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

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学风建设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而学生基层党组织是凝聚优秀大学生并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战斗堡垒。因此,辅导员应该重视学生基层党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长服务。

【具体做法】

结合文法学院行政管理、法律、社会工作三个专业的专业特点,在活动开展中注重发挥专业特长,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支部举办“党员学习论坛”:行政、法学、社工专业分别牵头开展了 “两会热点讨论、蜗居与大学生”、“重庆大黑李庄案——行政和法律的博弈”、“心理健康小组:聆听生命的声音”的组织生活;“党史知识竞赛”“时政热点大辩论”等支部活动使支部党员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对社会的关注度;支部建立起“党员成绩动态评比制度”督促党员保持在学习中不退步、不落后;支部还建立起“学习互助小组”,以“一帮一”“一带多”等多种形式,帮助年级后进同学在思想上、学习上得到进步;此外,支部还形成“课后作业交流”制度,引导党员和积极分子与班级同学进行作业交流和辅导,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互动和课程改革,最终带动整个年级学生的学风班风建设。此外,支部还积极参与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不仅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更依托所学专业,积极开展法律、公共政策咨询以及互联网使用、英语口语学习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的意义】

学风建设是高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是落实育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以党支部和党员为抓手,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为契机,探索和创新促进学风建设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指引和带动作用,对培养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以及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