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兵役工作

兵役工作

我们的“革命”,我们的“中国梦”

作为中国武警机动师一员,还记得以一名新兵的身份刚进营门时赫然两条标语印入眼帘“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震撼仰慕之余不禁思索:现在已是21世纪,推翻旧世界也已然过去,作为一名当代军人,我们又为何成为“革命军人”?革命,又革谁的命?

在电影《十月围城》中对“革命”一词有这样的解释:“欲经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而这痛苦便是革命。”个人深以为然,世界价值观也醍醐灌顶般豁然开朗。忠诚奉献本就是烙刻在“军人”二字之中的,然而,即便作为一名军人也总会有脱下军装的那天。难道,脱下军装便意味着忠诚奉献不再是我们的职责使命,过往的一切都成了如烟浮云吗?又难道所谓的“革命”仅限于军队,而不是全体各族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并为之奋斗、自强不息的吗?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革命”是文明之痛苦走向文明之幸福的过程,是站在整体中华民族“文明”的高度,亦即是习总书记“中国梦”在当今时代的具体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还记得那天天色萌然,模糊可见雾水打湿一地落叶。随处可见可闻预示终结的号角,少女待嫁般期待夹杂些许恐惧的情怀,竟也会蔓延在那纯男人的世界。同样无雨,却同是漫世界的秋风落叶。落叶摇荡飘落枝头,凛冽秋风萧萧过处,荡然无存,留下的不过是阵阵烟尘。无情,却是如此绝情。营盘如铁,士兵则如流水般年年轮轮,流过,便不可再回。时光,总如流水般静静流淌,偶尔激荡起些许小小水花,漫流在时光之河。踏着人情冷暖幻换,走过世事万象千迁,正思索着未完成的思索;爱恋着还不曾企及的爱恋;回味着感伤朗朗的回味;那曾经的戎装在身,持一长枪,与兄弟战友在那血与火的洗礼中肆意品位同生共死生死之情的岁月,竟早已成了最遥不可及的遥远回忆。和平年代,所谓的轰轰烈烈并不属于多数普通士兵;惊天动地,则更是与一名普通士兵无太大相干。这里不是电影,没有理想纷飞的硝烟战火。挫败感,曾如此强烈,无力的苍白吞噬空空心灵。困惑,因时光而困惑,也终由时光给予圆满。苦苦追寻不得其果,事实终会告知:太多意料之外而行于情理之中的,早已得到,困惑本身则来自于本人的尚不所知。也正因如此,曾戏言“除了生孩子,我们是无所不能的”,我们是思想上的哲人,更是行动上的狂者。

正所谓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是这个人的内在气度的外在表现,拥有丰富而深刻个人经历的气质是不可模仿的。即便脱下了军装,举手投足之间依旧有人会问“你当过兵吧”,这是对我们的高度赞誉与肯定。无论军装是否在身,只因那职责使命神圣,也为了那军人的气度,哪怕是为了个人形象的培养,对于曾经时刻保持的习惯也不该大意乃至放纵忘怀。

还记得入伍前个人评判事物的标准不外乎“好”或“不好”,“对”亦或“不对”,现在看来无疑是极其不成熟的表现。自顾自将没有真实实践所空泛积累的所谓理论,强加到事物本身,事实总会证明此想法是如何之异想天开,如何自以为是,评判标准是如何之幼稚可笑。亲身履历的历练积累与哲思理论的统一,自“是”与“不是”的科学层面向“应该”与“不应该”的哲学层面的思考蜕变,是作为一个男人真正成熟的标志。正所谓,有故事的男人才是最有味道的。军队所给予的履历,当铭存于心,时刻不敢忘怀。

个人认为军队之于其他组织的核心区别在于“为人民服务”与“时刻准备战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随时拉得出、打得赢。迷彩时尚不是每个人都穿得起,那里是纯男人的世界,有兄弟和帮手,但没有保姆和守护者。还记得曾如此戏谑:把我们当新兵那套标准用在追女孩子上,如果不成,绝对是开玩笑;如果真不成,那就活该光棍。两年军旅生活,从当代大学生对于生活琐碎方面的眼高手低态度迅速转变为可兼职“保姆”、“保镖”、“修电工”、“修水工”等一体化“除了生孩子,无所不能的”的自立自强状态,与古人所云“ 大隐隐于市”有着些许异曲同工之妙,也是海子笔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简单无华生活的暖暖幸福所在,那是我们的美好。

有外媒如此评论:当前中国社会的“房奴”、“车奴”、“孩奴”现状绑架了中国年青人的梦想。字面看去貌似真的如此,同时也貌似和当前国人口中的“高富帅”、“白富美”、“屌丝”等不以人本身的内在而对个人的评价与人为分类“相得益彰”。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据当时的国内外形势,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因没有先例,无可参考,改革体系不完善所带来的些许负面效应我们应当看到,也不可否认。但仅以负面效应而对我们党所领导下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并站在反面进行抨击,作为一名中国人有如此言行是极其不负责任的。简单想下自己是在何处出生,何处成长,接受的是哪个国家的教育,对于如此个体,难道我中华民族孱弱才是对他最大的赏赐吗?自己的言行对国家负责,是作为我中华民族一员的一项基本“本能”,作为现在或曾经的军队军人尤其是党员同志更是如此。相信国家,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时刻记得我们曾是基于自己的理想为此宣过誓的。生于这个时代,便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即便天上地下上下求索的路,早已被屈原走完,我们亦当奋勇而前行。

两年的军队历练,我们有强健的体魄与强大的内心支持;学校、军队、社会等多方位的教育与自我思索习得,我们已然可哲思通透。由此所塑造成型的复杂成熟多重人格个体,不仅仅单纯是思想上哲思通透的哲人,更是行动上拒绝眼高手低的狂者。时代需要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同样需要。正值青年的我们,终会步入壮年、中年,国家与时代,终将由我们引领前行。

如果明天战争来临,有人要上战场;如果明天战争不来临,有人则要随时等着,不管是留下或是不曾留下。留下的,还是军人;离开的,也还将继续我们共同的事业——革命。不管留下的,亦或是已然离开的,我们都将同在,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中华文明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