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及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赞扬了他们的担当与责任,肯定了当代青年勇于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习总书记的回信同时也饱含着对广大学子的亲切教诲和殷切期望,鼓励青年一代迎难而上、越战越勇、不负重托,做新时代理想坚定的奋斗者。北京科技大学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师生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身在湖北荆州的研究生辅导员张郢说:我是湖北人,也是一名最大的“90后”,读到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我深受鼓舞。这五十多天来,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成为了英勇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的重要力量,青年的使命担当得以充分彰显。虽无法返回学校,但身为辅导员,我们联合在鄂学子成立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奋战在湖北各地,参与社区防控,力所能及的帮助家乡渡过难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这次疫情使我们“90后”彻底摆脱了稚气,完成了成长的蜕变。也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身在湖北黄冈的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爽说:细读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身处疫区,能够格外感受到疫情的恐怖,但是“90后”党员们能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是能够承担起国家的重任的。在这次疫情里,“共产党员先上”“火线入党”,再一次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党员也毫不例外。同样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必将牢记总书记所托,牢记所有逆行英雄们对湖北人民的恩情,牢记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援助,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身在武汉的新材料技术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邱勇说:看到习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回信后,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人的殷切希望、高度赞赏和勉励。同为“90后”党员兼磁功能梯队党支书的我深受鼓励,我要积极学习他们身上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虽然本次疫情不能为家乡做出太多贡献,但我能做的是严格服从各级组织的安排,听指挥,不给国家添麻烦,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期望能够将青春投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身在武汉的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童思雨说: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在这次战疫行动中,我看到了90后接过抗疫重任的青春力量!1.2万多名9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00后武警24小时守卫火神山医院;还有许多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大学生在基层岗位中担任志愿者……我感动于他们那句“虽然我们还年轻,但可以让国家放心!”的承诺,这也激励着我要像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的一样,坚定爱国爱党政治本色,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报国。再过几年、十几年,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勇敢站出身来,从前辈手中接过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重任!

  身在武汉的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生李彪说:作为一名家在武汉的学生,从1月23日武汉封城以后就一直待在家里,每天看着新闻里的患者人数不断增加,不免感到恐慌。然而就在武汉封城后的24小时,有这么一群人朝着武汉来了,他们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奔赴一线战场的医护人员。我为这场战疫中的同龄青年感到自豪,感谢他们为武汉所做的一切。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从回信中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勉励,听到了一位长者的殷殷嘱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和责任担当。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浩说: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再次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重任,医护工作者在前线阻击疫情,高校辅导员在后方守护学生。2020届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迈入社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应该抓住此次机会,做好思想引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历史使命,勇挑时代责任,服务基层,造福社会,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郑耀杰说:“三十而立”,这次疫情阻击战,我们“90后”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期望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民族危难面前,我们用行动证明了“90后”的青春力量是不可小觑的,是可以挑起大梁、担负起时代责任的。虽然没有像“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那样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我们依然践行入党时的誓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守自己岗位、不断学习、增强本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力量。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霍文堉说: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有三分之一的医护人员都是“90后”,他们深入战役第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90后”党员更是以身作则,践行自己入党的初心和誓言,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的青春力量和使命担当。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在实践中苦练本领、增才实干、不惧风雨、勇挑重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国萃说:我作为大学生辅导员,不仅自己是青年,还要对我的200名青年学生负责。作为学生的“领头人”,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影响我的学生,在最好的年纪做最有意义的事,强大自己,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每一个为国家贡献的力量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目前到了战“疫”的关键时刻,我一定守好自己的岗位,起到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学生奋发向前,发挥好“90后”“00后”的优势,与武汉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魏晨说: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承受百炼,难以成钢。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卷,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在这场大考中,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蓬勃青春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疫情让我们看到不仅是现在,还有历史和未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大爱精神。历史的接力棒,终将会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定会勇敢无畏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带着梦想乘风破浪!

