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著名战略学专家金一南少将走进北科大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11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在教职工礼堂做“新时代中美关系战略博弈及关系走向”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北京联络部主任谭虹、副主任苏玉军,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北京联络部部长张学谦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我校学工部、国际处、部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及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556A0961副.jpg

  金一南是我国著名的战略学研究专家,长期致力于国家安全和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研究,曾获评“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同时,他以笔论史,数十年来,公开出版了《苦难辉煌》、《浴血荣光》、《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等二十余本历史军事著作,用全新的战略视角阐释着党和军队的奋斗历程。

556A0988副.jpg

  报告中,金一南从当前中美两国的发展形势及成因、中美历史关系的三次转变等维度深入解读中美战略博弈的本质以及关系走向。他指出,新时代,中国有足够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正不断推动自身和其他国家的发展,中国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中国的科创实力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报告最后,金一南表示这是一个百年变局的大时代,国际力量在格局较量中剧烈演变,中华民族正一步步走向复兴,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是我们的幸运,作为奋斗者,则应该是我们的责任。

556A1133副.jpg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金一南就同学们提出的中美贸易摩擦未来发展走向、香港局势等问题作出了深刻解答,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代表还为金一南教授送上感谢状及鲜花以表谢意。

556A0996副.jpg

  本次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再贯彻、再落实、再延伸,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具体实践,是做深、做实、做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下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举措。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主要载体,全面推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思政课堂、学生班级团支部、实验室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坚持不懈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摄影:刘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