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戎程研究会“扎根军营 建功国防” 调研组赴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开展调研活动

戎程研究会“扎根军营建功国防”调研组赴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开展调研活动

       

    “扎根军营建功国防”调研组与延边大学调研组和部队领导合影留念

    7月8、9日,由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于焱、冯晓明、胡俊宇组成的“扎根军营建功国防”调研组在校武装部陈永光副教授的带领下赴北部战区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开展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与延边大学共同开展,延边大学武装部崔正浩部长及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李敏秘书长一同参与调研。另外,此次调研受到了部队方面的热情接待,该旅副政委张云飞、保卫科科长王锋以及干部科的两名干事全程协助开展调研并与调研团深入交流探讨调研相关主题。

调研团与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大学生代表集体座谈

    通过前期针对调研题目查阅大量文献资料,采访多名相关专家学者对“大学生士兵留部队难”的问题进行分析解读的基础上,我们展开了此次调研。旨在通过深入基层部队,了解基层部队大学生士兵长期发展情况和去留意愿的真实原因,与部队干部和合作院校共同探讨解决思路和具体实施办法,探讨军队人才培养新模式。

调研组交流探讨相关问题和解决思路

    调研交流会上,首先由调研组向接受调研采访的部队10名大学生官兵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预期达到的效果,并向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的大学生官兵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由于采访内容不涉及所在部队秘级,在谈及个人从军的初衷、当兵后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受访官兵显得格外放松、激动,纷纷向调研组表达了最真挚的想法。经过初步的相互了解后,调研组针对不同类型的大学生官兵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别采访交流,在基层大学生官兵受访回答的基础上,部队领导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补充和深化。最后,我校调研组和延边大学武装部崔正浩部长深入介绍了两校在军地人才培养、征兵入伍动员宣传实施、入伍复学就业政策完善等方面具体情况和办法。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前往基层部队实地调研很有意义、成果丰厚。

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大学生干部代表发言

    为更进一步了解大学生官兵在部队长期发展状,深层次地了解国家当前政策的实际效果以及为部队更好地留下人才并发挥作用提出建议,戎程研究会调研组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多角度多侧面搜集信息资料,广泛深入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寻求相关专家进行分析解读,以使调研成果更有针对性,更加富有实效,争取早日结题,为工作开展、事业发展和上级机关决策参考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