  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洪榛说: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奋斗的广大青年,感觉身为90后的自己深受鼓舞。对于我们辅导员来说,即使不在一线,但仍然要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只有扎实做好每日的平安报送,对湖北学生的关心关怀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真正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或许不会学会如何与学生云见面、开展云班会、举办云团日。正是经过这次磨炼,我对辅导员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新的认识。我将继续努力,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祖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做出贡献,让个人价值在为国家和社会的奉献中落地开花。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赵晓红说:谈及“90后”,很多人会贴上“少不经事”“吃不得苦”“不成熟”等标签,然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尽管不能在一线为疫情尽力,我们学生积极听从学校安排,不接通知不返校,也正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为当前的疫情做贡献,期待校园同窗,挥斥方遒!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佳琳说: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这场战“疫”中,90后、00后的医生有一万两千人之多,占到整个医疗救援队的三分之一,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他们用自己独特的青年‘个性’,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非医学专业的我们虽然没有机会参与武汉前线的救援,但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待在家里,同时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认真进行网络学习。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病毒,早日回到我们向往的校园!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猛说:天降灾祸,万户闭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当各种力量涌向武汉,当医疗防护、物资派发、入户宣传、交通疏导、生产生活保障等等需求发出召唤时,青春的力量便会被激发。一波波90后护士赶赴前线争分夺秒,一批批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不舍昼夜……纵不能人人如此,能认真地听好每一节网课,完成每一份作业,不枉国家之寄托与希望,勤学报国便是我们每个青少年最直接的担当与使命。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秦梓杰说:在抗疫过程中,当代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能堪当大任的。但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 “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要在关心自己的同时,关心家庭,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相信这场全民战“疫”,我们一定必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殷唯说:习总书记心系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激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作为一名来自湖北的大学生,我想对援鄂医疗队党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会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为榜样,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能担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姜添翼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向正奋战在湖北疫情一线的青年党员表示了鼓励和慰问,在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和我同龄的青年整奋战在一线,不由得让我为之振奋,正像总书记所说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向这批优秀的同龄人致敬,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或许在疫情面前我所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不忘国家和人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拼搏奋战。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孟楷清说:“少年强则国家强”,在时代问题来临之时,貌似是不被看好的一代却能从容地接过接力棒,担负起民族责任。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医生、护士,还是组成的一支支的年轻志愿者团队,更包括在各大平台积极转发宣传相关疫情信息的正能量“传播者”,我们年轻一代不做看客,将关心落到实处。这样的我们也定会继续茁壮成长,为国家和人民贡献更多的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地更加耀眼!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玮淇说:习总书记的回信无疑是对各界青年们最大的鼓舞。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们要向这些“逆行青年”表示由衷的敬意。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们是在这个时代青年人们的代表,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用行动去书写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与责任,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用自己的担当与奋斗,照亮前行的道路,勇往直前。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傅羽嘉说:随着一批批援鄂医疗队的回归,战疫工作的第一个阶段已经接近尾声。这些医疗队的医生中,不乏许多年轻的身影。这一位位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祖国的未来——青年应尽的责任,应有的担当。习总书记的回信,表达的是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肯定、鼓励与赞扬,也是对所有青年党员,以及中国的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我们也要响应号召和指引,积极投身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发青春之光。

  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佳霖说:身在湖北,真切感受到现如今的青年一代的担当。虽然不能直接投身一线为国出力,但是我能做到安心留居家中,遵守社区规定,配合政府工作,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尽自己之所能为全社会的抗“疫”做一点贡献。身为最后一批九零后,我向前线那些不畏生死的战士们致敬,同时也激励自己,像他们学习不惧困难的勇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孟玥说: 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护士李慧在主动请战时,对自己的老师说:“也许我的成绩不是最出色的,但我不想在关键时候退缩”,青年一代已经逐渐茁壮成长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尤其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援鄂医务人员中近三分之一的90后更展现出青年一代已扛起身上的担当和使命。我们青年一代要认真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本领,该坚强时就坚强,该冲锋在前时绝不临阵逃脱!

