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理学习

军理学习

论国家安全 书青年鸿志——第二届北京高校国防教育论文报告会决赛顺利举办

    2016年5月8日下午14:30,第二届北京高校国防教育论文报告会决赛在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礼堂举行,本次比赛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的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而开展。本次比赛的嘉宾分别是北京市教委体卫处徐春生老师,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兆武老师,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武装部长熊剑平老师,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曲涛老师和北京科技大学武装部副部长陈大鹏老师。评委老师分别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教授左立平大校,国防大学教授孙旭大校和孟庆全大校,首都师范大学王洁生教授和北京建筑大学张庆春教授。本次比赛的选手是在预赛中经过激烈角逐选拔出的八名优秀展示者。

    会议开始,主持人对本次报告会作了简单介绍。接着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激昂的歌声令人心潮澎湃。奏唱完毕,主持人宣布选手展示开始。

    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清华大学的1号选手任淑倩同学,她的论文题目是《台湾问题之我见》。主要介绍一下两个方面:1.想要解决台湾问题,就必须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前提下,尽可能政治解决台湾问题,但要保留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2.现阶段在政治解决台湾问题方面,我们需要加强与台湾之间的联系,加强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同时处理好中美关系,减小外因对台湾问题的影响。

    接着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2号选手徐子涵同学。他的题目是《大国之路—海权崛起与陆权复兴》。他认为我国应该坚持“一带一路”的决策,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加强陆海权建设,加强对周边国家经济上的影响,推进区域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同时要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军事力量作为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通过决策实现多国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稳定,进而实现大国崛起的策略。

    第三个上场的是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3号选手孟繁智同学,他的主讲题目是《盘点恐怖主义的新一轮蔓延特征及其应对措施》。处理中东的恐怖势力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处理,国际上需要各个大国与现今欧盟的措施相对应,大国之间需要互相让步,通过改变一些决策换得对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的增长,同时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切断恐怖势力的经济来源。

    4号选手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茅耘恺同学,他的论文题目是《非传统安全视阈下大学生文化安全观的探析》。现今大多大学生对非传统安全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需要我们加强高校对文化安全的教育,提高大学生文化安全意识,同事在大学内增设相关课程,还要提升民族自身文化的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降低青少年人的文化自卑感。

    5号选手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胡梦贤同学,她的论文题目是《大数据时代下的国家信息安全》。她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大数据即可以对一些设施进行攻击,但同时也可以用来防御黑客攻击,用于维护公共安全,还可以应用于开展公共外交,在军事方面可以强化部队信息战能力,我国对大数据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    

    第6个上场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6号选手吴雪艳同学,她的论文题目是《美对华战略性包围政策有效性的丧失》。中国解决美对华的包围应从政治上发力,通过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利用一些区域性组织,稳定中国周边环境。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利用经济对周边国家进行影响,同时提升我国的军事力量,打破美对华在地域上的围堵,拓展我国的国际空间,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7号选手吴思华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他是一名退伍士兵,他的论文题目是《理工科高校学生的科技安全意识培养路径研究》。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大学了科技安全的危机。高校应当健全完善相关领导机构,引导学生注意科技安全,同时还应当加快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学生认识到科技安全的重要性。

    最后上场的8号选手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陈若雨同学,她的主题是:我国文化现阶段所遇到的文化问题,包括,外来文化冲击,网络摸黑,宗教影响,自身文化发展不足,民族传统文化日渐衰退,包括很多非遗的传承成了问题。大学生对此应有相对应的担当,重视我国文化安全问题,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共同捍卫我国文化安全。

    主持人宣布获奖选手名单,北京科技大学陈若雨脱颖而出,摘得桂冠。整场比赛在严肃庄重却也不失活泼激扬的气氛下进行,8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选手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