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为每一个孩子插上翅膀

2010年7月,于我个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在送走186名毕业研究生的同时,我的为期六年的带班辅导员生涯告一段落,随之到来的是全新而相对陌生的工作岗位——学院就业专项辅导员。短暂的欣喜过后,心中不免有些怅然和忐忑,陶行知曾经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虽然之前担任过几百名学生的辅导员,但一想到自己要站在神圣的讲台上,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教师,心中便有巨大的压力和使命感。

短暂的TTT培训过后,我对就业指导教师的角色有了一些实质性的认识。但要真正胜任这项工作,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并调节好心态,把握好就业指导教师与就业辅导员双重身份的尺度,真正为学生提供“欲”、“渔”并重的教育与指导。从多动手、多用心的角色逐步向多动笔、多用脑转换,要不仅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更要有资格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才行。

 解决学生思想、情感问题,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可以依靠多年实际经验的积累,但要给学生提供更科学、更系统的生涯规划,给予他们更实际的帮助,光靠热情与爱心是不够的。前些天经历的一件事,让我更加坚定了做一名称职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的想法。

 

面对无助的他

小宋是学校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大学三年级的学生,面临即将毕业的各种选择,他有些茫然而无助。经过土环学院就业辅导员的引荐,小宋找到了我,希望借助经管学院的学科背景给予他一定的帮助。由于之前从未有过外院学生咨询的经历,一开始我有些犹豫,害怕不能帮他解决实际困难,但考虑到他跨学科的择业意向很具有当前部分学生的代表性,于是我决定尝试研究一下。

第一次见面,以倾听为主。经过宋同学的自我表述,大概了解了他当前的实际状况和真实想法。他出生在一个经济条件中等偏上的家庭,没有繁重的经济负担。成绩一般,没有挂科。高考时和所有的学生一样,对大学专业没有太多的认识,所以报了比较“适合”男生的偏理工类的矿物资源工程专业,但是入学后发现与想象中差异较大。学习内容比较理论化,职业发展方向单一,似乎没有什么“前途”可言。而自己对经济类工作的兴趣愈发强烈,对挣钱的欲望很大,希望通过资金的积累实现自身价值。他不确定未来是否该继续从事专业方向,也不知道是否该继续读研,跨行业工作又缺乏进入经济类领域的途径和思路。

综合分析了该生的现状,我决定用比较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帮助他剖析自我,了解外部世界,并学会利用决策方法辅助自己进行选择。按照生涯规划的理念,若想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首先必须清楚自己站在哪里。因此,我先让他运用职业兴趣测评进行了自我分析和探索。小宋利用课余时间做完了霍兰德量表,得到的结果是ECS。结论显示,他的兴趣比较集中,比较擅长与人交流沟通、公共关系等,不适合做中规中矩的工作。从这个角度看,他或许不太适合继续从事矿物资源工程相关的一些工作,而应逐渐转向外向型工作。即便是继续读研也应该换个方向,否则转变行业的时间越晚,退出成本越高。

接下来的日子,针对当前面临的选择状况,我教给他使用“决策平衡单”的方法,辅助自己做决定。选择方向共有四个:直接找本专业工作、直接找金融类工作、考本专业研究生及考金融类研究生。影响因素包含“就业竞争力”、“专业知识基础”等五项。经过权重的设计和分别打分,四个选择的最后得分为10、-18、-12和24。能够很直观的看出,换为金融类的工作更符合他的个人倾向。鉴于他对金融领域的了解还不够真实和充分,这次沟通后又给他留了家庭作业,我通过院友资源为他引荐了一位目前从事金融方向的毕业生,让他进行“生涯人物访谈”,以期使其对金融行业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明确自己是否真正适合调整专业方向。

小宋第一时间联系了科大金融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生肖同学,深入了解了当前金融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以及从事这个行业需要的个人能力及资质。根据学长的描述及建议,他重新审视了自身的情况,在进一步沟通后,得出了初步的结论:金融行业并不是所有岗位的门槛都很高,本科毕业生一般是做客户经理的职位,而这个职位不需要太高的学历,也不需要太多的相关从业经验,只要个人对金融行业感兴趣,并且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即可。客户经理职业发展需要经历一个艰辛的过程,最开始的阶段会比较辛苦,但一定的经验积累后,会有质的飞跃,无论地位或收入都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所以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应该从选择行业、职业方向的长远角度出发去考虑。小宋现在的情况符合客户经理的基本要求,可以尝试朝这个方向发展。

通过两个月的交流和沟通,小宋重新定位了自身状况,对自己感兴趣的金融方向有了一定的认知,并且学会运用科学的决策工具帮助自身很好的处理当前面临的选择。另外使其消除了一些急功近利的想法,明白了暂时的薪酬并不是最重要的,而应该将目光放长远,选择进入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并持之以恒的努力。整个过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他有一定的帮助作用。现在,小宋正在一家证券公司实习,通过实践更加深入的了解岗位工作。

 

