg

  评审最后,薛庆国作总结讲话。他对参评辅导员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盘点了一年来学生工作系统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大家扎实的工作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扎根一线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加强思考。要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意识地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二是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把握工作节奏,优化工作方法。要明晰育人目标,做好合理统筹规划,精准开展各项工作。在2021年,希望学生工作队伍继续发扬有想法、有办法,能吃苦、能付出,愿担当、愿奉献,出成绩、出影响的优良传统,持续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各项基础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

  “十佳辅导员”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最高荣誉。今年是我校连续开展十佳辅导员评选的第10个年头,十佳辅导员的评选不仅能够激励一批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广大学生认可的优秀辅导员,促进辅导员个人成长,而且能够发挥榜样优秀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校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提升,促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