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兵役工作

兵役工作

携笔从戎铸就男儿本色

三年前我参军入伍,成为祖国的一名边防卫士,两年里在军营摸爬滚打从对军队的一无所知到完成两年的军旅历练,个人从军的感悟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大学是塑造性格非常重要的阶段,但大学的这种环境宽松的让人易于迷失,大学的生活自由的有些散漫,每天打打Dota上上网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大学里的我每天花在电脑、手机上的时间比休息的时间还要多,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在忙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时间长了我自身便会觉得这种环境里培育不出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感,十八九岁的年纪正如一块璞玉,只有经过艺术家技术精湛的雕刻才会成为一块美玉,军营恰恰是这样一位艺术家,它能将一个人的性格塑造成应有的样子,它能让一个人真正的成长起来,学会承担一份责任,无论是对自己、对家庭、还是对国家、对民族、对时代的责任。而两年的军旅生活下来我感觉最深的便是份责任感,军人对集体对国家都必须肩抗起的神圣职责,学会勇于承担责任应是向成熟迈出的重要一步。

部队是与学校不同的另一个世界,在部队能学到许多不同的东西。当兵遇上一个好班长可以说是军旅生涯最大的幸运。班长是兵头将尾、军中之母,一个好班长会教会你如何把兵当得明明白白。更多的时候作为学生的我在问题面前习惯的是说,而军人在问题面前最擅长的却是做,因为军人都明白只有脚踏实地的做才能将事情解决,而教会你如何去做的恰恰是班长。班长是新兵军旅生活的引路人,犹如幼儿园的启蒙老师一样,他的一言一行事实上塑造了一个兵行为的灵性。

我犹记得新兵连时训练场上整齐的呼号声,伴着“一二一”的步调我和战友们不知不觉间走过了这两年;我犹记得战术训练场上大家端着枪在雪地中摸爬滚打的难忘场景;我犹记得打靶归来时我们迎着西沉的落日一路高唱着《打靶归来》那愉悦的时刻;我犹记得战友们一起在黑夜中巡逻,站岗执勤的记忆;我犹记得退伍时大家面对分别得依依不舍,眼角闪动的泪花融化在寒风之中那永恒的情谊。太多太多难忘的回忆,这些经历只在军营!生命中有了当兵的经历一辈子都不会后悔,这是一个军人永恒的信念。

不当兵我或许永远体会不到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彼此之间没有利益之争,而以兄弟相称的战友情谊;不当兵我或许永远体会不到面临困难时相互间的协作竟会达到传说中的默契;不当兵我或许永远体会不到军人的铮铮铁骨里蕴含的那份细腻的柔情;不当兵我或许永远体会不到彼此间完全陌生的人会因为穿着同样的衣服,相遇时彼此间敬的一个军礼而有那样多共同的话题,仿若分别多年的知己。

当兵临走前我和同学们告别时说“人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参军的这段人生历程虽只有两年,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因为军旅生活的规律性,每时每刻我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每天睡前我都会有种异常充实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是真真切切的过好了一天的生活,我能安然的进入梦乡。当兵的这段经历是我的身体在路上,当兵期间学到的,思考的许多东西则是灵魂在路上。上学需要思考,当兵也需要思考。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军人作为最可爱的人,不仅仅是他们保卫国之安宁,也因他们思想感情丰富,爱憎分明的军人本色,当兵学会思考才会将工作做得出类拔萃,才会享受军旅生活的乐趣,才会把当兵视为一门艺术。那些在部队里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军人他们在军队的工作生活中总结出了许多朴实的道理,尽管我们可能从书本上也知道了这些道理,但我想他们更懂得这些道理背后的涵义,他们能讲出这些道理背后的故事,他们的认识可能比我们更为深刻。

从学生到士兵,从学校到军营,转变的不仅是环境与身份更多的是份责任,是这段经历对人生的影响。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主角,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在强烈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约束条件下绘制出自己精彩的人生轨迹,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我就是《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我就是《火蓝刀锋》里的蒋小鱼,我就是《特种兵》里的小庄!

如今我又重新开始校园生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余难免会想起曾经在部队的日子,想起曾经呵斥过我的班长,想起自己曾经咬牙坚持跑完的五公里,想起自己曾经全身心的付出,那段将自己感动到哭的激情岁月,我总觉得那些事就在昨天。在校园这个集体里,相比两年之前自己显得更加成熟自信了,在处事方面更加的得心应手了,我想这份淡定与从容该是来自军人这个身份吧。

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当兵才能最快的唤起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才能使人更快更好地走向成熟完成脱胎换骨的转变,当代大学生携笔从戎,军营中铸就男儿本色,谱写人生辉煌,将青春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给青春烙下时代的印记,选择军旅,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