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树立大学生诚信意识,倡导学生诚信行为,引领学生思想及道德领域的新风尚,经学校研究,定于2018年5月7日至6月15日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引导学生自觉培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树立学生的诚信观念,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以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励志成才,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活动主题

诚信修身,知行见远。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整体时间安排:2018年5月7日—6月15日;

1.设计宣传阶段:2018年5月7日—5月11日;

2.活动实施阶段:2018年5月11日—6月11日;

3.总结反馈阶段:2018年6月11日—6月15日。

五、活动安排

1.宣传动员:各学院要积极宣传并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中来,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为做好诚信教育活动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做好重点资助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2.活动内容:各学院要围绕诚信教育活动月的主题,以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视频、微信推送、展板、宣传册等多种形式为主,开展各学院诚信教育基本建议活动,同时也可结合本院情况创新教育形式,制定本学院的诚信教育工作方案。诚信教育基本建议活动如下:

1)精神引导:各学院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在校生推介一本以诚信励志为主题的书籍,或者以读书会、分享交流会等形式让学生以书籍为媒介,感受诚信、励志的力量。

2)励志引航:各学院挖掘存在于学生周边的诚信励志榜样和道德模范,于5月31日之前遴选1-2人,将学生事迹(500字以内)和个人生活照片的电子版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校统一宣传推广。

3)诚信生活:开展防诈骗或金融安全知识竞赛,以防范“校园贷”或变相传销行为等为核心内容,向学生普及预防诈骗和不良贷款的相关知识、倡导学生积极自律,诚信生活,引导学生合理消费,勤工助学,自力更生,对各类社会贷款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4)诚信离校:以贷款毕业生为主体,学生资助中心安排各学院学生进行集中诚信教育或讲座,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和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强化学生离校后的诚信意识。

5)诚信学术:做好在校生的学术诚信教育,树立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学术风气;加强对学生期末考试前的教育管理,敦促学生诚信备考,文明竞争。

六、工作要求

1.宣传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工作,认真研究,结合本学院实际做好诚信教育月活动方案,确保此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顺利实施;同时,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制定的活动方案,做好针对性的宣传,并按学校规定时间上报相关材料。

2.总结反馈。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本次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开展的情况、经验、问题和建议,并在6月15日前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7斋208房间)报送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和总结材料,其中总结材料要求附带诚信教育活动的相关成果以及现场照片等,文字材料一般不超过2000字,电子版发送至zxdk@admin.ustb.edu.cn

联系人:刘晓杰,联系电话:62334829。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