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0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途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师生通过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共同学习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公开课,形成“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生动局面。

与会人员合影

  4月16日,在线上学习的基础上,学校组织线下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座谈会,武装部副部长、军事理论课教师王小宁,学生工作部教育科李钊源,保卫保密处保密科张江博、安全科彭江祥,退役大学生士兵秦梦丽、李嘉良,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与学习座谈。

秦梦丽发言

李嘉良发言

  秦梦丽、李嘉良结合参军入伍经历号召大家要学会分辨网络上的各类信息,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定底线思维、国家至上的理念,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同时要积极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国家安全知识,以小我力量助推国家安全建设。

张江博发言

彭江祥发言

张江博和彭江祥分别从保密工作与社会安全的方面,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和意义,呼吁大家在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保护自身安全,从一点一滴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王小宁总结讲话

  王小宁结合自身扎实的研究基础与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国家安全的主体内容、指涉对象、重大风险、治理理念等,向同学们阐释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及外延,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这对我们正确认识国家安全概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会师生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言,反响热烈。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佳琳说 :通过“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与座谈会的讨论,我学习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了解了维护国家安全于国家、社会发展的必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会议上提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性,并从国家层面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时,要求各行各业形成国家安全建设和能力建设的合力,努力做到统筹发展与安全。国家安全,涉及到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敌对势力也不断渗透,我们就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存忧患意识,立足现实,目光长远,并且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持系统思维,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晓可:今天参加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座谈会。我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安全对于我们的意义。2020年,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是无数英雄舍己为人,守护国家安全;国家由我们每个人组成,守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守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中来,时刻保持保密意识,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同时,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我国国家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匡健隆:国家安全关系着国家发展的稳定性,是一个国家立国的基本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忧患意识,能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国家安全主题也在不断变换,不断丰富,到十九大时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全面的国家安全体系。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关系到国家未来的长治久安,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有足够的国家安全意识与保密意识,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无安全,何以谈个人幸福,唯有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才能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孟楷清:参加完座谈会,我了解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也同时觉得这次安全教育十分必要。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不仅要对于侵犯我国领土、名誉、权益的时候要积极站出来,为国发生,还要对身边的事物保持敏感。在信息时代,信息快速传递,给了很多歹心之人可乘之机,“历史虚无主义”等试图危害我们国家安全的思想正在渗入。这就需要我们对待网络新闻、传闻等保持一个冷静思考的头脑以及一个敏锐的眼神,发现伪装在虚假信息里面的不怀好意的“内涵”,提起精神,时刻做守卫我国安全的卫士。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傅羽嘉:2021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其实与每个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此次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学习了国家安全从革命时期到如今新时代的发展,了解了党的各次会议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的强调。还在不断发展中的祖国,为我们大家提供了最珍贵的礼物,那便是'安全感'。这份'安全感'值得我们每一名同学引以为傲。参加了这次座谈会,我也知道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像边防团战士一样在一线保疆卫国,但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为国家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

  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楚玉鑫:国家安全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国家安全不仅仅是维护我国主权领土的军事层面内容,它更体现在我们身边的事情中,每个人都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贡献。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强势崛起的同时势必会面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去维护国家安全。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关注时事,维护国安,只有在一个安全的国家,我们才能够谈发展、谈未来。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苟朝贵: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收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面对来自世界错综复杂的安全威胁,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护属于国家的安全。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数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腾宇说:国家安全问题与我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大到中美摩擦、民族独立的国家层面,小到遵纪守法、日常安全的公民层面,又或是网络世界的言论、举动等,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说,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而我们在国家安全日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正是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通过座谈会上老师们的讲解,我对国家安全的相关方面有了系统清晰的认识,了解到了在生活中我们可能因为无意间的疏忽或缺乏相应知识而传播、助长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恶劣行为,危害到公民和国家的安全。我更加体会到了这堂教育课的重要意义。在将来的学习中,我更要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一起行动!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雯鑫说:通过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感触颇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有了更高的要求,正如视频中谈到大学阶段要对国家总体安全观系统掌握,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行动,了解国家总体安全观是我们每个大学生的责任,从我们大一上学期学习军事理论课,我们对国家安全观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有义务向身边的人去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新中国的成立,亦或是抗疫时期白衣战士逆行出征,救死扶伤,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英雄,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的国家安全才得以保障,我们大学生在未来也对保护国家安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强珺:今天观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我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我们应该首要明确什么是国家安全,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这是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个人安全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要求,同时我们要克服妄自菲薄等不正确思想,对于国家安全有正确的认识。第二我们要努力熟悉国家安全的活动和法规,时刻保持保密意识,明确法律的界限,什么可以,什么不能做。第三我们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按照《国家安全法》赋予的第七条义务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尽力提供便利或者其他的协助。国家安全观的树立有助于我们提升对与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自发保护我国安全,让我们意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引起我们对与国家和民族尊严的重视,增加了民族自豪感,把爱国之心转变为报国之行,时刻关注国家安全和发展。

  文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睿:不知不觉间,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国际形势日益动荡、中国实力不断增强的今天,国家安全可谓是重中之重。在座谈会上老师强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国要富强,必先安定,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包含十六种安全的全面、严谨、有机统一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中国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的谨慎,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安全的在意。总而言之,我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国安才能国治,治安必先治安”的基本规律、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是保障新时代中国总体安全的重要思想,也是需要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将之外化于行的思想。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侯美君:国家安全教育涉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但不仅限于民族文化自信,英烈、党史教育等。而目前,我国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同程度上的动荡和挑战。这些也许是机遇,也许是难以越过的鸿沟。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持十九大报告的立德树人的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避免黑天鹅、灰犀牛等风险成为国家安全的阻碍,不仅积极维护国家安全,更要主动塑造国家安全。在此次座谈会中,我深刻认识到提高全民素质,使千万师生了解国家安全内涵的重要性。我们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树立正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之路。

  高等工程师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子健:我认为大学生践行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有三个方法:一是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的当代大学生,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正确认识宗教信仰自由,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二是自觉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活动。大学生也应当积极了解时政新闻,做到对国家政治形势的了解。三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实践中增强爱国主义观念,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稳定与安全关系着整个民族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公民的一项权利,同时也是每个公民所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