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科师生相聚云端,与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

  3月31日下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应邀担任首讲嘉宾,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的烂摊子”等重点问题,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定”“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的领导能力”等六个方面优秀特质,科学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聆听学习,反响热烈。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夏秀芹说: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作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总结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等一系列优秀特质。勉励我们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奋进精神,提升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能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原始创新,助力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实施,促进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亚欧党支部书记王书玮说:抗战时期的党史是为了贫苦大众救国史,内战时期的党史是为了和平奋斗史,改革开放后的党史是造福中国人民的历史,新世纪的党史是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历史。这样的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学习党史我深深地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教育理念的正确性、深深地感悟到了专业育人更需要从历史长河中探究规律,提出相应的育人战略,增强教学育人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

  自动化学院教学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蔺凤琴说:建党100年来,事实也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赴后继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乃至宝贵的生命践行着入党的誓言。即便草根树皮果腹也要抗战到底,是信念;哪怕深入敌后,受尽侮辱和委屈,只为光明一刻,是信念;不管在根据地、在狱中、在敌营,都愿成为那燎原的星星之火,是信念;虽然身处冰冷的阿拉斯加,中国外交使团杨洁篪主任铿锵有力的驳斥,更是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70余年的中国,已不是签定丧权辱国辛丑条约时的中国,我们有十足的底气告诫所有意图干涉我国内政、损害我国领土完整及主权的国家和个人——“你们没有资格”!3月18日,全世界为中国外交使团的精彩时刻刷屏,谁也不能阻挡我们的发展,谁也不能阻挡我们的壮大,而这正是缘于中国共产党的好儿女一代代坚守着不变的初心和信念,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党是人民的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杨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学懂党史,学会党史,用好党史。在思政课教学中,需要用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带领人民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的历史,在与世界其他政党和国家的客观比较中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学生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在新时代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昌平创新园区党委国科工程管理党支部书记程远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今的成就?这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让人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精神以及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勇气和信心。虽然发展的过程中走了些弯路,但是中国共产党具备了自我批评和自我改正的能力,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勇于从实践中认识不足,很快就从弯路中走了出来,国民经济发展又回到了正常的道路上来。我们党在百年历史上能够一直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使广大人民感受到了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进步的决心和信心。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师张静言说:对于历史不停地进行反思,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思想指挥我们的实践行动,更好地为中国智造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数理学院教师何庆辉说:一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国内军阀割据,民不聊生,中国急需要寻找一条救国强国之路。只有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代表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写入了党的章程。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国家走向富强之路、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次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在习总书记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快控制住了疫情,同时,在国内医疗人员和设备资源紧张情况下,向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很多疫情严重的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物资和疫苗,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事实再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结合中国国情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和平、民主、富强、光荣与自豪的强国之路,中华民族和国家复兴之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学习党史,会更加坚定入党信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身体力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黄秋彬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建立新中国,根本在于紧握人民至上这把“密钥”,主要体现在共产党坚定地捍卫了国家民族利益,体现在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体现在共产党实行了高度的民主,体现在共产党人能够保持高度廉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铸就辉煌,究其根源正在于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价值取向。作为高等学校的年轻老师,也作为一名积极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我将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坚持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郑宇航说:历史在无声中前进,但总有一些伟人,一些群体在静默中发力,居中流而为砥柱。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最有说服力。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远大理想追求,为国家、民族、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和跟随中国共产党,原因清清楚楚。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挑战多么严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青年学生更应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学习党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用历史指导今天的学习实践,立志成才报国。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雨梦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100年的风雨历程,可以这样说,过去的一百年是我们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100年,是风雨兼程,成就辉煌的100年。今后,我辈将追随先辈的脚步,在党的领导下拼搏进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琳岩说:此次讲座中,谢春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定”“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的领导能力”等六个方面优秀特质,科学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通过观看此次讲座,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的根本原因。而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认真学习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佳驹说:开天辟地,漫漫长夜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探索实践中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在坚定建设中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我们,将会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对中国广大人民的负责、是对人民群众许下的诺言。旧时,党同我们一起打破列强侵略屹立东方;近时,党带领我们在未知中摸索,完成兴国;现在,我们一起坚实踏出每一步,并为未来规划蓝图。身为大学生,我相信党,现在,我们办好冬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未来,我们建设自己的空间站、走向社会主义强国,党的一切工作离不开人民,我也会铭记在“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中所学习到,信任我的党和国家,与党和国家一同前进,并时刻准备着站在人民和国家的最前列。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海桐说:我参加并学习了由谢春涛教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授课活动。在课程中,谢春涛教授围绕四个主题,将中国共产党从抗日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连贯起来,分析问题的同时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听完课后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会一直以历史为镜,引导中国人民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数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安思齐说: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进行线上学习,谢春涛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的烂摊子”等问题,通过丰富的史料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谢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准确的解读,让我对建党100周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深受鼓舞,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一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们要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语诺说:在观看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后,我在老师的介绍中深刻地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唯一一个至今执政近一百年的政党。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且维护统一战线长达八年之久,其中仁人志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种为了民族利益忍辱负重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和敬佩。其次是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真正地为广大农民谋利,表现出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是人民的子弟兵。第三就是共产党实行了高度民主,在根据地想出了朴素的投豆法进行普选,体现了共产党真正在意人民的选择,也体现了领导人的智慧和朴素的思想。所以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达到今天的成就,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馨钰说: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之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与时代共命运、同呼吸,更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养分,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从百年奋斗征程中筑牢“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一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汲取党史智慧力量,践行时代使命担当,全面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文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黄雯俊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想这是在时代发展中,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源自于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立足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有科学理论引领,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乃至如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各项改革;有选贤任能机制,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好干部标准;有自我革命精神,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从而形成了我们党优良的风格;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在党的领导之下,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正是凭借着党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自我革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始终向党学习优良的品质和先进性,进行精神的洗礼,为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

