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党建引领战“疫”情,线上凝心筑防线——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党支部集中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和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各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网络课堂活动上的部署要求,从各支部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依托“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微信、ZOOM会议等线上平台,围绕理论学习、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线上科研、毕业就业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组织生活,校领导也带头深入所联系的师生支部,参与师生组织生活、主题党日。

一、组织关怀暖人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努力推动形成疫情期间常态化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关怀学生的全员育人良好氛围和生动格局。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参加冶本16党支部“坚定立场,同心抗疫”线上主题党日,亲切询问学生党员居家期间的学习生活现状和实际困难,号召所有党员同志在关键时期要经受住考验,发挥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地方和学校的相关防控政策,将学校党委对大家的关心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校长杨仁树参加材料1712班“共战‘疫’,在一起”线上主题班会,为学生答疑解惑,倡导大家做好疫情防控,遵从学校的整体安排;鼓励大家发挥团队精神,相互帮扶,共同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激励大家做到自信、自立、自强,继续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本科生党员覃先富说:武贵龙书记亲切得询问了我们在家中学习上的困难,面对我们关于就业和毕业的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的解答,最后还叮嘱我们在关键时期要经受住考验,发挥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地方和学校的相关防控政策,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经过这次组织生活,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战“疫”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也一定会更加努力,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等工程师学院积极分子张昊翔说:我的家位于此次疫情的正中心武汉,本次的组织生活,让我感受到来自北科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温暖。我会好好在支部中向已经保研的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也会积极给学弟学妹分享我的科研竞赛经历等,努力做到薛书记期盼,严于律己、守住防线,自律修身、增强信心,在疫情之后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硕士生党员朱仁政说:在这疫情期间,我们小区组建抗疫临时党支部,我跟随父亲一同加入工作。这段时间里校区涌现了很多先进的党员同志,有退休十几年,七十多岁高龄仍报名参加党支部活动的老同志,也有亲属感染病毒被隔离,自己也在家中仍然积极为党支部处理表格和线上对接任务的年轻党员,我的父亲也因为党支部的工作而每天忙碌到深夜。这让我不禁感叹,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这么多积极的党员同志在危急时刻不畏艰不畏险地走在群众前面,才保障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也是我们党员同志能与群众走在一起,团结一心,我们才能够战胜任何困难。

二、立足本职担使命

  学校党委坚持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增强育人使命和责任担当,教职工党支部自觉增强育人使命和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亮相、发声、管事”,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和推进立德树人、服务师生群众中接受党性锻炼。

  机械学院机关党支部教工党员围绕承担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防疫体会进行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勇于担当,坚守岗位,齐心协力,为特殊时期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等各类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自动化学院智能系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关注疫情,心系教学”线上组织生活,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各项部署进行了进一步学习,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分享了关于授课平台选择和线上授课的经验。

  新材院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通过支部书记张郢社区值守的现场分享、志愿者采访以及积极分子陈壮同志的体会发言,让支部成员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次社区防控志愿者的工作,使大家对社区疫情防控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更加深刻的体会,将理论学习同当前实际有效的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党员教育效果。

三、理论研习重实效

  为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考验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各党支部通过线上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积分打卡等形式,认真做到“理论学习不断线”。

  能环学院传热传质与热物理测试梯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哲马基研19党支部、新材料国重合金设计与模拟梯队党支部、冶硕19国重党支部、国科硕1801党支部、2011检测与设计支部等组织党员学习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政治协商工作的有关讲话,集中领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回顾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网络课堂活动上的部署要求。

  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积分赛,号召学生党员随时在线学习讲话原文、听读经典原著,强化理论学习实效。

  经管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围绕“学生党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展开讨论,支部成员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反响热烈。

  化生学院生研18党支部成员结合疫情发生以来所思所感,就“从‘火神山’说起,中国,为什么能?”为题展开学习讨论,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全体党员同志学习深入透彻,效果显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员孙宇鹏说:这场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但它并不可怕,因为在党的科学指导下、在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这场疫情阻击战必将获得胜利。因为我们相信,在党正确方针的指导下,举全国上下之力共克难关,战“疫”必胜!作为党员,我也要坚守阵地,在决胜阶段,不松懈,不轻视,减少外出,做好防护措施,直到胜利号角吹响的那一刻!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彭越说:通过此次学习和讨论,结合目前的国际局势与国家情况,我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尤其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我为能够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员刘迪翔说:我想用“坚守、坚强、坚固、坚信”四个词组表达我的体会与思考。面对病毒侵袭、地域封闭、停工停学,广大民众并没有畏难逃避,而是继续坚强地守在抗疫每一道阵线上。像我们这些学生,能够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在家自我隔离其实也是一种坚守。面对这一场考验,广大坚守的民众洋溢着的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是更好建设中国、更好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种种表现既内含着信仰、信念等精神上的动力,也在实践层面上孕育着种种行为示范。我相信,这种坚信早已有之,在现今形势下持续,在未来还会薪火相传。

