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怀家国天下心 弘青春报国志—首届北京高校国防教育类社团交流展示会

2016年5月7日,在首届北京高校国防教育类社团交流展示评比中,我校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国防体育协会双双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摘得桂冠!

以下是两个社团的简介:

 

青春无畏,国防同行——北京科技大学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

1、社团建设

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成立于1991年9月18日,以“植根校园,以人为本,自我教育,崇尚实践”为理念,年活动辐射范围高达3000余人。现阶段拥有独立办公地点,精简成员至44人,协会实行会员制,年度会员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下设理事会、监事会和秘书长会议。军事研究部、组织部、信宣部、生活部、外联部和办公室六个部门,职责分明,相互协助,共同完成协会的内部建设和外部活动的组织工作。

2、特色活动

对内建设:

1.新老会员西门凉亭送别、年度迎新大会等;

2.展板、视频、office操作等会员内部培训;

3.周一例会、军研部开展协会内部国防知识培训。

对外活动:

1.辅助学校武装部开展新生军训、征兵季工作;

2.承办或者参与组织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的4次国防教育论文报告会、1次国防知识辩论赛、2次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

3.海洋观、空天观、网络安全观系列讲座;

4.每年3—5月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

5.自制会刊军迷视窗,运营“贝壳国防”微信平台;

6.组织完成24次国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

3、荣誉奖励

我协会组织并参加北京地区高校“华山论剑”军事知识竞赛,连续两次荣获冠军;2014年北京市首届国防教育论文报告会中我协会成员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在3月结束的2015年度北京科技大学“十佳社团”评比中,我协会再次以3/103的优异成绩取得奖项,至今已获得8届该奖项。

4、发展展望

完善创新国防教育论文报告会、暑期社会调实践、国防教育宣传季等精品活动,植根校园,注重教育;联系实际,深入践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协会力求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观教育,致力于培养身边同学海洋意识、空天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共同追逐时代的脚步,勇敢担起国家的希望。

 

定向定人生 越野越快乐——北京科技大学国防体育协会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国防体育协会,隶属于北京科技大学人民武装部,成立于2000年12月10日,至今已有15余年历史。

1.社团文化:

(1)会训:刚毅,团结,创新,超越;

(2)宗旨:开展国防体育运动,普及国防体育知识;

(3)指导思想:植根校园、以人为本、自我教育、崇尚实践;

(4)组织构架:上设理事会,监事会,下设秘书长会与七大职能部门;

(5)多彩的社团活动:每年庆祝协会生日;多种内建活动;期末设立自习团;每周日组织召开例会;

(6)多样的宣传平台:协会拥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贝壳体协”,同时与贝壳国防微信平台进行合作宣传。

2.精品赛事:

(1)“军营杯”定向越野挑战赛:丰富我校新生军训生活(已举办12届);

(2)校园定向越野普及(邀请)赛:主要面向本校学生(已举办17届);

(3)春季定向越野锦标赛:主要面向北京市各大高校和中学(已举办13届)。

3.日常训练:

(1)每周一、三、五晚上组织“体能加油站”夜跑训练;

(2)每学期组织四次外出定向训练与三次识图理论训练。

4.对外交流:

(1)2015年,我校成立“北京高校定向联盟”;

(2)参加北京市各大定向越野比赛;

(3)参加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

5.协会荣誉:

(1)2006年至今,连续十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十佳社团”荣誉称号;

(2)2008年,被中国定向运动协会授予“全国定向运动先进单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此荣誉的学生社团;

(3)2013年,被中国定向运动协会授予“中国学生定向运动突出贡献单位”;

(4)2015年,被团中央学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评为 “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

6.未来发展:

(1)增加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

(2)优化训练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3)结合社会实践,提升协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