  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林韶说:谢教授在本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课中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等问题。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提到我们的党成为执政党,经过浴血奋战走到今天,来源于人民的支持、群众的力量。比如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致力于人民事业的。谢教授的党课让我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党员更应该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磨练意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冯叶青说:谢春涛老师带着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问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党史思政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谢春涛教授为我们分析解释了创造奇迹的原因。一是党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不断理论创新的同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党员和人民;二是党坚持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扫除了障碍;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引进人类文明成果再创新,四是党的坚强领导,使我国政治稳定连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使我们对党的领导更加认同,我们为民族和国家有这样的党感到幸运和自豪。我们要在学党史中学会领悟道理,学会用唯物史观分析社会历史问题,同时投身大时代,有服务党和国家的报国之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和信心。

  高等工程师学院2017级本科生管韶阳说:今天下午有幸参加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通过这次报告会的学习,我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原因是把抗战放在首要位置,第二个原因是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第三个原因是实行了高度的民主。同时我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这为我们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设备、巨大的市场,使我们可以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去,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没有像苏共那样垮掉的重要原因。最后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直带领中国人民大步向前”的问题,通过谢教授的讲授,我归纳为两点原因:一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这种方式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正;二是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有着众多切合中国国情实际的科学理论的引领。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生王君名说:聆听了谢校长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史第一课,对党的历史和党带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加系统而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做到自我批评,因而能够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党有科学的制度引领,有选贤任能的机制,有严明的纪律规范,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因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最近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的力度和效果来看,更加能够体会我们党的强大生命力和执行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我们要抓住这次机会,更加系统地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收获转化为奋发学习、攻克困难的行动和力量。

  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硕士生贾永政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为我们一一讲解。谢教授从四个问题和这些问题所带给我们的启示等五个方面为我们清晰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巨大成就和这些成就背后的不懈努力,我感到收获颇丰。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应当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峥嵘岁月,了解新中国成立后领导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筚路蓝缕,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波澜壮阔,继承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韩昊说:听了谢老师的讲课,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这个问题感悟最深,想来大概有以下几个因素:我们党始终有着鲜明的革命性,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因此愈加壮大而成熟。抗战胜利初期,我们党致力于建立起多党派的联合,更广泛地讲民主,给老百姓做人的权利。因而夯实了战胜国民党的基础。我们党解决了千年来难以解决的土地问题,真正地让农民躺着翻过身来。中国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内战期间我们党全心全意致力于人民事业,汇聚了最广大的民心和民力。我想具备以上几个条件,“中国共产党能建立新中国”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我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深入学习党史并领会重要精神,积极靠近党组织,以更好的自己为人民服务!

  钢铁共性技术协创中心2019级硕士生张天航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资政育人,方能传千秋。主题党课为我们全面揭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13个“谜底”,全景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历史轨迹,准确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一幅展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历史长卷。经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党课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明确了自己永远跟党走的决心。100年了,她依然屹立于世界之林,巍然不动。那脊梁或许失落过,但从未放弃过;那脊梁或许倒下过,但从未被击败过。一个世纪的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终于造就了属于这个脊梁的荣耀,创造了属于中国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