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杨美偲)

毕业季刚刚结束,从一名毕业生到一名辅导员的转变,快速而深刻,几天高能的培训下来,收获很多。虽然接触了一年辅导员的工作,可也算不上一名真正合格的辅导员,谈优秀似乎有些不够分量,所以并不想谈经验,而是想说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是我的梦想,而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个梦想会实现。

何为优秀的辅导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而我接触到的优秀辅导员有两种,一种如火,热情勇敢,充满能量,喜欢挑战新方法,探索新方式,追求卓越,不断进步,另一种如水,亲切温暖,大气包容,愿意无私地奉献,默默地付出,踏实努力,润物无声。这两种辅导员都是我的榜样,我想成为这样的优秀辅导员。

热情的原动力是热爱。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首先要对这份工作有足够的热情,敢想敢做,能量充足,精神饱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是工作的基础力量。而保持这份热情的关键则是对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热爱。辅导员的工作繁杂,琐碎,却责任重大。只有热爱才能让这份工作发光发亮,吸引我们为之努力和付出。大学教育是心的引领,是爱的传递,而真正爱教育才能用心传递爱。

创新的基础是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就必须要有创新的精神。新形势下的大学教育,90后甚至是95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将是关键。新鲜的树苗需要新鲜的养分,创新的能量可以改变原本枯燥的培育土壤,让学生吸收到更多新的知识,新的体验,更加茁壮地成长成才。就如徐匡迪院士曾说过的: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当我们把大学教育做成了艺术,让它拥有了生命,才能真正地让教育走进每名学生的心里,影响他们的人生。然而创新并非天马行空,想要做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工作则必须具备足够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理论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先要懂得、理解才能提取精华,转化出新知新法。而能力则是完成工作的保证,空谈无用,高能高效的实践才会出真知真法。创新工作的成功必须有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的保驾护航。

人格魅力的来源是个人修养。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定要有自己的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可以征服他人,学生的欣赏和信任是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更是教育深入心灵的有利条件。而所谓言传身教,辅导员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学生,当辅导员的认识、情感、意志、信念、言行和习惯的修炼和涵养都达到一定的水平,自然会散发出属于自己的人格魅力,进而得到学生的认可和跟随。所以说辅导员的个人修养是其人格魅力形成的关键。而要提高个人修养,则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各个方面都要不断完善,要做到有原则,有纪律,有毅力,有能力,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耐心,有服务意识,有奉献精神,敢于创新,勇于挑战,以知教人,以善育人,以德服人。

服务学生的根本是奉献和付出。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就要学会为学生服务。服务学生并不是溺爱学生,放纵学生,更不是代替学生,而是真心地爱护鼓励学生,帮助引导学生,做到以生为本,以爱为先。而要学会服务学生,则需懂得付出和奉献。辅导员的工作是用心的,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付出,真心真意地热爱每一名学生,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我们要学会适应平淡,坚守平凡,树立奉献精神,即使默默无闻,也要认真耕耘。辅导员是平凡人中的真心人,以情动情,以心换心。而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即使服务学生不求回报,但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定会收获桃李满园。

教育是大爱的传递,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爱则是根本。优秀的辅导员必是内优外秀,将大爱的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如火如水,都会奉献自己,制造爱,传递爱。

高等工程师学院 杨美偲

2015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