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李建地)

一直以来,我都有个当老师的梦想,渴望着可以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如今,我成为了一名兼职辅导员,8月底将迎来我的第一批学生,在激动和兴奋的同时,我更多的在思考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因为姓辅,因为年轻,我是幸福的。于我而言,做一名辅导员,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我庆幸我的选择,在这个奋斗的年纪。年轻就是资本,与学生不到5岁的年龄差让我可以成为他们的大姐姐,人生观世界观与学生们接近的大姐姐,更容易与学生交流人生理想,学业事业、爱情婚姻、就业创业等问题,了解学生最真实的情况,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李大钊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十位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崐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因为年轻,我们敢打敢拼,旺盛的精力和为学生服务的热情能帮助我们承担学校交给的工作任务。定时做好政治思想的宣传员工作;做好几十乃至几百学生的班级管理工作; 指导学生的校内外活动;辅导咨询等等,我们都责无旁贷。

然而,正因为年轻,阅历不够,理论储备不足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我们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管好学生,并让学生服你管,就必须要有崇高的政治思想道德水平、良好的心理素质、渊博的知识以及美好的人格。初为人师,如何才能学高身正,管理好学生,这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问题。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没有人天生就会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理论不足,没有经验都没有关系,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想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就必须要学会多方借力。前辈们工作时间长,带学生经验丰富,已经总结出一套自己带学生的方法,向前辈们取经,是前进的捷径之一。同时,从书本中积极学习理论知识也是极为重要的,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越来越专业。另外,打造学生骨干精英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有了这些得力的助手,工作开展起来会轻松得多。

梦想让我选择了踏上辅导员之路,然后起航,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回答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我想我的回答是用心。唯有用心才能驶向远方。我想要用最真挚的情感陪伴学生,成为他们在大学里最亲近的人。用心对待学生,始于了解学生,懂学生。从迎新开始,我要让我的学生找到家的感觉。除了安排志愿者到火车站、机场迎接新生外,学院里的迎新更要暖心。保证至少有一名学长学姐带着新生熟悉校园,给予他们帮助。另外,我会快速的认识所有的学生,做到较短时间内准确叫出学生的名字和昵称,让他们知道我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根据学生们不同的情况建立信息数据库进行管理。当然,分类管理并不意味着给学生贴标签,下定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每个人都是在不断成长的,我会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不会因为学生迟到了一次就给他贴上坏学生的标签,也不会因为他进办公室没敲门就认定他没有教养……“即使热情的对待学生,但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都可能被学生敏感的察觉到,无意中伤到学生后,学生很难再与你敞开心扉,切不可因为一个疏忽偏差而寒了学生的心”。只有真诚才能换来真诚,用心对待学生,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其学生必为其骄傲。我做辅导员,就是要让我的学生能够因为我是他们的辅导员而骄傲。在学生们的眼中,导员就是北科的百事通,大事小事不懂的、不知道的自然是要找导员了。导员这个信息综合体,信息量必须足够大,才能有效帮助学生,尽可能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除了掌握大量的信息给学生提供咨询外,处理一些基础事务的信息的速度也是非常关键的。我要让我的学生知道,他们的导员不仅跑步快,做事也快。学校、学院通知事情后,我会把信息快速而准确的传达给学生,帮助学生获得第一手信息,并有足够的时间做好规划。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带出来的学生必定也是为其表现而骄傲的。这种骄傲的来源,是创意和品牌。积极开发学生们的创意,打造学院品牌也是辅导员工作的一大重点。

只有倾尽全力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15级的花生仁们,我已准备好,只等你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