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兵役工作

兵役工作

军人本色

2011年12月,我带着学校老师的嘱托和殷切希望,怀揣着自己从军的梦想,来到向往已久的部队。两年的军旅生涯,两年的部队锻炼和砥砺,让我在思想认识上发生彻底的变化,由一名在校大学生转变成为一名搏击风浪的海军战士,一名真正的军人。

坐在南下的火车上,我多么不舍诸多原本不该舍弃的东西:两年的美好时光、两年的充实的大学生活和共同学习生活的同学老师。但现实由不得我多想,当平淡无奇而又紧张有序的军旅生活打消了我对部队所怀的美好设想时,心里自然没有了昔日大学里对部队的那种欣然神往,取而代之的是一名新兵刚踏入新兵营时的无奈与失望。当兵前认为军营是浪漫的,有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军歌、潇洒的军装,当兵后才知道军营生活更多的是制度、严肃和磨砺。

犹记得刚来到新兵连,一切都格外不易,从地方大学生相对自由的生活要完全无条件地转化成为军人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是一项挑战。入营以后,我就再没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老百姓或者一名大校大学生,我早把“军人”的标签贴在了心里。冬季的早上,5点50分,天还没亮,作为军人的我却是已经摸黑起床穿戴整齐,整理内务,以最高标准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干净整洁的内务、整齐划一的队列行进和嘹亮的军歌口号都让我记忆犹新。三公里跑、五公里越野跑、基础体能、一公里游泳以及专业学习时的各种超大信息摄入,正是这些曾经让我苦不堪言的训练和学习,却在无声无息中真正打磨着我的个性,重塑我的理想信念。当我真正戴上中国海军的胸标和臂章的那一刻,我满是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从一名地方大学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

犹记得刚下连队时,对于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领导和战友,一切都是那么的不适应,但我没有被特许有专门的时间和机会去调整适应,所以我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能改变环境的是伟人,能适应环境的是能人。我要改变当前所处的环境无非是痴人说梦,我能做的只是拼命地去适应环境,一种浑然一体的适应,以一名合格军人的态度去无条件地适应。我没有让领导战友和家人朋友失望,不但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连队生活,担任连队文书一职,还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上级调至机关部门帮助工作。因此,我便在上班时间在机关帮工,帮助处理大小事务,晚上回到连队后补上连队文书笔记,做好本职工作。那是我十分忙碌的日子,但我庆幸我没有半点退缩和恐惧,因为我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和挑战,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一次宝贵的机会,我有幸随支队镜泊湖舰驶至南沙执行换班补给任务。由于是第一次出海远航加上风浪较大,自认为身体条件不错的我也还是头晕得在床上动弹不得,粒米未进。闻迅赶来关心的领导和战友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最终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晕船的不适。走下甲板,登上岛礁的那一刻,旖旎有南沙风光和守礁官兵的亲如一家的期盼和感谢,更是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说两年的军旅生涯,我没有经历过抗洪抢险的考验,没有国庆受阅的光荣,但我没有遗憾,因为正是这些常规训练以及日常工作给我的人生带来坚强,我学会了忍耐,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关心,学会了奉献。从军以来,我最无怨无悔的也是最引以为傲的是我对军营的热爱和激情从未改变,那种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进步的充实感没有改变,我虽有过失落却从未感到后悔。

军营是个“大熔炉”,在部队的两年,我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新兵训练时,我感受到了日复一日的正规化生活是意志的磨练,素质的提高和艰苦的摔打。我经受住了部队严明的纪律、严格的作风、正规化管理的考验,更感受到了战友们的情谊、班长的关心、领导的关怀、部队大家庭的温暖。正因如此,我始终自豪地认为:我从未后悔来到军营,有了当兵的历史,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离开军营,有人问我,放弃在部队取得的荣誉和成绩,你后悔吗?我说:不!因为部队宝贵的经历让我学到很多,而这些都印在我的脑海里,记在我的心间,在我的人生道路中不断提醒着我奋发向上。也有人问我,当兵后悔吗?我依然坚定地说:不!因为军营给我开辟了一条充满理想和希望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