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我校5名教师获得北京市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任课资格

12月17日至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调讲与学生军训工作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防大学国防教育研究中心孙旭教授,空军指挥学院、空军信息作战学科带头人邵志平教授,国防大学正师级大校、教授、教学督导专家郭之珂等专家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来自多所高校的26名调讲人员以及各高校职能部处55名观摩人员参加了会议。我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小宁及5名军事理论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军事理论课调讲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26名调讲老师进行45分钟的试讲,由三位评委打分决定是否通过获得任教资格,最终来自10所高校的21名调讲老师获得任教资格,我校5名参与老师全部通过专家审核,获得北京市军事理论课程协作教学任课资格。此次调讲活动我校参加人数最多,获得协作任课资格人数最多,通过率最高,达到了100%。

在试讲中,我校外国语学院邬炳科老师以其沉稳的风格,丰富的案例讲述了《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一课,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经管学院杨智帧老师以其深厚的教学功底,稳健的台风讲授了《国防动员》一课,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任教资格。工程技术研究院郝勇飞老师以其富有激情的演讲,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讲解了《国际战略环境》一课,赢得评委的接连点头表示认可。来自机械学院的韩泓冰老师讲述了《国防法规》的内容,在试讲中用生动有趣的案例,旁征博引,对理论知识点进行讲授。计通学院杨健老师扎实的理论功底、精妙的讲授技巧,将《电子对抗技术》这一晦涩难懂的课程讲述的有滋有味,荡气回肠,赢得评委与观众的一致认可。

在研讨会总结汇报环节,我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小宁老师代表全体调讲选手和观摩人员进行发言,他介绍了我校军事理论教研室的历史和现状,结合我校学习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情况,汇报了下一阶段军事理论课程、师资队伍、教学手段建设的思路。

最后,我校调讲观摩团参观了在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活动旨在扩展普通高校《军事理论》课程的授课队伍,提高教师的授课能力,是目前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进行教学比拼的重要平台。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老师共同努力,从辅导员队伍中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试讲活动,并全部通过认证考核,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供良好的平台,拓展辅导员研究领域,为军事理论课程储备授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