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兵役工作

兵役工作

如酒军旅,如痴如醉

第一次远行,别了故乡,别了校园,别了亲爱的爸爸妈妈,别了朝夕相处的同学,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迈入了警营,两年过去了,重新迈进校园,不敢相信,警营岁月这么短暂,就像是做了一个梦……

我叫王文学,经管学院2010级学生,2012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卢氏县中队。短暂的警营生活已经结束,回首这两年的岁月,虽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平淡的军旅生活却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两年的军旅,我无怨无悔。

当兵前,一名退伍老兵曾经引用路遥先生的一句话对我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现在回想起来,很多事情,很多话语,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懂得它真正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这两年,也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兵以前,懵懵懂懂,不思进取。但是警营生活,让我得到了历练,积累了知识和经验,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对于退伍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部队是一座大熔炉,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体能极限的挑战,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累和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让我拥有了更强的执行任务的能力;工作岗位让我学会了负责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对自己犯的错误负责任,对自己的将来负责任,说大一点,也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永远都不要指望天上掉馅饼,靠自己努力换回成功,将军都曾经是努力的士兵;学会了自律,管得住自己,不该干的绝对不能干,即使没有人看见和知道,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能放松;学会了珍惜眼前的一切,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青春的美好时光;学会了孝道,慢慢明白父母的付出和大爱;学会了细心,从每个细节开展工作,从每个细节体察实质,从每个细节关心他人,注重细节,细心处事;学会了合作,当你一个人不行的时候,只有学会合作,才能实现双赢;学会了务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观望不彷徨,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警营岁月,最初是一杯水,淡淡的,后来它是一杯茶,浓浓的,再后来它是一杯酒,越品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