  数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腾宇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九零后党员将青年的激情带到了疫区,把青春的光芒洒满了湖北。他们是我的榜样,他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在他们的身上,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彰显得淋漓尽致。所以我作为一名大一学生,应当从现在起正确认识、剖析自己,树立人生目标,规划未来道路;也要扎实基础学科、拓展专业知识;同时更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向这些优秀学长看齐,奉献青春激情。牢记总书记期望,勇挑时代重任,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数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世奇说:我为中国青年一代感到骄傲,也更加认识到了身上的责任。我们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作为曾经被关爱呵护的人,正彰显着青春的蓬勃朝气,成为祖国建设的新生力量。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向优秀党员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与誓言!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拓说:曾经那些不被人看好,认为只会撒娇卖萌的“90后”“00后”,他们仿佛一夜长大,主动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在这次战役中迸发出了强大力量,像上一代在03年保护他们一样,这次他们主动站在疫情的最前线。不仅有年轻的医疗队队员,还有年轻的外卖小哥,志愿者等,现在被保护的我们,也要努力磨砺意志品质,我相信,在祖国再次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必将和前辈一样,是一支拉的出去,战必胜的队伍,像前辈保护我们一样,保护其他人。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闵思琪说:在疫情期间,优秀的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积极的表率作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有能力担当大任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刚好能够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黄金时期,我们的奋斗年华刚好是可以投入祖国的复兴建设大业之中的,这对我们青年人来说,既是荣耀,又是使命。“00后”的我,自然是更年轻的青年人的一员,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勉励,认真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让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越说: 在疫情大考中,我们青年一代也担起了这份责任,北京大学的同学们积极援鄂,我身边的同学们捐资捐物,主动献血,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在危难之时能够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勇挑重担,不叫苦叫累,不贪生怕死,成功地起到了一个先进大学生的表率作用,激励鼓舞着无数大学生像他们一样,勇敢为建设祖国拼搏在第一线。愿我们所有青年人能够提升自己,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叶甜甜说:习总书记的回信,是一份嘱托,更是一份勉励。字里行间饱含着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与关切。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力量。作为一名这次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的学生,我感动于全国人民的支援与帮助,致敬医护工作者的无私付出!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为实现伟大祖国的复兴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雨辰说:在这场疫情来临之后,我们看到了全国各级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前线,看到了他们作为中华儿女的无私奉献与无畏无惧。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身担建设国家复兴民族的大业,更应该向这些白衣天使学习,踏实勤奋,刻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实践,推动创新,面对挫折不恐惧,面对挑战敢于尝试,面对危难敢于正视,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我们青年一代的青春与热血,书写中华民族奋斗征程中的壮丽诗篇。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愿平安重回华夏大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商蕊说:曾经的“90后”,是被祖国母亲紧紧呵护在怀里未经风雨的宝贝,现在的“90后”,是经历疫情考验可以保护祖国母亲的栋梁。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合格答卷”是对冲锋在前抗疫青年人的满意赞赏,“堪当大任”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十足肯定。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是当代青年的榜样,作为“90后”抗疫英雄,他们带来的是信心,彰显的是青春,留下的是希望。总书记的回信是鼓励、是肯定,更是希望、是鞭策,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汲取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们的蓬勃力量,为中华崛起奋勇拼搏,为人民幸福埋头苦干,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谱写青春力量,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玉璇说: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虽不能奔赴主战场,但仍然坚持每天积极了解疫情现状,默默的为他们加油鼓劲,也积极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华民族总是在困难面前沉着冷静,互帮互助。同时作为一名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更是要传承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基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不一定多么轰轰烈烈,但求可以做好每一件我们可为的事,成为那推动祖国复兴的小小齿轮。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凯晴说:2020年,这原本平静的生活却被疫情用利刃生生划破,形势一度十分严峻,许多青年选择逆流而上,偏向虎山行,做“最美逆行者”,那是青年的担当,是青年的责任。面对疫情,不畏惧不退缩,才是青年人应有的模样,青年在疫情面前,放弃“小我”,只为“大我”。青年一代的我们,不仅要敢于凝视深渊,又要有会当凌绝顶的气概 ,这世间万物皆温暖如旧,我们定将逾越这难关!

  高等工程师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子健说:天灾既然已经降临,我们必须去面对,你们是敢于冲在最前面的人值得所有人敬佩,理应获得“鲜花和掌声”。无论你们曾经是谁,从决定援鄂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是英雄。感谢你们替其他的同龄人负重前行,也正是因为很多像你们一样的人们,我们才可以待在家里就为国家做贡献。感谢你们为青年树立的榜样。愿诸君早日平安归乡。

  高等工程师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梦宇说:北大援鄂医疗队是我辈的楷模,他们身赴一线,参与救援,承担了被感染的风险。疫情期间,我也自愿加入了社区站岗队伍,在当班时记录家属院出入状况,提醒居民戴口罩,做一些防疫知识宣讲……我认为,从小处做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祖国战胜疫情,是每一个北科青年,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令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当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工程技术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王月影说:习总书记的一番话,道出了新时代青年如何成就精彩人生的真谛。一个时代的人有着一个时代的使命,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志士,深入各层基层组织,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每每看到他们的事迹,我都充满敬意。他们与白衣天使们一起,为我们构筑了一道安全的防线。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期待和嘱托。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当更加努力学习,努力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带动广大青年们同我一起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显青年担当。这次疫情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将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以模范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