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

学校2018级本科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正式开训

9月2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盛佳伟,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团政委陈大鹏,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承训部队团长王启山,参谋长高承河以及承训部队教官、全体新生辅导员和3400余名朝气蓬勃的参训新生参加了仪式。开训仪式由陈大鹏主持。

AB5I2247 拷贝.jpg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训仪式正式开始。盛佳伟宣布军训团建制和任命,北京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成立。

AB5I2285 拷贝.jpg

 薛庆国向团长王启山授团旗,并由王启山向各连连长授连旗。

AB5I2312 拷贝.jpg

随后,承训部队教官代表王续宝、参训教师代表许文茂和参训学生代表任艺相继发言。王续宝表示,军训是对大学新生初入学校的一场考验,是一次难得的超越自我的机会。全体军训教官一定会尊重老师、爱护同学、严守规定、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与北科大师生携手完成军训任务。教师代表许文茂首先对承训部队全体领导、教官以及军训基地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发言中他代表全体参训教师承诺将恪尽职守、坚守岗位,让学校放心、让部队放心、让家长放心。新生代表任艺表示将认真参加本次军训,突破自我,磨练意志,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王启山作开训动员。他表示此次军训旨在激发同学们的拼搏斗志和爱国热情,承训部队将做到依法、科学、文明组织训练,高标准严要求,磨练同学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战斗意志,培养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使同学们有所收获和成长。

AB5I2459 拷贝.jpg

最后,薛庆国发表讲话。他强调,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祖国发展建设的接班人,必须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积极接受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对于此次军训,他希望同学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磨炼意志品质;行动上积极主动,全身心投入训练;作风上扎实过硬,严守纪律;生活中团结互助,培养协作精神。最后,他预祝各位同学完成好大学阶段的第一课,14天军训后满载而归。

AB5I2277 拷贝.jpg

在慷慨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北京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开训仪式圆满结束。

军训期间,学生除了要完成规定的军事技能训练包括队列、军体拳、实弹射击等科目,还将进行消防疏散演习、军事地形学、民防教育等实践演练。同时,学校还将学生军训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军训的窗口期效应,将形势与政策教育、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宣传以及卫生健康、安全知识和校规校纪等内容有机融入学生军训实施方案,引导新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