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我校隆重举行2016年“迎国庆,升国旗”仪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六十七年风雨兼程,六十七载光辉岁月。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67周年的喜庆之日,清晨6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环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来自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见证了五星红旗在五环广场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也值祖国六十七年华诞之际向国旗致敬,为祖国祝福。

早上6点的校园,尽管有些寒风刺骨,却挡不住大家的观礼热情。爱国激情高涨的老师、学生们陆续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中央。很快,在有序的组织下,人群在旗杆两侧的道路上站成了整齐的队伍,等待向国旗致敬。

6时30分许,升旗仪式正式开始。随着一声嘹亮的口令:“齐步走”,我校国防生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出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观众怀着崇敬与喜悦的心情,凝视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向国旗行注目礼。“迎国庆,升国旗”仪式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升国旗仪式后,学校向广大师生、周边群众发放了《了解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学习资料并组织青年学生面向国旗进行宣誓,重温入学誓词:“牢记历史使命,传承北科精神,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国旗升起的是尊严与感动,国歌奏响的是拼搏和进取,誓言传递的是信仰和忠诚。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震撼,会在新学期积极调整好状态,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好规划,珍惜时间,刻苦学习,拼搏进取,力争做一名乐观生活、积极向上的贝壳人。

升国旗仪式是我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举措。今年,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教党〔2016〕4号)和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部署要求,将参加或举行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作为开展新生“六个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学校以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要活动为契机,将升国旗仪式常态化,持续加强对学生的“仪式教育”,增强学生的国旗意识。学校还注重挖掘仪式的育人内涵,发挥仪式的育人功能,精心设计升国旗仪式,组织学生开展集体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以及在国旗下讲述建党伟业、万里长征等活动,将理性爱国、强国报国和立志成才等元素深度融入其中,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强化国家认同,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