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兵役工作

兵役工作

我的兄弟,我的战友

凌晨,当人们都酣熟于睡梦中的时候,我从床上爬起来,翻着那些定格在军营的画面,沉默良久,然后一字一字敲下此刻的心思——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12年12月10日夜晚上9点30分,和相处了三个多月的同学依依作别后,我踏上了通往军营的征程。当一觉醒来,发现列车在白雪皑皑的大漠深处踽踽前行的时候,我仿佛知道了,将要去的那个地方,是如此一片光景。车厢内格外安静,连空气都像是被大雪冻住了一样,我只是透过窗户,望向列车驶来的方向。后来才知道,那是在说服自己忘掉过去,回忆太多,只会束缚前行的步伐。

12日傍晚,第一次站在了营区的土地上,从此,掀开了我的军旅扉页。被子叠了一遍又一遍,军姿站了一天又一天,条令背了一夜又一夜,战术爬了一圈又一圈。武装的路途,似乎永远,永远也跑不到尽头......

无可厚非,部队是苦的。不当兵,谁又能想象,几个人分享一桶泡面的生活都是那么惬意?不当兵,谁又会撅着屁股,拿着毛巾去擦亮大便池?不当兵,几个男儿又舍得掉下眼泪?然而人们最难忘记的,反而就是那些曾经一起吃苦的日子。我们或许早已记不起参军前于灯红酒绿中嬉笑怒骂是为那般,却总也忘不掉那些年我们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挨罚挨骂。那个你在心中骂了两年的班长,却是退伍时,你最想抱着痛哭的人。钢铁战士冷峻的外表下跳动着的,同样是一颗柔情的心。

退伍后没两天,同战友去天安门看了一次降旗,当那一刻我们不再身着戎装,连向国旗敬礼都会显得那么的不自然。无数个夜里,当我想起你们的时候,心里会有些许惆怅,然而嘴角却会挂着一丝微笑。

两年前在部队想家的时候,我为自己写了一首小诗。而今,你们却成了诗中,让我缄默不语的对象,任时光荏苒,依旧记得你:

心愿

常常幻想,会有南非的大雁,能为远方的亲人,载回我的点点思念

常常呆呆地凝望着朵朵白云,痴想着,兴许她能听懂我的切切心语

常常侧耳聆听着风吹草动,总觉着,那是来自故乡的声声呼唤

想你的夜,似乎星空的泪水都早已泛滥

悄悄地闪烁,静静地打转

是否那是你的眼,在将我细细地看

是否正因找不见我

而欲语,泪先流


作别良辰好景

独伴晓风残月

原谅我的毅然离开出去,只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纵使我有千言万语

纵使我有千思万绪


只在静谧的夜里

倾听月光滴落的声音

于回忆中睡去


许你我蓦然相见

许你我深情相拥

许你我今夜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