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浅议对班长团支书培养的经验体会

2010年夏天,一批带着好奇、兴奋而又略显怯生的新面孔出现在了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迎新现场,我快速地在心里影印着对这些新生的第一印象,其中一个孩子留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女孩子,“农村往届”说明了她的复读经历,也代表了她来自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无人陪同的报到、透着倔强的脸庞,却让我一下子记住了她,并且期待接下来在这个孩子身上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正式开学后不久,各新生班级的班委选举陆续展开。每个班级都有不少表现突出的孩子涌现出来,那位迎新时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女生也参加了班长一职的竞选,并成功当选。为这一结果而感欣慰是必然的,但与此相伴,我的心中也开始有些担心,因为从军训到开学后与她接触的情况来看,在学生工作方面她还有一个不短的过程要去磨练。

事实上,她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学生。学习方面,她很早就意识到了自己与外语保送生及其他高考英语成绩优异的孩子在英语底子上的差距,但却没有因为这一点而过分自怜、不敢树立信心,反而成为新生当中学习劲头最足的一个。她也不因自己高中的经历不够辉煌而自掩光芒,敢冲敢闯、不怕吃苦、认真负责,以超于旁人的热情积极投入班级工作中,但是,这些优点不是一个学生干部的所有,实际的工作让她承受了不小的压力。首先,她的基本工作素质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在与人沟通方面,过于直接的性格很容易让别人觉得她说话太冲、不懂礼貌,若不是对她有一定了解,我对她的说话及做事风格也很可能是抱以难以接受的态度。其次,她的工作技能相对缺乏。比如,其他新生班长会陆续掌握飞信等网络手段更方便快捷地通知信息,而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以高中事事当面传达的方式布置工作,大学较为分散自由的学习生活特点,让她的工作效率及成效都大打折扣;再比如,她做事很负责,但却缺乏领导班委集体分工合作的能力,自己忙得不可开交,而其他委员却很少有事可做,再加上沟通方式的问题,她和团支书以及其他班委之间的关系一度陷入紧张,同学们对她的工作也评价不一。因此,工作的压力和不被理解的委屈让倔强要强的她常常陷入困扰,甚至一次在班长团支书例会上也忍不住放声而哭。于是我多次和她单独约谈,倾听她的心里话同时给予疏导和指导,而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她解答工作的疑惑、如何引导她、以及她所代表的新生干部又好又快成长也成为了我思考的问题。

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练并积累经验是学生干部培养的根本途径,而必要的培训则能够让学生通过学习体验更有效地找准改进的方向。于是,我针对新生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广泛搜集资源并创新活动形式,精心构思了新一期“学生干部训练营”的培训内容。开营典礼的主题讲座,我注重的是对他们的意识引导。包括那位女生班长在内,很多新生干部都是抱着锻炼自己的目的加入到干部的行列,这一点没有错,但是却需要让他们意识到自身的成长需要与切实为同学服务离不开,与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这种关系的明晰是他们更加重视换位思考的基础,也是提高思想觉悟的必要途径。同时,针对新生干部对学院情况及常规工作不甚清楚的普遍问题,哪个部门负责哪项工作,常规工作流程又是如何,这些全面且必要的整体情况介绍成了他们最好的学习内容。此外,虽然许多新生班委中学时曾经都有着干部经历,但向他们系统地明确大学学生干部的基本要求却十分重要,务实的要求不仅是他们工作的原则,更是他们查找不足的标准。会后,我让所有新生班委写了第一次参与培训的感受,那位班长这样写到:“虽然当班长已有一些日子,但现在才突然感觉到还有很多事去关心……正像老师分析的那样,我们还存在自我意识渐进但心理素质滞后、感性认识增多但理性探究不足等问题,我想我应该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症结在哪里了。”

看到学生的收获,我更加明确了举办学生干部训练营的必要性,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又组织了“优秀前辈面对面”活动,邀请学院高年级优秀班集体的班长团支书做主讲,这些出色的学生骨干将自己的心得故事纷纷总结归纳为别有趣味的关键词或关键短语,赋予了那些容易被说空说大、但又十分重要的工作素质最真实鲜活的生命。在这些经验交流会中,新生班委听得开心、学得认真,更得到了许多启发,我一直比较关注的那位班长也像是找到了“救命稻草”似的,活动结束后依然兴奋地逮着那些学长学姐问个不停,在随后和她的长聊中,她更是反复地说着“原来工作还可以这样做”这句话……

干部训练营期间,学院一年一度的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申优答辩会也同期举行,为了给新生干部提供更丰富的学习素材,我将新生班长支书纳入到学生评委中,让他们临场感知优秀班级的魅力,并在接下来的干部训练营活动中模拟申优答辩。那些相对成熟系统的班级建设思路给了新生班委最有价值的榜样参考,他们分别开始思考自己所在班级的建设特色和发展道路,在临场模拟挑战中,那位曾经因工作压力而掉眼泪的班长仿佛找到了新的力量,和团支书合作总结出了符合自己班级特色的班级建设思路,并从学风建设、党团建设、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对班级的发展做了细致的阐述。看到在大家面前尽情描绘班级蓝图的她,我也深有感触:这些孩子都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只要能为他们提供最鲜活生动的课堂,他们就能够找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并很快消化成帮助自己成长的营养。

