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林飞)

从一名懵懂稚嫩的“钢小伙”,到现如今已经在北科大度过了七个完整的春夏秋冬,熟悉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从大一伊始对辅导员的敬仰和尊崇,到现在自己怀着忐忑的心情通过了学院的选拔,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从一个对自己对未来都无从把握的学生,到现在成为了280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的辅导员。尽管只是兼职,但我不得不认真对待“辅导员”三个字沉甸甸的分量,内心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在被学生称呼为“林导”时不住地提醒着我要付出自己的最大能力来为大家做些什么,来回馈学生们对我的信任。

然而虽然我由衷地希望能为学生们做些实事,也努力地在北科大这片我生活了七年的熟悉的土地上解决学生们遇到的问题,但经过最近的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我才对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考。与其他有过多年带学生经历的辅导员前辈们不同,与大四毕业工作保研成为辅导员的学弟学妹们不同,我之前两年工作保研的单位是在学校的保卫保密处户口办和保密科,我所面临的不是从兼职到专职或是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的转变,而是如何将之前两年的机关工作经验应用在我辅导员工作的开展中来。我想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比较而言,党政管理机关部门的工作就好似阵地战,需要的是稳扎稳打按部就班地完成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而辅导员的工作更像是游击战,时刻戒备临危受命随时备战迎接学生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针对这点不同,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在新的辅导员岗位上结合以前机关工作的经验努力开拓创新,用一种崭新的工作风格方式来服务学生。

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这是对辅导员最本质内涵的诠释,也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价值所在。而在辅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如何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也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不可少的品质。我认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学习的能力——向前辈学习,向同仁学习,还有向学生学习。

在高校辅导员这一岗位上,涌现出了数不清的优秀人物事迹。向这些优秀辅导员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诚信为人、勤奋为学、博爱为师的品质和优点,并学习贯通到我们自己的辅导员事业当中,以人为鉴,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着很多平常但不平凡的优秀辅导员同仁,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学生的发展与成长付出着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这些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对象,并且就处在我们可以触及的身边,是一个个深刻而鲜活的例子。此外,也要我们端正态度,向有着优秀品质的学生学习,学习年轻人的思想方式,学习年轻人的交流方法,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学生和工作,学习平等地与学生们相处,学习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造福学生。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需要对学生的一切负责;然而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引领学生,成为一名真正的人生导师。辅导员的使命不仅仅是保证学生不挂科、帮助学生找到工作或是带领学生圆满完成一场活动的举行这些表面上的工作,我认为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初衷应该是成为学生的思想领路人,尤其对于我们北京科技大学这样一所以工科背景为主的大学,学生思想方向的引领是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最任重道远的使命,也是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在当今的大学,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是绝对的主力与核心,我们跟学生接触多,有情感基础,我们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不在于专门的政治课程,而在于我们辅导员给学生的日常事务服务,在于我们给学生的生活指导,在于我们给学生的心理咨询辅导,在于我们给学生的职业规划等等。只有跟学生有这样的感情基础,学生才会认你信你,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才能有效开展,真正入心,取得实效,我们才能找到工作的价值和成就。一个辅导员的光,可以照亮几百个学生。所以,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最重要的是记住我们的核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北京科技大学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3级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