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 兵役工作

兵役工作

戎程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赴辽宁省调研

7月9日至7月15日,我校征兵办、戎程研究会组成调研组结合在校退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赴辽宁省开展活动,旨在了解我校现役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工作、生活现状,代表学校看望慰问服役学生,与辽宁相关高校交流学生征兵工作情况。

7月10日至7月12日,武装部陈永光副教授、戎程研究会秘书长李永杰、会员胡俊宇来到海军辽宁某试验基地看望学校在此服役的两名大学生士兵,通过采取与部队领导、骨干座谈、交流、发放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的形式充分了解掌握了本校两名大学生士兵在部队的成长情况,并通过与其他士兵的对比查找他们的优缺点,鼓励、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在部队保密性极强的情况下,调研组一行受到了部队领导的热烈欢迎并收获了较好的效果。

调研组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访

调研组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合影留念

调研组在东北大学采访

调研组在东北大学合影留念

7月13日至7月15日,陈永光老师和研究会研究室主任丛卉、会员孟杰、胡俊宇、刘海峰一行5人先后来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和东北大学,旨在通过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了解辽宁省和学校征兵政策以及大学生参军年级分布情况与北京市、我校相关情况之间的相关性差异性,互相学习、彼此借鉴、积累经验,从而更好的促进学校征兵工作的开展。通过多场与当地学校征兵负责老师以及退伍学生代表的座谈交流,通过对当地学校大学生士兵的数据分析,我们清醒的看到了退伍大学生士兵在返校后的优势以及普遍存在的问题,学习到了当地学校征兵方面好的做法,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征兵工作以及退伍兵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

在调研期间,为了使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更具意义,调研组利用半天时间参观了沈阳918历史纪念馆,回顾那段抗战难忘的历史,见证革命先烈为中华崛起不断进行的抗争史和血泪史,增进了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情怀。

调研组在9.18历史纪念馆合影留念

此次调研结束返校后,调研实践组成员及时召开会议对调研活动的心得体会、录音录像资料、调查问卷以及其他资料进行了详细整理,并明确了下一步计划。接下来,调研实践组将继续走访北京地区各高校,深入了解北京各高校大学生士兵入伍年级分布及其利弊情况,总结提高,为完成一篇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加强学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