  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生党员王浩丞说:在这个举国上下共同对抗疫情的特殊时刻,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话振奋人心。当前,新冠肺炎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中国的努力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这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我们党出色的治理能力的分不开的。此时此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听从学校指挥,做到服从大局不返京,在家科研不放松,为疫情防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生涯规划有指导

  受疫情影响,不同年级的学生面临着学业困难、实习就业等方面新挑战。为此,各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强化学生支部组织生活,团结鼓励并引导学生树立信心、主动调整、迎难而上。

  自动化学院自本低年级党支部密切联系同学,了解掌握全体学生情况,在组织生活中集中整理反馈了一些学生群体有关线上教学、学业辅导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计通学院研18级第六党支部特别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兼我校校外辅导员张紫都出席并作就业专题宣讲和交流,为同学们指出了努力的重点和方向。

五、榜样事迹作引领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学习在防控一线上涌现出的身先士卒、带头垂范、勤勉尽责、舍身忘我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典型。

  数理学院信计系党支部、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组织全国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娜和储继迅在线分享课堂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顺利通过“教学关”。

  土资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支部许镇团队参与抗疫医院排风环境污染快速分析联合科技攻关,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排风设计提供技术支撑。

  能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段小丽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通过电子版形式全文免费向社会公开,为社会大众体艺馆“百科书级”的防疫指导。

  计通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学院骨干教师发挥学科特色助力科技战“疫”,结合国家重点专项“大数据驱动的中医智能辅助诊断”课题研究成果,快速开展了新冠肺炎中医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研发,实现个性化与智能化中医临床辅助诊疗。与定点医院合作,通过新冠肺炎患者 CT 影像对病变范围进行了数字三维重建。

  文法学院社会学研2019级党支部组织党员对“北科优秀学生党员在抗疫中的榜样作用发挥”进行集中讨论。

  外国语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号召支部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防控管理,服务学生,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加油助力。

  土硕1904党支部以暖通、力学专业知识助力战“疫”,推出了“我学我用,暖力战疫”系列活动,开启党建为引、专业为基、战“疫”为用的战时党建工作模式。

  计通学院索思科技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同学们推荐科普常识与专业技术,鼓励同学们在家中学习,关注疫情动态,做好安全预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硕士生党员郝云峰说:通过参与组织生活会,我学习到了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也明白了自己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撰写的居家防控解惑的材料受到广泛好评后,我领会到虽然每个人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方式不尽相同,做出的贡献也有大有小,但只要我们抱着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初衷去做一些事,哪怕这种贡献可能十分渺小,但也能驱散一点阴霾,更早的看到胜利的彼岸。

  数理学院本科生党员何瑞说:在疫情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都为抗疫防疫奉献自己绵薄之力。奋战在前线的医生们、不懈工作的白衣天使们,还有那些为灾区送去物资和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们时刻牵扯着我的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应当向周围的同志们宣传抗疫防疫的知识,提醒大家要勤洗手少出门,为所有人的安全着想,积极响应国家和党中央的号召,成为抗疫防疫工作背后的中流砥柱般的力量。

  文法学院硕士生党员刘璐说:一批批党员先锋队冲在了防空疫情最需要的第一线上,医疗冲锋队、基建冲锋队、党政冲锋队,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让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热泪盈眶,让我们对击败病毒、对国家的明天充满希望。

  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党员汤小艺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着。他们是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是捐献物资的爱心人士,是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但是,就是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却在这场战“疫”中给我们带来了无数感动。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空城但不空爱。让我们向‘逆行者’致敬!做好自己,尽到该尽的责任;反思缘由,保护生态平衡,从拒绝野味开始;不在安逸中迷失自我,不一昧心安理得的享受‘逆行者’披荆斩棘带来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