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我校辅导员孙晓丹荣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9月23日上午,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为获得“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十位高校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孙晓丹荣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学校第二位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9f5df55e5b8b261287158d00826063c_副本.jpg

辅导员孙晓丹(左五)获得表彰

  初心不改,耕耘八载,孙晓丹坚持用满腔热忱做关爱学生的引路人、用过硬本领做素质能力的领航雁、用坚韧毅力做工作研究的探路者。她凭借专业的工作水平、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业务功底、过硬的素质能力、敬业的工作态度和显著的育人成效,从众多优秀参评辅导员中脱颖而出,展现了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辅导员的最高荣誉。“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旨在推动各地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本届评选活动自2019年4月启动,受到各地、各高校的广泛关注,经过匿名通讯评审、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最终推选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40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149人。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全力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发展总体规划,出台《辅导员工作职责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度,不断深化辅导员队伍选配、培训、考评和发展的“四位一体”建设机制改革创新。一是实施“素质强基”工程,完善基础培训、常规培训、专项培训和高级研修四级培训体系;二是搭建“提升发展”平台,建设辅导员年级组、志趣发展小组、工作室、重难点攻关研究专项以及素质能力提升沙龙等多个纵横交叉、体系式项目;三是拓展“多向发展”空间,给予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认定、项目申报等政策倾斜,为辅导员个人成长和专业化发展提供条件保障。学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等工作中获得北京市级以上奖励10余项,50余人次辅导员先后获得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值此全党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将组织以孙晓丹为代表的十佳辅导员走进学生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开展“青春与价值对话”主题宣讲,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对标对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辅导员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个人简介

  孙晓丹,女,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就业指导教师,兼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她以“中国梦•贝壳梦•青年梦”为主线,将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理念融入到“寻梦大一、逐梦大二、铸梦大三、圆梦大四”的工作规划中。创办网络微视频栏目“青声系语”,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融合起来。作为最年轻的思政骨干,入选“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家讲师团成员,赴北京高校进行主题巡讲。作为北京高校辅导员代表,她在“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上进行主题宣讲并被北京电视台报道。她业务功底扎实,素质能力过硬,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3月,作为北京高校辅导员代表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

(摄影: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