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张盼)

记得一位老辅导员曾说过:“育人的工作是没有止境的”。经过本次培训、回想四年的工作,再次真切地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光荣和重要,也认识到辅导员工作是没有止境的、常学常新的。而优秀并不是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我想与其思考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不如说如何做一名专业的辅导员。因为专业,所以优秀。

一、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

只有科学全面地认知自己、明确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才能为做好工作奠定基础。培训中安排了多场辅导员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的报告,使我受益匪浅。我想首先要辩证地处理好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之间的关系。我们常说辅导员是“良师益友”,先“良师”,后“益友”。在学生大一至大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扮演老师的角色方能发挥引领、教育、管理作用。在学生大四乃至毕业之后,我们更多时候以朋友的身份与其交往,做好服务工作。在学习、纪律等方面一定要严格要求,因为“严师出高徒”。在感情、生活等方面也要细心帮助,因为“亲其道、信其师”。

二、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首先是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职责的第一要务。不可否认,大部分辅导思想理论水平不高,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党的理论知识掌握不扎实,对党史党章了解不深入。在重大政治事件面前、在学生提出疑问时,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养难以支撑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因此,辅导员应当“活到老、学到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通过学习、实践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其次提高业务能力素质。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等级和标准,辅导员的职业标准虽然起步较晚,但也算有了纲领性的要求。2014年发布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规定了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等9项业务能力,并将辅导员职业分为处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也许有人认为该标准不够科学合理,在辅导员领域认可度较低,但是我想作为一名辅导员,无论等级如何,至少对照标准,能够知晓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自己的工作职责有哪些,就足够了。

三、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做勤于学习,具有广博知识、完善知识体系和学术科研能力的辅导员。辅导员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不仅要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更要注重归纳总结、经常交流。这一点对于非思政专业出身的辅导员尤为重要。辅导员通过参加课题研究进行科研训练,对平时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同时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地总结和研究反过来又促进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做善于思考,遵循教育规律、具备先进理念和继承与创新结合的辅导员。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辅导员应审时度势,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握“90后”学生的特点,在网络上采取学生喜爱的、易于接受的方式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感兴趣的事物、用学生的语言引领他们成长。

做勇于实践,探索新办法、找寻新途径的辅导员。记得一位老辅导员曾说过,“辅导员工作就是白天‘跑、干、讲’,晚上‘读、写、想’”。辅导员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深入学生、深入实践。这就需要我们领用好各种平台和载体。既包括社会实践、各种文体活动等有形载体,又包括学校、学院文化等无形载体。继承前人的经验和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创新,相信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每一位第一次走上岗位的辅导员都满怀着热爱、光荣和责任感。每一位辅导员都会在工作中经受困难、疲惫和无奈。当学业困难学生顺利毕业并找到满意工作时、当毕业季接到家长感谢电话时、当学生离京给我发信息感谢时,我感到这份工作是那么有意义、那么值得付出。在漫长的工作生涯中,如果你坚持了,时间会告诉你答案;如果你真诚付出了,学生会告诉你答案。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就选择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