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一站到底”党史校史知识竞答大赛

  在全党、全国千万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在北京科技大学69周年校庆周之际,一场别具特色的党史校史知识竞答大赛在学校建龙报告厅举行。选手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你追我赶,赛场上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1.jpg

大赛现场

  4月22日,北京科技大学迎来建校69周年华诞,全体师生校友倍感欢欣振奋,满井校园一片生机昂扬。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热烈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用心讲好“校史中的党史”,4月23日,北京科技大学“一站到底”党史校史知识竞答大赛在办公楼建龙报告厅拉开序幕。

2.jpg

“一站到底”环节

3.jpg

“积分争霸”环节

4.jpg

5.jpg

“最终角逐”环节选手通过抢答器向最终胜利发起冲刺

  竞答大赛精心设计“一站到底”、“积分争霸”、“最终角逐”三个环节。“一站到底”环节设置二选一选择题,100名参赛选手通过手举牌进行答题,答对者进入晋级区,答错则淘汰;“积分争霸”环节设置20道四选一选择题,选手通过答题器进行答题,根据积分及答题用时决定晋级;“最终角逐”环节,选手通过抢答器抢答向冠、亚、季军发起冲刺。层层关卡将比赛的氛围逐步推至高潮。

6.jpg

7.jpg

“你说我猜”“红歌接龙”等趣味竞答环节

  大赛还设置了三轮“趣味竞答”环节,随机抽取现场同学参与“你说我猜”“红歌接龙”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河北省会的第三个字是什么?是‘庄’,台儿庄战役!”——“你说我猜”环节中陌生的搭档以惊人的默契赢得全场惊呼;“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动人音符将师生带回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方阵的现场。整场活动寓教于乐、精彩纷呈、热烈欢愉。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莹凭借夯实的理论知识和沉稳的心理素质摘得桂冠,来自自动化、文法、马院、计通、高工、外语等学院的王柱、任振宇等人分获亚军、季军及优秀个人荣誉。

8.jpg

段晓芳进行题目讲解

  比赛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段晓芳老师对出错率高和意义重大的题目即时进行详细解读,并在总结讲话中鼓励在场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天参加‘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答大赛收获满满、惊喜连连,选手们真的都是卧虎藏龙、高手云集,题目形式多样,竞答方式也是别开生面,非常有趣!”——正如接受采访的参赛选手樊梓辰所言,本次竞答活动集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题目主要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校史中的党史”,并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融入题目,借助手举牌、答题器、抢答器等工具创新丰富竞赛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自三月下旬以来,学校从线上个人赛、线下个人赛、线上集体赛三个方面分层次、分阶段、递进式持续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党史知识学习竞答活动。截至目前,线上“四史”“党史”竞答活动已累计15000余人次参与,本次“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答大赛是系列活动的线下个人赛环节,线上集体竞答赛即将在五月份接续举办。

  据悉,北京科技大学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史学习“四个融入”——融入党员培训、融入支部活动、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实践行动,深入发挥学工队伍“四引作用”——理论学习引导、宣讲示范引领、爱党情感引动、实践行动引航,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个板块开展“七个一”特色活动,即完成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参与一次党史知识竞答、唱颂一支歌曲给党听、举办一场“党史青年说”主题展演、开展一场党史故事接力讲述、打造一部“校史里的党史”故事汇、进行一次“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