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学校隆重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又一批北科学子即将告别满井,奔赴祖国大地建功立业,开启人生旅途的崭新起点。6月25日上午,以“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北京科技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薛庆国,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副校长郑安阳、张卫冬、王鲁宁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于成文主持。4000余名2021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101名国际学生参加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纪念短片《贝壳时光,最美芳华》

  毕业典礼序幕环节,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贝壳时光,最美芳华》引燃了全场的热情。“曾经,我们以为毕业很遥远,转眼,看离别已近在眼前……历经初心与选择,遍尝奋斗与坚守,学会责任与担当,此时此刻,坐在毕业典礼现场的你,是否可以向亲爱的北科提交一份完美的答案。”短短十分钟的毕业纪念视频,像是一列时光列车,承载着同学们的青春回忆与梦想,带着大家继续奔向远方。紧接着,毕业生代表为由全体毕业生投票产生的“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的老师”进行了颁奖。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循循善诱,春风化雨。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终结成累累硕果,毕业之际师恩难忘,毕业生以这种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于成文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孙景宏颁发证书

杨仁树为校长奖章获奖者颁发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

校长奖章获奖者视频

  随着钟声响起,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于成文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孙景宏为服务西部基层毕业生和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颁发证书,并为研究生支教团授旗。随后,进行了我校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章的颁奖仪式,杨仁树为获奖者颁发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

薛庆国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

  薛庆国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2021届夏季毕业生中共有272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764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2977名本科生获授学士学位。

王鲁宁为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与交流,保持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与母校的有效联系,现场还进行了2021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王鲁宁为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毕业生代表发言

  毕业生代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宋治凡回忆了他在北科大的四年求学旅途。他讲述了在北科的成长与蜕变,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感激,并号召全体毕业生以青春之我,绽放在时代的浪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传承老一辈北科人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钢魂精神”,在前行的路上书写“钢铁摇篮”的时代新篇。

杨仁树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杨仁树以《生逢盛世,坚毅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爱国者、实干家、追梦人》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学有所成、圆满毕业的2021届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与大家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北科人用青春书写的华美篇章。临别之际,杨仁树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第一,爱国,心怀祖国方能坚毅前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生命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与祖国同频共振中汲取前行力量,实现人生价值;第二,拼搏,中流击水方为时代新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始终不乏北科人的身影。希望同学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历史接力棒,在拼搏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让青春在与时代同向同行中绽放绚丽之花;第三,梦想,笃定奋进方可美梦成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顺境逆境都是风景,希望同学们坚信笃定的力量,在不懈奋斗中把时间凝结成梦。最后,杨仁树勉励毕业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做时代前列的爱国者、实干家、追梦人,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为新时代青年提供了建功立业和追求幸福的人生际遇。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2021届毕业生共同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手中挥舞党旗和国旗,歌声发自肺腑,铿锵有力,情深意浓,充分体现了北科大师生的家国情怀,也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毕业典礼后的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举行,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全体毕业生依次有序上台受礼,接受学有所成、圆满毕业的“拨穗礼”。学校专门为每一位上台受礼的毕业生拍摄学位授予仪式导师合影照,记录珍贵而温情的一刻;毕业典礼后,照片将发到每位毕业生手中,作为母校的一份毕业贺礼,祝福即将从北科大逐梦启航的同学们,驰骋新的广阔天地,拥抱属于自己的灿烂星辰。

  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是我校毕业生教育的重要一环和“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成立100周年的浓郁氛围,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学校充分挖掘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流程和环节,有效激发了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认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涵育了毕业生们“爱校荣校、感恩师长”的深厚情谊,为2021届毕业生上了大学生涯中生动而又饱含热情的最后一堂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