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进青春 共谱华章——学校隆重举行2019年学生表彰大会

  12月15日上午,学校在体育馆隆重举行2019年学生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团队)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同学们爱国荣校、刻苦学习、勤于实践,努力取得新的更好成绩。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臧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昌平创新园区、管庄校区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全体辅导员、300余名获奖学生代表和4000余名新生参加了大会。

556A5766.jpg

AB5I5905.JPG

  10时许,大会随着学校管乐团演奏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正式拉开帷幕,主题宣传片《2019,我们共同走过》带领师生盘点了2019年北科学子取得的荣誉和成绩,回顾了2019年北科大人奋勇追梦、砥砺前行的点点滴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紧接着,全体师生起立,高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AB5I5957.JPG

  武贵龙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及全校师生向所有获奖的学生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在教学科研一线砥砺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19年是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拼搏、共谱华章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出色完成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这一年,学校不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优秀基层组织等一大批优秀集体典型;这一年,学校不断完善荣誉激励体系,强化优秀典型选树和育人功能发挥,涌现出道德风尚奖、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一大批优秀学子典型;这一年,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能力,引导学生求取真才实学,以校长奖章、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为代表的北科大学子,在学业发展和学术科研上取得一项又一项佳绩;这一年,学校大力推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艺术教育和体育锻炼,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在开拓创新、服务社会的竞技和实践中屡创佳绩。最后,武贵龙希望全体获奖学生珍惜荣誉、再创佳绩,希望全体师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共同谱写学校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AB5I6066.JPG

  大会正式进入表彰颁奖环节。在“爱国·青春之家”篇章,杨仁树为获得学生标兵党支部、市级先进班集体、高校优秀基层组织、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研究生标兵集体、首都大学生、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先进集体代表颁奖,表彰他们在党、班、团集体建设中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精神的青春担当。武贵龙宣读了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全体学生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学生代表颁奖,表彰他们历经三个月的艰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将青春告白祖国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AB5I6222.JPG

  在“励志·青春之志”篇章,权良柱为获得道德风尚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个人三等功,2019年度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市先锋杯优秀团干部、团员,校十佳班长、十佳团支书的学生颁奖,表彰他们努力锤炼品德修为、励志拼搏进取,用坚定之志书写无悔青春的奋斗事迹。权良柱宣读了2019年道德风尚奖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获此殊荣的化生学院学生浦绍韬颁奖,表彰他在西部贫困山村开展健康扶贫的坚守之心,以及情系山区教育、筑梦留守儿童的赤子情怀。

AB5I6427.JPG

  在“求真·青春之知”篇章,薛庆国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和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的学生颁奖,表彰他们勤于学业发展、励志科研创新,将力争上游的务实致知精神传递给一代代北科学子。薛庆国宣读了2019年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探寻能源清洁利用的有效方法,分析空气雾霾形成机制的能环学院博士蒋滨繁颁奖,表彰她于细微之处探寻科学真知,用勤勉坚持攻克困难险阻,以求真之志践行科研使命。

AB5I6581.jpg

  在“力行·青春之行”篇章,臧勇为2019年在体育竞技、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艺术实践、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表彰他们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人生追求,勉励他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再创辉煌。臧勇宣读了2019年社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果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赴秦安科技扶贫服务团颁奖,表彰他们用扎实的付出和成绩,入选全国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百个优秀团队;用知识和智慧,为秦安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的翅膀;用责任与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AB5I6655.JPG

  杨仁树以“凝聚荣光,我们都是追梦人”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砥砺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的学生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以“光荣”、“实干”、“奋进”三个关键词,全面回顾了2019年学校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新佳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杨仁树希望大家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利用好时间,在短暂而宝贵的大学生活中沉淀自己、砥砺奋进。一是胸中要有梦想,因为志向决定人生高度。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希望同学们拥有自己的人生梦想,明确自己的人生航向,心怀梦想、奋力追梦;二是肩上要有担当,因为责任决定人生态度。梦想越是远大,奋斗就越是艰辛,也就越需要拥有无惧无畏的担当进取精神。希望同学们用心成为传承北科荣光的卓越人才,积极传播北科正能量,让担当成为我们人生最鲜亮的底色;三是脚下要有力量,因为实干决定人生未来。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希望同学们将心中的梦想转化为每一天的计划和坚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探索、勇于创新,让青春在实干中闪光,让人生在实干中体现价值。最后,杨校长希望全体学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激活蕴藏于梦想之中的创造伟力,迎来生机勃勃的美好未来!

  大会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北科华章》,歌声激昂,气氛热烈,也为此次表彰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新时代的北科人,必将传承历史使命,永葆爱国底色,展现北科风采,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IMG_1335.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进青春 共谱华章”,本次表彰大会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共分为“爱国·青春之家”“励志·青春之志”“求真·青春之知”和“力行·青春之行”四个篇章,每个篇章穿插着节目表演展示,动听的合唱、深情的朗诵、生动的演讲和优美的舞蹈,使得表彰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不断掀起新的高潮。据悉,学校高度重视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群策群力、精心设计,将理想信念、励志感恩、责任担当和校园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以典化人、以礼育人,特别是四位特别荣誉奖学生发自肺腑的获奖感言,用真情讲述自己的故事、用感动分享自己的经历,实现了用真情感动学生、用榜样激励学生的教育效果。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将一年一度的学生表彰大会打造成我校铸魂育人的一堂思政大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个生动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摄影:蔚迪诺、刘梦园、张宇瑄、李权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