持续一个月的干部训练营结束后,那位班长的基本工作素质和技巧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说话更大方得体了,通知传达得更快了,和其他班委的合作多了,在同学眼中逐渐不再是集所有事于一身的大忙人,而是让同学有事就会想到找她帮忙的大姐。这句“大姐风范”正是同学们在干部中期测评表上写给她的评价。

学生干部中期测评制度是我在干部培养过程中纳入的另一个重要环节,于每学年下学期刚开学时开展,旨在了解班级同学对班委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及时引导班委作出调整和改进。除了工作态度、责任担当、活动组织、重视集体利益、凝聚力建设、信息传达、配合得当等所有班委都需参评的项目外,我在对班长支书的测评中还加入了突发事件解决反馈、统筹协调活动开展、与上下及时沟通三项,以便更加全面、严格地对新生骨干做出测评。干部中期测评结果统计结束后,我分别约谈了各班班长支书,按照那些细化的标准收集上来的数据,不仅是我掌握新生干部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的参考,更是指导他们做出改进的重要依据。在学生反馈的信息中,那位班长的问题已不像最初那样的明显,许多同学都真诚的表达了对她一步步改进的认可,在一些建议的提出后都不忘加上一句“加油”,而这句话也成了对她最好的鼓励。同时,在她生日的时候,每逢节日的时候,我都会给她发短信,感谢她一直以来的努力以及对她未来的祝福,“老师,谢谢您!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老师,我觉得能够来到外语学院读书,能和老师同学们相识相伴是自己最幸运的事情!”每每读到她的短信,我都能感觉到她心中对老师和同学们给予她的支持和帮助的那份感激。

进入大一下学期的后半段,在确定班委换届候选人的同时,新生干部的未来路径发展成了我重点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我逐个地向这些学生了解发展意愿,并结合他们的能力和特点,指导他们提前规划方向,设计发展路径,支持他们到学院、甚至是学校的团学组织中进一步拓展。性格外向、思维活跃、组织能力强的学生,我鼓励他们到院学生会主席团助理的岗位上挂职体验,而那位做事负责、注重规范、执行力强的班长则进入到了团委组织部进行实践锻炼。在高年级学生会主席和各部门部长的带领下,这些大一在基层活跃的班级骨干们大多都进入到了更大的平台上去施展才干,这不仅是提高他们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成为保证学院干部梯队完整性、有序性的重要环节。现在,那位曾经在担任班长的过程中一度受挫的女生,已经凭借着自己向来要强的性格和较强的学习能力,逐渐成为学院团学组织中深受肯定的学生骨干,她所在的班级摘得了校“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班长、团支书作为重要骨干力量,在辅导员开展思想教育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好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显得至关重要,结合自己上述的实际工作,我主要总结了以下一些经验:

第一,要将思想引领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班长团支书既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基层班团组织健康成长、稳定发展的核心力量,所以辅导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引领,告诉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好的,教会他们如何去逐步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的品行,将高校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教育融入到对他们的教育中,做好对基层班长、团支书“务虚”层面的培养,另一方面,辅导员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尤其要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要点,诸如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如何解决宿舍矛盾、如何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等,着重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层面的能力。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思想引领是他们做好工作的根本内动力,而实用的技能培训则是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提高工作水平的最有效办法。

第二,要将严明纪律与人文关怀相统一。正因为班长、团支书的重要地位,辅导员在对他们的培养教育过程中,更需要有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和有智慧的方法。一方面,要为他们立好规矩、讲好要求,告诉他们什么应该尽力做好,什么是作为学生干部坚决不能做的,另外,对于日常工作中参加开会的时间、上交材料的格式、活动组织的流程等都要严格要求,帮助他们提升“内力”,而将这些必要的要求切实发挥效力的途径就是建立配套的干部测评制度。另一方面,辅导员对于学生干部不能只使用不关心、只要求不关怀,要学会换位思考去体会他们开展基层工作的不易,要学会细致观察去关心他们学习生活的困难,要学会 “有情有意”去满足他们自身成长的需求。长期高频率的日常沟通、特殊情况下的个人约谈辅导等等,既是辅导员传授自身经验和理念的方式,更是准确把握学生问题、利用其他资源制定解决方案的基础。

第三, 要将短期教育和长期培养相统一。在基层班长、团支书的培养过程中,着眼于他们的未来发展,关注于他们的成长规划等方面同样应该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着90后大学生思想多元化以及他们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提前化等现状,辅导员应该有意识的把对班长、团支书的关怀与指导置于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的大的视野下,在与学生干部进行有效沟通的基础上,辅导员要积极主动与学院团委、学校的学生组织等沟通,做好优秀的基层干部投入到更高平台的推荐工作,要积极主动与学院各系所部门配合做好学生专业特长的特质化培养工作,要积极主动根据学生的成长特质在就业、考研、出国深造等领域做好参谋工作,只有尽力从终点上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才能在起点上发现更多的好苗子,才能在过程中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基层干部。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董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