回头看

曾经身为带班辅导员的我,不止一次被学生的专业意向、发展选择等问题困扰,但大多数时候都因缺乏科学的指导方法而不了了之。但经过系统的专业化培训后,现在我掌握了基本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并通过实际案例的积累,不断思索和总结,逐步能够给予学生他们真正所需要的。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分析影响因素,帮助他们降低因盲目而做出的非理性决定,启发独立思考与探索意识,使学生能够把握学业、事业,成长为他们希望的样子。整个过程要做到:1、不给学生扣帽子;2、不强加自己观点;3、不给学生大馅饼;4、不替学生做决定。

在生涯辅导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原则。首先,要能针对学生情况,给予个性化的指导。职业价值观没有严格的优劣之分,不能功利化的断然评判企业、职位的好坏。要鼓励学生到自己喜欢、适合、擅长的领域去,这样大家才能安心的把工作视为终身事业一般珍惜和奉献。让每一个学生都把握好自己的角色与方向,在属于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热量。 

    其次,要掌握科学的方法,给予学生真正所需。平时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再亲密,也不如关键时刻帮上一把,因此要把能够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专业化的培训,不断增强自身的执业能力。要学习系统的生涯辅导理论,还要学习心理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也可以参加各种实用的培训,诸如GCDF、TTT、KAB等等,做到“专业很懂,行业挺懂,各业略懂”。

    最后,要以可持续的心态,注重长期教育。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也并没有所谓成败的“结果”,因此我们要以更开阔的思维与发展性的眼光为出发点,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调整好心态,给予学生“慢慢的”培养。

 

一个孩子一个梦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兴趣、理想;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怀抱,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活动;第一次支配自由的时间,为未来做规划,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大学对于孩子们,是多么重要的一个人生阶段啊,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大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也愈发严峻。在我亲身带过的1000多名学生中,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任何两个是相似的。现在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思维方式各自完全不同。

很多社会舆论、周遭的长辈们都说80、90后没有责任心、不够自立、过于个性。身为80后的自己,又接触了众多的80、90后群体,十分不赞同这种观点。我本人以及身边的青年人们,大都有着自己的小小梦想,并且愿意为之努力奋斗。每个人都希望在有限的生命中存在的更加有意义,更加有价值。所以当我们看到“老男孩”时,几乎没有不为之动容而啜泣的,因为每个孩子心中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即便它曾经是遥不可及的,甚至是荒唐可笑的,但大家对幸福的渴望和带给他人幸福的心是十分真挚的。

也正因如此,当前我们的祖国才具有更开放的眼光,与更包容的胸怀,以及更加富有激情的生命态度。所以,个人的成长需要梦想,祖国的昌盛更需要梦想。

 

梦想的实现需要翅膀

然而光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知道通往梦想的方向,以及实现它的途径。我见了太多的孩子因为错误的选择或方法,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有的被迫选择自己根本没兴趣的专业,有的从事了违背自己原则的工作岗位,而有的则因为家人的寄托执着的考研数年。大学生处在人生最重要的岔路口,一个不经意的决定或许便指定了整个人生,选好方向至关重要,而辅导员们,就是孩子们成长最关键阶段的陪伴者和领路人。

辅导员工作非常的琐碎,而正是由于这种内容和性质的特殊性,大部分老师都主动或被动的沉浸于日常琐事中不能自拔,无法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思考问题。我们都曾经做的多,想的少。

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信任的速度》。作者提出,信任包含两个重要的维度:品德和能力,并以一个简单的例子加以说明。我们时常把信任与品德联系的非常紧密,而忽视了能力在其中的作用。他说,他很信任自己的妻子,但在生病的时候,他并不会找妻子为自己做手术,因为,妻子并没有相应的医学知识,没有做手术的能力。于是我反思我们的辅导员工作,虽然大多数辅导员都是以真情与爱心在为学生服务的,但如果我们所提供的并不能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也就是我们并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学生自然也是不会来找我们的。所以,要想建立起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需要两个维度共同成立。一方面缘于老师的品德与操守,另一方面则是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水平。

只有提升自身的职业性与专业性,完成由“实践型”到“学习型”、由“经验型”到“科学型”、由“事务型”到“专业型”的转变,我们才能有足够的能力给予学生他们展翅飞翔所需要的翅膀。

 

为每一个孩子插上翅膀

生涯教育是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它不仅仅针对就业,解决牛奶和面包的问题,还是精神的支撑,给予学生思考和奋斗的力量,激发孩子们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因此,我们需要牢牢把握好生涯教育这片阵地,使之充分的发挥作用。实现学生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为社会负责的递进过程。

而要想胜任学生的“人生导师”,不能光靠热情与爱心,必须依托科学的体系和方法,借助实习、就业平台给予实践指导,并结合学生的年级、基本实际情况,运用生涯辅导的手段,引导学生进行正确、客观的自我探索、外部探索,实现成长、成才。

我很幸运,这几年一直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学生工作,享受着与学生们同成长、共进步的快乐。希望通过我的鼓励,那些胆小、懦弱的学生能够真正的勇敢起来,即便面对未知的世界也能依旧从容、坚定;希望通过我的教诲,那些玩世不恭、不求上进的学生能够自立、自强,用双手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希望通过我的指导,那些平凡的学生能够更加成熟、自信,收获成功与辉煌。

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翅膀,向着梦想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