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钢小伙”走进了山城“大熔炉” 北京科技大学赴基层部队调研走访系列报道之一

  “解放军77126部队,13集团军的灵魂,其前身可追溯至1928年黄麻起义的109红军团。红军时期,该部英勇顽强,战功显赫。突围漫川关,夜袭青龙观,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千佛山阻击,血战百丈关。2008年汶川大地震,红军团3营官兵是第一支冲进汶川县城的陆军部队,该部离开县城后,到了更偏远的萝卜寨救灾。在红军团建团81年的历史长河中,先后走出了100多名我军高级将领,仅仅在55年授衔时,出自我红军团的开国将军就达102名。”

  2015年9月,我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迪力木拉提,新疆人,维吾尔族,光荣地参军服役于这支英雄的部队。

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在大学生应征入伍方面,北京科技大学始终秉持“为学生搭好桥,为部队输好材”的理念,做好各项征兵工作,一直走在前列。迪力向我们说道:北科“钢小伙”,志在四方,走在学校的白杨树下看见武装部拉出“好男儿,去当兵”的横幅,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当兵梦,满腔热血地报名参军入伍。在武装部老师的帮助下,在退伍学长学姐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体检,并办理了各项手续。在与迪力木拉提的交谈中,他说道:记得当时要走的前一天,我把校园都走了一遍,看着学校的操场,食堂,宿舍楼,逸夫楼,教学楼,自己平时生活学习的片段像放电影式的在脑中出现。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2015年9月,暂别母校走进山城77126部队,开始了艰难、难忘、意义非凡两年的军营之旅。在我们和这个维吾尔族小伙的谈心中,并没有感受到一丝的后悔。“参军入伍,我不后悔。为祖国站好岗,我不后悔。”

要当兵好兵

  部队信息化建设速度越来越快,更需要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学习能力强、掌握本领快的高端技术人才服役。迪力木拉提正适应于这一发展需求,在通信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带他的三期士官王班长谈到:迪力木拉提很优秀,专业掌握较好,我部每次的考核在理论和操作方面他都能拿到优秀成绩,在业务方面能起到一定的带头示范作用。去年,他还代表单位参加比武获得较好成绩,年底单位表彰他一次优秀士兵。

干活踏踏实实训练扎扎实实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把普通的工作做到完美就是不普通”在部队,迪力木拉提一直记住学校武装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教导。作为一名通信兵,在本专业的学习上,他非常刻苦,坚信天道酬勤,平时对班长讲解的每个知识点都认真背记,对于一些问题有疑问他喜欢询问各个老班长,争取有更大的收获。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体能素质是评价一个合格战士的重要标准,五公里武装越野和器械单双杠练习是比较基础的体能科目。虽然迪力木拉提有着游牧民族特有的体力,但刚刚到部队的时候,和别的战士一样对三公里都感到畏惧,更别说五公里。我们的聊天中,迪力木拉提这样告诉我们:“我知道,穿上军装,便选择了坚强。有困难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无论多么难受都坚持,一次次的难受,一次次的坚持,在平时他自己给自己加训练量,练高抬腿,练蹲下起立,每次都练得大汗淋漓。”炎炎夏日里,他用顽强的意志战胜酷暑;漫漫冬日里,他用坚定的信念驱散寒冷。在单位组织的多次考核中,无论是五公里还是器械练习,他都为连队班级争得荣誉。

站好最后一班岗,贡献最大一份力

  “老兵传帮带,新兵学艺快。”部队的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发扬,老兵的帮带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约六个月退伍告别军营的迪力木拉提来讲,是一个老兵发扬风格的时候,确实他也做得很好。王班长告诉我们,迪力木拉提和战友们关系融洽,干工作帮扶新战友,大事小事都能照顾新战友,特别是能把学习方面所掌握的技巧无所保留地向战友们分享,这些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迪力木拉提自己表态说:“继承北科风范,争当先进,争当标兵。”

  “散是部队魂,聚是北科人。”北京科技大学不仅重视征兵把学生送到部队,更加重视我们的学生在部队发展得怎么样。武装部老师时刻关怀着在远方的孩子,勉励军旅走得更好。部队是个大熔炉,迪力木拉提褪去了稚嫩的脸庞,脸上多了几分成熟和坚毅,钢小伙已经在这里淬火成钢,走好剩下的军旅之路。迪力木拉提意味深长地说:“我明白老师的用意,送我一本书,是希望我能在部队继续好好学习,退伍回到学校后也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作用策马扬鞭迎头赶上搞好学习,百炼成钢,请老师放心,请母校放心,我一定做好。”

(完)写于2017.02

撰稿:牟忠强 李帅 王竣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